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開工很焦慮? 小心頭髮 hold 不住

 結束完輕鬆的假期,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越看壓力越大;整理儀容時拿起梳子來梳頭舒壓,有沒有感覺掉髮越來越多?往頭上摸摸,似乎有某一個區塊變禿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鬼剃頭?別懷疑,這有可能就是壓力造成的生理性落髮。現代人壓力大,二、三十歲就出現落髮的狀況越來越頻繁,必須找到方法才能牢牢穩固髮根。

 

通緝落髮三元兇  找回秀髮生命力 

 生理性落髮為個人身體、心理狀況引發的落髮,必須透過舒緩壓力、均衡飲食才能解決。皮膚科醫師劉紹毅指出,造成生理性落髮的元兇有3個:

落髮元凶一、壓力

 當人面臨工作壓力時,會分泌一種類似於男性賀爾蒙的激素來面對工作、課業上的挑戰,若是一直處於壓力大的狀況下,則會導致男性賀爾蒙的代謝物旺盛,進而影響頭皮造成掉髮,這就是為什麼工作壓力會造成落髮的原因。要緩解這種情況並不困難,只要找到壓力來源後,讓自己放鬆、調整心境,掉髮狀況就可以獲得改善。

 

落髮元凶二、睡眠不足

 人在熟睡時毛囊細胞會產生分裂,當睡眠品質不佳、熬夜、生活不規律等,都會影響人體皮膚代謝,導致毛囊提早老化,增加落髮量。建議你調整自己的作息,每天睡眠不可以少於6個小時,才能牢牢穩固髮根。

 

落髮元凶三、飲食習慣

 雞排、麻辣鍋等食物恐怕都是落髮元兇,緩解落髮必須注意均衡飲食,避免太油、太刺激的食物,適度補充含鋅、銅、蛋白質的食物,配合均衡飲食,就可以緩解落髮。

 

 除了注意三大元兇,平時洗頭有三個步驟更應該注意:首先,洗頭時必須用指腹輕按壓,避免用指甲傷害毛囊;其次,使用吹風機時,至少距離頭皮30公分以上,溫度還不能太熱,並且吹到7成乾就好;最後,切記整理頭髮時不要用梳子大力刮頭皮。

 

兩招頭皮按摩 三分鐘拯救落髮

 血液循環和頭髮的成長密切相關,當你頭皮血液循環快,頭髮才能吸收足夠的養分,讓你的髮絲堅韌、烏黑,皮膚科醫師劉紹毅說:「頭部血管大多分布在兩側,中間的循環本來就比較差,一旦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恐影響荷爾蒙及代謝,使血液循環更差,減少頭髮養分供給,就會使頭髮變細、變稀疏,最後掉髮。」

 改善生理性掉髮可以透過每天睡前按摩3到5分鐘,讓頭頂放鬆、改善頭皮血流循環,但有兩點需要注意,按摩時要避開髮量稀疏的頭頂按,也不可以拉扯到髮根,否則會讓頭髮變得更少,這裡為你整理兩招頭皮按摩術:

第一招:耳上髮際五指舒壓

 雙手張開輕放在頭皮,分別從「髮際到頭頂」、「耳上到頭頂」兩個方向,用手指畫著小小的圓前進。 

來源:早安健康 

 

第二招:後腦杓拇指按壓

 首先,類似於前一個步驟,在後頸到頭頂的位置,用五根手指畫小小的圓來按摩。接下來,用四根手指頭固定,然後用大拇指在後頸一帶畫圓來按摩。

來源:早安健康 

 

 其實落髮原因百百款,包含:賀爾蒙失調、遺傳性雄性禿、產後掉髮、黴菌,或者可能是身體生病的警訊,還是建議去找醫生檢查釐清病因。最後,提醒你工作忙碌之虞,應找到適度娛樂來調劑身心,讓心情舒坦,秀髮才能牢牢黏住頭頂,現在就為自己安排一次假期,好好放鬆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