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鼻塞絕招,讓你打通鼻關不再塞

嘴開開、聞不到,是鼻塞人才懂的痛啊!

鼻子塞到吸不進空氣而嘴開開,因味道聞不到讓鼻子都快埋進物品裡了,除此之外,還有鼻塞造成的頭痛、睡覺品質差、流鼻水的問題,腦人的鼻塞該怎麼辦啊?

神腦了解你想暢快吸氣的怨念,本集關健報就來提供你鼻塞解決好方法!以下3招鼻塞自療法學起來,讓你打通鼻關!

打通鼻關一 腋下夾拳法

夾腋下可以通鼻塞?!是的,你沒看錯!

若你的鼻塞原因是溫差型敏感而導致的,使用此方式能改善鼻塞狀況唷!

【腋下夾拳法-口訣】

  1. 右塞夾左:若你是「右邊鼻塞」,則將「右手」握拳,放在「左邊」腋下,並夾住拳頭20秒。
  2. 左塞夾右:若你是「左邊鼻塞」,則將「左手」握拳,放在「右邊」腋下,並夾住拳頭20秒。

※注意:請在溫暖的地方進行,效果較好

就是這麼簡單!其原理在於,腋下有著與鼻子相通的交感神經,透過壓迫腋下,可刺激鼻子的交感神經,達到收縮血管,改善鼻塞狀況!

(圖片來源:早安健康)

打通鼻關二 暫停呼吸訣

暫停呼吸可以通鼻塞?!是的,你還是沒看錯,主要是使身體增加「二氧化碳濃度」來恢復鼻子功能,快來學學這招鼻塞救星吧!

【暫停呼吸訣-口訣】

  1. 口含溫水:透過溫水來溫暖鼻腔,並同時避免用嘴巴呼吸。
  2. 手捏鼻:手捏住鼻子,讓鼻腔暫時停止呼吸,使身體的二氧化碳濃度慢慢增加。
  3. 擺動頭顱:持續性的抬頭與低頭、或是左右擺頭、搖頭,來增加身體氧氣的耗用程度,增加二氧化碳濃度。
  4. 無氣放手慢吸氣:喘不過氣的時候,當然就要手放開讓鼻子吸氣啦~切記,要慢慢吸氣,愈慢愈好,否則可能會讓鼻塞更嚴重哦!

重複上述步驟,鼻塞狀況就會慢慢改善囉!其原理在於,當身體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時,微血管就會擴張,使鼻腔慢慢暢通,因此在短短3~5分鐘內就能恢復鼻子的功能囉!

(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打通鼻關三 鼻塞點穴手

顧名思義就是按壓鼻塞穴道,來改善鼻塞問題啦!穴道好難記好複雜?來~你的心聲我們聽到了,切記以下口訣,幫助你過目不忘解鼻塞!

【鼻塞點穴手-口訣】

  1. 「淚流」到鼻翼:按壓「黑眼珠下方鼻翼平行處」,也就是「迎香穴」,1次按3秒,共3次。
  2. 塞到最「深處」:按壓「鼻翼軟硬骨處」,也就是「鼻通穴」,1次按3秒,共3次。
  3. 「深思」尋解法:按壓「眉心印堂處」,也就是「印堂穴」,1次按3秒,共3次。
  4. 「熟慮」找其門:按壓「眉頭內側凹陷處」,也就是「攢竹穴」,這個穴位要按3分鐘哦!
  5. 鼻通就「到手」:按壓「手背虎口處」,也就是「合谷穴」,1次按3秒,共3次。

將此口訣記下來,做為平時保養,可以改善鼻部血液循環,使鼻腔保持溫暖,開通鼻竅啊!

(圖片來源:元氣網)

釐清鼻塞迷思,助你打通鼻關

除了好用好記的3招鼻塞自療法外,以下也來釐清鼻塞迷思,幫助各位打通鼻關的效能倍增!

  1. 聽說,薄荷膏能治鼻塞?
  2. 其實它只是讓你聞到清晰氣味,你以為鼻通了,但其實一切都是假的!
  3. 聽說,吃辛辣食物能治鼻塞?

還是迷思啊各位!其實只是辣味沖鼻,讓你以為鼻通了,這一切仍是假象!

見此功法按讚分享,鼻子通關會更快

話說,好東西和好朋友分享,有好招當然要與鼻塞同路人分享啊!

做做善事讓你的鼻子和朋友鼻子快快暢通,心情也會大好唷!

除了勤練3招之外,也別忘了吃改善體質的益生菌,讓身體健壯,助鼻子快快暢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