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西方的耶誕節已成為全球重要節日之一,不管信仰是否相同,都是與親朋好友相聚的日子。

人們聚在一起,當然少不了美食相伴。大家都知道耶誕夜要吃火雞大餐,但你知道其實不同國家的耶誕大餐吃的食物不相同嗎?

色彩繽紛、內餡豐富|歐洲各國的傳統耶誕甜點

葡糖牙國王蛋糕 (Bom Dia)

跟近年流行的「國王派」不同,製作過程需要發酵,口感介於蛋糕與麵包之間。

特徵是含有大量的糖漬水果,不僅增添風味,也帶來繽紛色彩的視覺享受。

傳統會製作時加入一顆蠶豆,吃到豆子的人,隔年就買國王蛋糕給大家吃。

如果不喜歡國王蛋糕太過甜膩,還有另外衍生出的堅果版本皇后蛋糕。

德式聖誕蛋糕 (Stollen)

Stollen 最早被記載在 14 世紀的文獻中,最初被稱為 Striezel,在古普魯士語中是「一塊麵包」的意思。

稱它為蛋糕可能會令人誤會,因為它其實是一種甜麵包,麵糰中加入各式水果乾、杏仁、肉桂…等等不同調味料,材料因不同食譜而異。

特色是完成後的 Stollen 會撒上大量糖粉,所以看起來就像覆蓋了一層白雪,其外觀據說是模仿襁褓中的耶穌。

西班牙杏仁糖

西班牙經典的耶誕甜點有許多種:杏仁糖 (Turrón)、杏仁餅 (Polvorón)、豬油杏仁糕 (Mantecado )。

杏仁糖外型類似牛軋糖,加入了許多杏仁製成;杏仁餅外型看起來像綠豆糕,據說放入口中後,要在化掉之前喊三次「Polvorón」就能迎接好運;Mantecado與Polvorón類似,但在外層還會抹上一層豬油。

法國耶誕必備甜點|樹幹蛋糕食譜

法國傳統習俗是在耶誕節挑選一根樹幹,在壁爐慢慢燃燒,有著驅除過去一年厄運、迎接光明、祈禱來年豐收的意義。

隨著時代演進,電暖器的發明、大壁爐漸少,真實的樹幹變成了餐桌上的造型蛋糕,但是祝賀節慶的心意依舊。

看似精緻的樹幹蛋糕,其實做法不難,以下食譜僅需約1小時就可以完成,趕緊動手做做看吧!

準備材料:

蛋糕體

麵粉120g

蛋4顆

砂糖70g

香草精1茶匙

鹽1小撮

酒香巧克力醬

黑巧克力 200g

鮮奶油100g

無鹽奶油10g

咖啡酒-10ml

 

製作步驟:

製作蛋糕體

1.烤箱預熱 180℃

2. 將蛋白與蛋黃分開備用

3.香草精、砂糖加入蛋黃,攪拌均勻

4.低筋麵粉過篩後,加入蛋黃糊拌勻,放置備用

5.蛋白加入鹽,打至硬性發泡 (不會流動狀)

6.打發後的蛋白分次加入蛋黃糊,輕柔拌勻

7.烤盤鋪上烘焙紙,倒入麵糊,將上方鋪平

8.烤箱180℃ 烤 10 分鐘

9.取出後蓋上烘焙紙,倒過來撕掉黏住蛋糕的烘焙紙

10.將蛋糕用烘焙紙包好,放置備用 (預防蛋糕乾掉)

巧克力醬

1.將巧克力隔水融化

2. 加入無鹽奶油、鮮奶油、咖啡酒攪拌均勻,放置備用

※巧克力千萬不要直接加熱或加熱過度,會油水分離

組合樹幹蛋糕

1.將蛋糕體均勻塗上巧克力醬

2.輕輕的捲起蛋糕 (剛開始有點裂開沒關係,後面順著捲起即可)

3.用烘焙紙將捲好的蛋糕捲包起固定,放涼定型

4.放涼後的蛋糕切掉兩側,取需要的長度

5.將剩餘的巧克力醬塗抹在蛋糕捲外層,利用小支的果醬抹刀或者牛排刀,劃出樹幹紋路

6.撒上糖粉,加上耶誕裝飾即完成

 

烘烤、氣炸都OK  蒸氣烘烤爐一台抵多鍋

 

Panasonic 20L蒸氣烘烤爐 黑 NU-SC180B

★新增燉煮功能: 可燉煮3小時

★18項美味自動行程

★190~230°C蒸氣烘烤,為不同食材設計最適溫度

★烘烤: 旋風大火力均勻烘烤

★直噴式蒸氣加熱,減油更健康

 

延伸閱讀

感恩節除了火雞大餐還有這個經典甜點必吃~超簡易「肉桂捲」食譜在家輕鬆做肉桂捲

2021省錢料理食譜大公開!善用廚房家電烹飪,小資族祕訣看這邊!

寶寶副食品製作推薦|3種營養食譜菜單,選對調理機幫你輕鬆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