真假?! 喝牛奶會腎結石、變胖?

 市面上牛奶種類多,大致分為「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脫脂牛奶」,那你都喝什麼種類呢?但網路流傳喝「全脂牛奶」容易變胖!喝「脫脂牛奶」容易腎結石!這些流言蜚語是否讓你對牛奶產生戒心?其實喝牛奶營養多多,裡面擁有優質蛋白質,還可以快速補充身體所需要的鈣質與維生素D,那麼該如何挑選?差異又在哪?快看下去就知道!

 

牛奶有三種 你喝對了嗎?

 想知道牛奶怎麼挑?就必須先瞭解「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脫脂牛奶」的生產過程:

全脂牛奶:

當牛奶從乳牛擠出時,稱為「生乳」,因細菌量含高,還不能直接飲用,經過消毒程序後,才是我們平常喝的「全脂牛奶」,乳脂肪含量大約在8公克左右。

低脂牛奶、脫脂牛奶:

製成「全脂牛奶」後,工廠會將「全脂牛奶」放入機器中,使用離心方式把脂肪和牛奶分離,當乳脂肪含量在4公克左右稱為「低脂牛奶」,而幾乎沒有乳脂肪則是「脫脂牛奶」。

 在分離過程中,除了乳脂肪含量降低外,一些溶於脂肪的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E和胡蘿蔔素,也會跟著脂肪一起變少,因此,「全脂牛奶」雖然脂肪含量較高,卻是三種牛奶中營養最豐富的,適合2歲以下嬰兒、病人來補充,幫助人體成長、修復、增加抵抗力。至於低脂、脫脂牛奶則建議給2歲以上一般人飲用,才能減少平日油脂攝取:

 但有些人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就會拉肚子,主要因為身體無法製造出乳糖酶,來消化牛奶中的乳糖,如果你有這種困擾,但又想補充富含營養的牛奶,建議你可以挑選優酪乳、優格等低乳糖奶製品,或是尋找其他同樣富含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的食物替代,如:豆漿、燕麥、腰果等。

 

喝牛奶讓你變胖又結石? 揭開喝奶迷思

 牛奶儘管對身體有這麼多好處,但各種謠言不絕於耳,有人說喝「全脂牛奶」容易變胖?喝「脫脂牛奶」容易腎結石?到底是真是假,現在告訴你:

迷思一、喝「全脂牛奶」會變胖?

 網路謠傳喝全脂牛奶會變胖是因為台灣人喜歡炸、炒等高油脂食物,如果平日再攝取乳脂肪含量高的全脂牛奶,便容易導致肥胖。但實際上一罐樂利包裝 240 毫升的全脂與低脂、脫脂牛奶,分別只差40與70 大卡,以跑步來說,跑個十到十八分鐘左右就可以消耗掉,喝全脂牛奶並非發胖主因。

迷思二、喝「脫脂牛奶」會結石?

 「脫脂牛奶」缺乏乳脂肪來幫助人體吸收鈣、鐵等礦物質,喝太多會讓過多的鈣質與血液裡葉酸結合,導致腎結石,是真的嗎?其實是錯的!因為乳脂肪只能幫助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礦物質則不受影響。

 反而如果你鈣質攝取不足,才會增加腎結石風險!因為當身體缺鈣時,骨頭就會釋放出平日儲存的鈣質到血液中,這時候如果人體內水分不足,將導致血液無法稀釋,才會增加鈣質、葉酸結合機率,然後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器官形成擾人的結石,所以想要避免結石,除建議攝取充分鈣質外,還要記得多喝水!

 不管你有沒有喝牛奶習慣,建議你都要均衡飲食,多元攝取各種營養,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如果平時忙於工作,沒時間好好挑選食物,也可以參考一些保健食品,來補充身體所需要的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