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年過節時,家家戶戶都忙著祭拜,在台灣,金紙文化流傳了許久,伴隨宗教禮俗,而「金紙」可不是隨便燒掉就好了,當中也有很多學問的!

紙錢的由來 還有小祕密你知道嗎?

  燒紙錢的文化,在華人社會已有幾千年歷史,據唐朝文獻記載,紙錢始於魏晉南北朝,起源於陪葬物的概念,也與宗教信仰及民間習俗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傳統社會中,逢年過節家戶都會準備供品、紙錢,燒給神明祖先享用或是作為祈福,早期只有簡單金紙、銀紙兩種分法,到後來有四色、五色金,還分成祭拜地基主、五路財神、玉皇大帝、地藏王等各種類的金紙,而慢慢的這些傳統風俗信仰與現代流行趨勢結合,出現很多變化,人間的物資通通可以燒過去,舉凡車子、房子、手機等,而這些有關金紙的秘密你知道嗎?市售金紙有9成以上都是進口的?台灣金紙業走入沒落?金紙的原料是竹子?

  台南長興國小學生探究金紙文化,拍成紀錄片《金庫密碼》,還獲得英國倫敦大學青睞,參加線上影展,將台灣的金紙文化傳遞給更多人知道!金紙文化伴隨著宗教,民間信仰對台灣人有無可取代的意義,故金香舖在台灣各地都能看見。
  金紙業在逢年過節生意會特別好,但逐年的銷量則是越來越差,小學生透過紀錄片才認識到製作金紙的原料是竹子,而在台南還有少見的金紙工廠-毅豪紙業,他們使用在地的刺竹、長枝竹來製作,製作過程不會對環境較為友善,不過因為要洗淨竹子,清潔汙泥的費用較為龐大,與進口金紙相比難以壓低成本,你好奇金紙背後的故事嗎?一起來看看金紙的製作過程吧!


步驟一:竹子削成竹片

步驟二:泡強鹼分離木質素,透過洗漿程序洗淨強鹼

步驟三:打漿、磨漿

步驟四:造紙,並將紙烘乾,捲成紙筒筒(一個紙筒100公斤重)

步驟五:印刷燙金

*注意:金紙沒有側邊打印,就像是假鈔,天上地下都無法流通


不敵外來競爭 台灣金紙僅占一成


  金紙業也遭遇到各種衝擊,像是環保意識抬頭,政府提倡減少焚燒金紙,或是隨時代改變,信仰逐漸薄弱或禮俗簡化,民眾住家型態改變,以公寓透天厝為主沒有地方燒金紙,還有面對國外進口金紙的低價競爭,許多東南亞進口的金紙使用的劣質材質、加化學添加物進而降低成本,不僅燒了會使環境受汙染,也讓台灣傳統金紙工廠不敵競爭走入沒落,毅豪紙業的負責人表示金紙工廠再3-5年大概就會收掉了,員工都年長即將退休,也沒有人要接棒做下去,原料供應鏈取得不易,加上競爭不過進口金紙,還好有長興國小的同學前來拍攝,不然再之後大概就消失無蹤了...

 

兒少組入選《金庫密碼》

製作團隊︱林亭妤、方宜蓁、莊子生、黃婕雯、藍榮昌

指導老師︱陳文凱、張彣瑜、戚維容(臺南市仁德區長興國小)

作品簡介:

燒金紙在台灣是一種很常見的民俗信仰文化,但隨著時代變遷與現代化,金紙文化日漸式微。為了解金紙文化對於台灣的重要性,我們在家中、廟宇進行田野調查,走訪金紙工廠傾聽老闆對金紙產業興盛衰微的心聲,透過影像講述故事,希望讓傳統文化可以受到各方關注而永續保留,並運用創意將金紙文化創造出不同的新價值,進而培養學生成為世界永續新公民。

評審評語:

影片除了帶領觀者一探這個在節慶中常會出現的民俗物品的文化與其製作環境,也點出了這個產業的困境。雖然片尾孩子們的訪談過於生硬,但瑕不掩瑜,仍是佳作。

 

【2021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典禮暨特映會花絮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文化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不再迷惘!新的一年要遇見更好的自己

 

【影刻台灣】揭開料理的秘密 從田地到餐桌的新煮藝

【影刻台灣】台灣原住民的部落文化大解密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