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鮮香上桌! 準備大快朵頤前…先除四害!

橘紅色的外殼、還散發著鮮甜的香氣,看著大閘蟹,卻不知道該怎麼下手?!
其實要吃大閘蟹很簡單,但是在享用滿滿的蟹膏(黃)前,要先將大閘蟹拆解並且去除心、腮、胃、腸四個部位。


Step 1.去除腸胃心嘴

因為大閘蟹是雜食性動物,進食也容易吃進泥沙,胃部容易堆積髒污,所以必須要將大閘蟹的腸胃去除;蟹腸則是堆積螃蟹排泄物的地方。蟹胃在嘴巴的下側,蟹腸則是在腹部外側,掀開即可去除。
 
 

卸除腮、嘴

嘴巴及腮是大閘蟹第一個接觸外界物質的部位,因為沒有辦法清理後食用,所以一定要記得把嘴巴及腮清除乾淨,避免吃下肚。


 

卸除蟹心

大閘蟹的心臟部位是所有部位裡面,屬於極度寒性的部位,如果沒有完整的將蟹心去除,吃下去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
 
 

Step 2.

將蟹身掰開成兩半,即可享用蟹黃(膏)及蟹肉啦!

 
Step 3.

吃完蟹黃(膏)後,最後再來品嘗蟹腳肉。
想要吃到完整的蟹腳肉很簡單,只要將大閘蟹腳爪的尖端部分,將肉桶出來就可以囉!
蟹螯也有鮮甜的肉可以享用,這時拿出準備好的剪刀將蟹殼剪開,即可吃到美味蟹腳肉啦!

Step 4.

享用完美味的大閘蟹後,記得來杯暖暖的薑茶,驅寒暖胃。
 

 

香濃好吃大閘蟹 蒸煮香甜最好吃!

 

香濃滑順蟹黃、蟹膏究竟是甚麼呢!?

蟹黃-母蟹專屬,顏色屬鮮豔的橘黃色,是母蟹體內的卵巢和消化腺,口感沙沙的,有雞蛋的味道。
蟹膏-公蟹專屬,是公蟹的精囊精液與器官的集合,口感較細緻、綿密。

 

食用大閘蟹禁忌!! 避免嚐了美食、壞了身子!

勿與柿子、香瓜、花生、番茄等一起食用,容易造成腹瀉吃螃蟹期間也不應喝酒、濃茶或冰飲,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有以下症狀的人,也應該避免食用大閘蟹:
1.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
2.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
3.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吃或不吃,因為蟹黃中膽固醇含量高。
4.過敏體質的人
5.脾胃虛寒的人。

秋天吃螃蟹,吃得巧吃得剛好,才不會因為過度食用導致身體不適,趁現在還有螃蟹可以吃的季節,帶著家人/情人/朋友一起去挑選肥美的螃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