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宣傳影片 《完整版》全片欣賞

 

長高的房子 消失的農田 遺忘的在地文化

 

      你曾想過,有一天能與孩子們聊聊台灣和自己的故事嗎?

 

      小時候在稻穗金黃飽滿的田埂上奔跑、在河裡抓小魚、在庭園追逐蜻蜓與蝴蝶;

      在乾淨的沙灘堆沙堡、抓螃蟹、踏浪,漂浮在湛藍的海水中,感受夏天的溫度;

      下課後,在柑仔店買瓶彈珠汽水,吃著畫糖人五花八門的麥芽糖,享受著甜蜜滋味。

      隨著城市越來越繁榮,房子一棟棟地越長越高,原本有白鷺鷥棲息的農田消失了;空氣汙染、氣候暖化,農作物生長週期亂了節奏;海洋生態被破壞,造成珊瑚白化、台灣白海豚瀕臨絕種;富在地文化底蘊的各式老建築,因都市開發被迫拆遷,取而代之是高樓大廈和新店面,很多記憶中的曾經都漸漸地消失……。

 

向下扎根 用不同角度說台灣故事

  為了讓下一代有更多機會知道屬於這片土地的記憶,神腦基金會從2009年開始推動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數位應用學習計畫,「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希望學子們以不同的視角與觀點探討土地關懷、在地文化、環境生態等議題,透過逐次的親身訪談、記錄,重新認識生長的環境,用專屬於學子們的視野,拍出屬於台灣的故事。而「數位應用學習計畫」則是延續紀錄片競賽的精神,讓學子能從課堂中學習到拍攝紀錄片的技巧,並嘗試撰寫影片腳本、操作攝影機、學習後製剪輯等,建立未來拍攝紀錄片的基礎能力。

  除了以紀錄片來關心、記錄台灣之外,也需要我們在生活中實踐關心台灣的理念。神腦基金會自2013年推動愛心小農場計畫,鼓勵中小學校開闢校園農場,讓學子們化身小小農夫,藉由親自下田實作,體會農人們的辛苦,更對環境、人、食物有更深的認識。「如果蜜蜂消失了,那地球上三分之一的糧食就不會授粉了,可以吃的會越來越少,可能會為了食物而發動戰爭。」當孩子們透過競賽及計畫開始學習思考,真切地了解到自己所居住的環境正在持續改變,甚至是替這片土地的未來擔心,希望自己能盡一份小小力量,用實際行動關心這片土地,這就是成長──了解自己的土地,與自己的家園同在。

 

守護家園 你我是主角

  

      台灣,我們的故鄉,有著賴以為生的土地和海洋,還有豐富的在地文化,當整體生態環境改變,人們的生活將受到嚴重衝擊。「如果我們都不關心的話,那還有誰會來關心,所以我們身為本地人,就要去多多觀察,本地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在能力所及的情況下,去改善它。」宜蘭的青少年說到。無關年齡大小,你我都是這片土地的主角,大家都有能力去主動關心我們居住的環境,讓愛護家園、關懷土地不只是一種口號。

  神腦基金會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今年邁入第十年,以「拾代」為主題,希望能繼續用影片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在發生的在地故事,細看這片土地上的變化,未來仍會秉持初衷,與你一起持續關懷台灣,攜手走過下個十年。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簡介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由神腦國際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成立。從1997年迄今,秉持提倡社會公益、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關懷偏鄉教育且多次參與在地社區活動,促進社區感情等慈善工作。近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對土地的關愛,開展「原鄉踏查」、「愛心農場」與「Smart溝通.用愛行動」等三大專案:原鄉踏查系列活動於2002年起邀集全國小學師生,製作電子書和網頁記錄家鄉點滴,2009年起在開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辦理「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等過程中,落實鄉土教育並傳承在地文化;2011年推出「Smart溝通.用愛行動」以活躍老化為主軸,寓教於樂促進家庭情感與對社區的認同;2013年起開辦「愛心小農場」,著重「環境友善」的課題,讓學子化身為小小農夫,不但實際體會農友的辛勞進而愛惜食物,更藉此孕育出珍視台灣生態、環境的下一代。

 

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感謝大家踴躍報名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的獲獎名單已經出爐囉!趕快一起來看看!恭喜得獎者~~

 

更多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相關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鯨豚生存危機 給牠們長大的機會

【拾代影展】巷弄中的時代見證者 探索南郭老屋新價值

【拾代影展】歷時三年 跟著《田‧滿》找回最初的宜蘭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