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中的第一名的年節美食小點是什麼?是圍爐團圓必吃的八寶飯?是滋養補氣的心太軟?還是創意無限的虎年造型饅頭呢?

       對於喜愛古早味的小編來說,涼糕一直處於排行榜的前三名。且夜市販售的涼糕,不但有多樣化的顏色以外,咬起來更是Q彈有勁讓人一吃上癮。但其鮮豔的色澤,總是讓人擔心是否有添加多餘的化學色素成分?其實,涼糕製作超簡單,僅需熟記做法就可以在家輕鬆製作美味好吃又不含有化學添加物的美食小點。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在家簡單製作吧!

涼糕製作成分有哪些?

       在以前的傳統社會中,認為在過年吃上涼糕會有越來越好的意思。於是每逢過年家中必會準備涼糕當作討吉利的象徵,且其口感香甜爽口不膩好入口,而成為大人小孩都喜愛的零食甜嘴。隨著時代的演變,現今的涼糕不再只有傳統口味,而是可以透過不同的成分製作出別於以往的口味。一般來說,涼糕製作成分可分成以下3大系列:

● 季節水果|天然甜味 小孩超愛

       外面看到的五顏六色涼糕,大多是由色素所製作。既然都要親手製作,當然要用最新鮮的季節水果當作製作成分,並依據不同色澤做出不同顏色的水果涼糕。常見使用的水果有:火龍果(紅色)、芒果(黃色)、草莓(粉紅色)、柳橙(黃色)、奇異果(綠色)、葡萄(紫色)等等。

● 茶系列|成熟韻味 大人喜愛

       相較於水果系列來說,茶系列的獨特茶香味道更是深得大人喜愛。茶葉散發出天然的甘醇喉 韻,清澈茶湯成為最天然的色澤。咬下一口撲鼻而來的茶味,讓涼糕甜味中增添香醇順口好滋味。常見使用的茶品有:伯爵茶(咖啡色)、抹茶(綠色)。

● 傳統系列|黑糖綠豆 長輩最愛

       創新吃法很別出心裁,但對長輩來說傳統味道才能回味當初還是孩童時吃到的感動。因此,傳統的綠豆口味、黑糖口味更是對長輩的口味。所以傳統口味系列,也一直都在涼糕成分系列中佔有一席之地。

涼糕做法大公開|精準比例,製作好味道

🍇  水果涼糕 鮮豔色澤 🍓

       香甜的水果涼糕,製作起來簡單又快速。僅需準備新鮮水果,就可以完成五顏六色的豐富色彩涼糕。對孩子來說,鮮豔色澤更是引起他們的注意也讓他們更願意品嚐不同於糖果的傳統的好滋味。

準備材料:

1. 各式水果

2. 地瓜粉 150 克

3. 糖 依水果甜度斟酌

4. 玉米粉 適量

 

製作步驟如下:

️  STEP 1. 將水果洗淨後切塊,並丟入果汁機製作成果汁後過濾渣渣

️  STEP 2. 果汁倒入地瓜粉中攪拌均勻,開火加糖攪拌至沒有粉感

️  STEP 3. 將容器四周抹上一層油後,倒入煮好的涼粉團

️  STEP 4. 放入電鍋蒸熟後取出放涼

️  STEP 5. 將玉米粉放置微波爐中加熱成熟粉

️  STEP 6. 涼糕切塊均勻裹上熟玉米粉即完成

*以上食譜參考來源:愛料理

       再偷偷告訴你一個美味涼粉做法的完美比例,只要謹記一口訣「地瓜粉3:果汁1」。這樣一來,無論是你要做多做少都只要背出口訣就可以輕鬆完成香甜好滋味。過年期間不知道要用什麼甜點招待客人?不妨就自己親手製作涼糕讓所有人吃到你的專屬的好味道。或直接到神腦訂購年菜,讓你過年只需優雅做涼糕就可輕鬆過好年喔!

 

虎年可愛造型饅頭|作法、材料比例教學

       蓬鬆軟綿的「饅頭」不僅有常見的圓形外觀,還能如黏土般做成各種造型,利用幾個小技巧做出可愛的老虎饅頭吧!

準備材料:

● 麵糰

1. 饅頭麵體 (約8顆份量,如若全用手揉則分量減半)

2. 中筋麵粉 300 克

3. 全脂鮮奶 160 毫升

4. 酵母 3 克

5. 砂糖 30 克

6. 沙拉油 6 克 

● 染色用

1. 皮膚:黃梔子粉 5 克(或南瓜粉,用量需要更多)

2. 眼/鼻/紋路:可可粉 些許

3. 嘴巴:紅麴粉 些許

 

「麵糰」製作步驟如下:

️  STEP 1. 在牛奶撒入砂糖、酵母粉,稍微搖晃均勻,再繼續倒入麵粉與沙拉油

️  STEP 2. 使用揉麵機攪拌 10 分鐘或者手揉 10 至 15 分鐘,直至麵團表皮呈現光滑狀。 (如若揉過久,麵團升溫會造成饅頭表面出現大氣泡)

️  STEP3.  如若使用揉麵機麵糰份量較多,先秤出一半的份量製作 4 顆,另一半放入冰箱冷藏延緩發酵

️  STEP4.  預留約 18 克麵糰放置於塑膠袋中防乾燥,染色做造型用

️  STEP5.  剩下的大麵糰壓扁,撒上黃梔子粉,像洗衣服般地反覆、換方向揉麵糰,讓顏色均勻

️  STEP6.  將黃色麵糰預留 10 克放置於塑膠袋中防乾燥,作為老虎的耳朵造型用

️  STEP7.  將剩下的黃色麵糰均分為 4 等份 (約 50 克),作為饅頭主體用

️  STEP8.  將取一顆主體麵糰,反覆將麵糰搓成長條、左右向內折再搓成長條,約3次,目的是將麵糰中的空氣排除

️  STEP9.  將麵糰稍微壓扁,由上下左右四方向,朝中心捏緊,翻面將收口朝下 (此時朝上的麵應該是光滑的),稍微將麵糰滾圓

️  STEP10. 在桌面沾一滴水,上一步的麵糰收口沾一下水,手掌小指與大拇指呈現 C 字狀,手「中空地」輕包住麵糰在原地轉圈 (注意手掌跟麵糰是有空隙的),讓麵糰的圓型更加均勻

️  STEP11. 將完成的麵團放到饅頭紙上,並用塑膠袋蓋起,避免表面乾掉

️  STEP12. 反覆步驟8~11,完成剩下的 3 顆主體麵糰

 

「造型」製作步驟如下:

️  STEP 1. 將前面預留的 18 克白色麵糰切成 5 克、5 克、8 克。

️  STEP 2. 取 8 克麵糰加入巧克力粉與適量的水,反覆揉貼直至顏色均勻,如若顏色不夠深,可以重複加入巧克力粉與水。 (巧克力粉會使麵糰便很乾,所以需加入水來維持麵糰濕度)

️  STEP 3. 取 5 克麵糰沾取紅麴粉,不須加水,反覆揉貼直至顏色均勻。

️  STEP 4. 取出一顆主體的黃色麵糰,表面噴上水或用手指沾水塗抹均勻

️  STEP 5. 利用黑色麵糰做成眼睛、鼻子、斑紋;白色、粉色麵糰做成嘴巴;前面預留的黃色麵糰做耳朵 (所有要接合的部分都沾上些許水作接合劑,記得要塗抹開,黏合效果才會好)

※ 細微部分手不好拿取可使用牙籤切斷、拿取

️  STEP 6. 每完成一顆就放進塑膠袋防止表面乾裂,直至 4 顆全部完成

 

「蒸煮」製作步驟如下:

️  STEP 1. 將所有完成麵糰放進蒸氣烘烤爐,選擇發酵功能/30 度,發酵約 30 分鐘,直至麵糰長大至原本黃色主體麵糰的 1.5~2 倍大,以麵糰大小決定是否發酵完成 (注意,在製作過程麵糰也持續在發酵,所以大小至少要從麵糰製作步驟完成開始算)

️  STEP 2. 發酵完成後放進蒸氣烘烤爐,以快速蒸功能蒸 15~20 分鐘。

️  STEP 3. 完成後先不開蓋,等待 5~10 分鐘讓蒸氣烘烤爐冷卻,或將蓋子稍微打開夾一根筷子,讓蒸氣慢慢排出。待溫度降至微溫狀態再取出即完成。

(若一蒸好立刻打開,饅頭瞬間接觸到冷空氣會造成萎縮的狀況)

 

財源滾滾過《驢打滾》|年招財甜點簡易 DIY 食譜

       北京的著名甜點「驢打滾」,源自於清朝宮廷的甜點,由於外層裹著一層黃豆粉,像是驢子在地上中打滾,全身沾滿黃色塵土的樣子而得名。也因為其名,被認為過年時候吃,有著期許新的一年「財源滾滾來」的好兆頭!

  雖然糯米皮與豆沙餡層層捲起的樣子看似做工複雜,其實運用一點小工具、小技巧,製作起來一點也不麻煩喔!

準備材料(一條大約可切成10~12塊的份量)

1. 糯米粉 160 克

2. 水 230 克

3. 紅豆餡 200 克 

4. 黃豆粉 150 克

 

製作步驟如下:

️  STEP 1. 糯米粉分次加水拌勻

️  STEP 2. 取一個大淺盤,塗上些許食用油防止沾黏

️  STEP 3. 淺盤倒入糯米漿,用保鮮膜覆蓋,並戳幾個小孔透氣。水蒸 1520分鐘 (如果盤子越深,就要蒸越久)

️  STEP 4. 將紅豆餡放入大的平面塑膠袋,用擀麵棍把紅豆餡擀平、擀得厚薄均勻。然後剪去塑膠袋的一面,另一面留著方便等等拿取。

這個步驟讓紅豆餡呈現大致方正的形狀,方便鋪在糯米皮上。

️  STEP 5. 將黃豆粉全部過篩備用。

️  STEP 6. 蒸好的糯米皮稍微放涼,然後取出將外層沾滿黃豆粉。

️  STEP 7. 沾好黃豆粉的糯米皮放進跟紅豆餡用的一樣大小的平面塑膠袋,擀成厚薄相同的薄片,然後剪去塑膠袋的一面。

如果在擀的過程中有黃豆粉不足的地方可以再打開袋子撒黃豆粉,防止沾黏。

️  STEP 8. 將糯米皮翻面撕掉剩餘的塑膠袋,兩面鋪滿黃豆粉。

️  STEP 9. 將紅豆餡的塑膠袋朝上,覆蓋在糯米皮上,撕掉剩餘塑膠袋。

️  STEP 10. 像捲壽司般,輕輕地將糯米皮捲起,盡量不要有空隙。捲好以後會呈現很厚實的圓柱體,可以再依個人喜好輕輕地搓長、搓細,塑形成需要的大小。

️  STEP 11. 切成需要的大小後,再撒上一層黃豆粉,即完成。

 

不只是烤箱!這台還能蒸、能燉、能發酵

Panasonic 20L蒸氣烘烤爐 黑 NU-SC180B

★新增燉煮功能: 可燉煮3小時

★18項美味自動行程

★190~230°C蒸氣烘烤,為不同食材設計最適溫度

★烘烤: 旋風大火力均勻烘烤

★直噴式蒸氣加熱,減油更健康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草莓季來了!免烤箱甜點《草莓千層蛋糕》食譜 DIY~

【好感生活】免油炸更健康!富含維他命C的烤箱版《橙汁排骨》清爽開胃推薦~

【好感生活】耶誕節吃膩火雞大餐?試試看法國的節慶料理食譜 – 樹幹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