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也進入了尾聲,隨著夏季的結束,人稱的「食慾之秋」也悄悄來臨。究竟秋季有哪些新鮮的當季食材,又可以做成哪些經典的食補料理呢?今天就跟著小編一起來探索這個充滿讓人食指大動的食材、食欲滿開的料理之秋季食補的秘密吧!

        中醫說:「秋燥傷肺」,是因為秋天的乾燥空氣不僅可能導致外在的皮膚乾癢,還會讓吸入空氣的呼吸道、肺部感到不適,進而引起咳嗽甚至呼吸道疾病,所以「秋季養肺」其來有自。

        而中醫以五臟(肝臟、心臟、脾臟、肺臟、腎臟)對應五行(青、赤、黃、白、黑),其中肺臟對應「白色」食材,故有白色食材養肺之說,像是水梨、蘋果、蓮子、山藥…等等。不過要注意白色食材多為屬性偏寒,適量食用即可,或者在烹調時加入一些薑片、紅棗等溫性食物來幫助平衡,才不會讓身體越補越虛喔。

秋季食補怎麼做?4大類秋季新鮮食材告訴你

        雖然在臺灣,人們感受到所謂涼爽舒適的「秋季氣候」時間較短暫,但可以享受到的秋季新鮮食材可沒有少。下面我們就分別來介紹秋季的當季新鮮蔬菜、水果及海鮮種類,讓你好好準備一下秋季食補料理的材料啦!

1.蔬菜/蕈菇類

✅  山藥

✅  松茸

✅  杏鮑菇

✅  甜菜根

✅  蓮藕

2.核果乾貨類

✅  杏仁

✅  栗子

✅  銀杏

3.海鮮類

✅  秋刀魚

✅  紅蟳

✅  大閘蟹

✅  草蝦

✅  牡蠣

✅  鯛魚

4.水果類

✅  柿子

✅  文旦

✅  蜜蘋果

✅  麝香葡萄

✅  水梨

        是不是光看這些當季食材就讓你想起許多美味料理,光是想像就開始流口水,感到飢腸轆轆了?下面我們就趕緊接著教你利用這些新鮮食材,讓你在家自己進行一場小型秋季食補,滿足你的口腹之慾。

3大秋季經典料理︱在家也能簡單食補

        以下我們將介紹3道運用秋季食材做成的經典料理,讓你在家簡單做,有飯、有湯,更有甜品,讓你吃得飽足,身心靈都滿意!

松茸炊飯

● 準備食材:
1. 松茸 適量
2.各式菇類 適量
3.煎魚/昆布醬油 2 大匙
4.米 2~3 杯
5.水 2~3 杯

● 作法:
STEP 1.—將松茸及菇類底部清理乾淨並切成適當大小。
STEP 2—將米洗好並放至電鍋中,再加入水及醬油(米:水+醬油的比例需為 1:1)。
STEP 3.—把切好的松茸及菇類平鋪於白米上後按下電鍋的炊飯(煮飯)鍵。
STEP 4.—待米煮好後將白飯與菇類拌勻即可食用。

4步驟就能讓你在家簡單做出日本秋季經典的高級料理,你也趕緊來試試吧!

山藥雞湯

● 準備食材:
1. 土雞 半支或 2 隻雞腿
2. 山藥一段或半段
3. 薑片 3~4 片 (嫩薑或老薑皆可)
4. 米酒 適量
5. 枸杞 適量
6. 紅棗 適量

● 作法:
STEP 1.—將雞肉、枸杞、紅棗都過水洗淨備用。
STEP 2—將洗淨後的雞肉放於鍋中,並加入可蓋過雞肉的水量,開火煮滾川燙至雞肉去血、變色。
STEP 3.—川燙完成後將肉塊取出放至電鍋或壓力鍋中,並加入薑片、米酒、枸杞及紅棗。
STEP 4.—接著將山藥削皮切塊,放入STEP 3的鍋中,並加入可蓋過所有食材的水量。
STEP 5.—蓋鍋燉煮待香味飄出即可享用。

而除了使用山藥外,也可再加入南瓜一起燉煮,讓你的雞湯更營養且有飽足感。

冰糖雪梨銀耳湯

 

        中式甜湯常常出現的「銀耳」又稱作「白木耳」、「雪耳」,常常被稱作「平民燕窩」。因為其含有豐富的膠質可以養顏美容,但其實其熬煮出來的黏液不是「膠原蛋白」而是菌菇類富含的「多醣體」,一樣有著保濕、潤膚的養顏美容效果。而中醫認為白木耳性平,有滋陰潤肺、補脾開胃、益氣清腸的功能,在古時候還被認為是「延年益壽之品」。

        除了搭配紅棗、枸杞等食材製作成甜湯,也可以在煮粥、炒菜時放入一些銀耳,可為料理增添一些爽脆的口感,搭配高鐵的黑木耳還能夠吃出好氣色。

● 準備食材:
1. 水梨 1 顆
2. 白木耳 適量
3. 蓮子 適量
4. 冰糖 適量
5. 枸杞/紅棗 適量
6. 水 適量

● 作法:
STEP 1.—將水梨削皮切塊(切成約一口的大小)。作法:
STEP 2—白木耳洗淨撕成小塊狀(若為乾貨白木耳需先將其用冷水泡開)。
STEP 3.—將洗淨後的白木耳放入鍋中,加入可蓋過所有白木耳的水量並大火煮滾。
STEP 4.—煮滾後關小火繼續熬煮約20~30分鐘後,加入水梨、蓮子及枸杞/紅棗。
STEP 5.—繼續小火燉煮約10~15分鐘,加入冰糖並煮至湯汁稍微濃稠即可關火。

無論是冰鎮過後的清涼口感,還是微波後的溫潤,都能享用到水梨的香甜滋味,想來點健康的甜品,那你就絕對不能錯過這一道!

「水梨」潤肺止咳  還能吃出好氣色

        甜美多汁、口感爽脆的水梨是許多大人小孩的最愛,水梨不只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維生素C含量比蘋果高,還有鉀、鎂、磷、鈣、鐵…等豐富礦物質。但是鉀的含量較高,所以腎臟病患要小心食用。

       除了直接切開食用,不少人一定都聽過「冰糖燉梨子」這劑止咳良方,不過水梨可清熱,只適合「風熱型」咳嗽 (黃痰、黃鼻涕、乾咳),若是「風寒型」(白痰、頭痛),吃了反倒可能會加劇咳嗽。

        而平常時候也可以將水梨入菜,達到食補的效果,搭配上其他食材也可以平衡水梨的涼性,例如:紅酒燉梨、梨子派,都是不錯的料理。

        推薦料理—「韓式梨燉排骨」,韓國人喜歡在料理中加入水果,利用自然的水果甜味為料理增添層次,吃起來既清爽又有水果的清甜味。正宗韓式使用牛肋條,但豬肋排較為方便買到,故此食譜改為豬肋排。

食材

1. 水梨(中型)  1 顆
2. 豬肋排 300~500 克
3. 薑 4 片
4. 蒜頭 5 瓣
5. 醬油 3 匙
6. 香油 1 匙
7. 蔥 3 根
8. 紅蔥頭 3瓣
9. 白蘿蔔 1/2 條

作法

1.將水梨一顆用果汁機打成泥、薑與蒜切成末、白蘿蔔切塊備用
2.水梨泥加入薑末、蒜末、醬油、香油混合均勻成醃醬
3.將排骨均勻沾附水梨醃醬,浸泡醃漬 2 小時以上
4.爆香紅蔥頭後,放入醃好的豬肋排,煎至兩面金黃
5.倒入白蘿蔔、蔥白,將醃肋排的醬汁倒入
6.最後倒開水醃過食材一半,以中小燉煮 30~40 分鐘即可

「蓮藕」養胃又潤肺  甜鹹料理都好吃

        白色食材之一的「蓮藕」富含維生素B、C與鐵質,生食性寒,脾胃虛弱、體寒的人不可多吃。但煮熟後性轉溫,可以安神、健脾開胃、補氣養血,在本草綱目中被稱為「靈根」。

       常見的蓮藕料理有:蓮藕排骨湯、醋醃蓮藕、冰糖蓮藕、桂花蓮藕糕…等等,不管甜的鹹的料理都好吃。

有看過宮廷劇出現的甜品「藕粉丸子」嗎?就是將糯米丸子加入利用「蓮藕粉」勾芡而成湯汁中製成。你也可以試試看下面推薦的這款「桂花蓮藕糕」,外型精緻討喜,軟糯的口感加上桂花的清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食材

1.蓮藕粉80克
2.糯米粉120克
3.砂糖30 克
4.桂花釀30克
5.牛奶160克
(若粉漿太乾,可以再追加一些牛奶份量)

作法

1.蓮藕粉、糯米粉、砂糖、牛奶混和均勻成糊狀
2.取一個平底容器,內部抹上無味道的植物油,防止沾黏
3.將蓮藕糊倒進容器內,蓋上鋁箔紙或保鮮膜都可以
4.用水蒸 20 分鐘
5.取出蒸好的蓮藕糕,倒入桂花釀並鋪平於表面
6.再水蒸 5 分鐘
7.取出稍微放涼後脫模,並切成適當的大小即完成

新鮮「百合」炒食蔬  外脆內軟好入口

        乾燥的百合時常被使用在中藥材上,不僅能夠潤喉,還有寧心安神的作用,所以常與酸棗仁等安神藥材一起用來治療失眠。由於性微寒,所以體質偏寒的人要酌量食用喔。

        新鮮百合可煮湯、煮粥,也可以搭配水梨、蓮藕做成甜品,消熱效果更好。最簡單的做法是搭配細蘆筍佐蒜末清炒,炒後的口感佳、還帶有清香味道。

食材

1.蒜頭3瓣
2.細蘆筍 250 克
3.生百合 100 克
4.紅蘿蔔 30 克
5.鹽巴 1/2 小匙
6.香油 1 小匙
7.白胡椒粉適量

作法

1.將蒜頭切成末,加油爆香
2.加入紅蘿蔔絲炒軟
3.加入蘆筍、百合炒至熟透
4.加入鹽巴、白胡椒粉調味
5.起鍋前加入一點香油拌炒即可起鍋

十月「蘿蔔」賽人參  秋天吃對好處多

        白蘿蔔又稱作為「平民人參」,老一輩常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由此一語可知秋冬吃白蘿蔔對身體的好處,原因就是秋冬天氣寒冷,人們大多會緊密門窗、穿多、多吃熱的食物讓身體暖和,這樣的生活習慣導致身體就會變得燥熱,所以可以吃性涼的白蘿蔔來平衡,像是秋冬常吃的薑母鴨、燒酒雞…等等料理,就可以加入白蘿蔔一起食用。

      白蘿蔔整株都是可以食用的,蘿蔔葉可以做成雪菜、蘿蔔皮可以做成醃漬的菜脯,可謂「全身都是寶」。其營養價值也很高,白蘿蔔含有大量維他命C、高纖維、特殊的「木質素」可以殺菌、提升抵抗力,還有許多營養成分不勝枚舉。不過也因為性偏涼,腸胃不好、身體寒涼的人多吃容易導致腹瀉,需多加留意。

如果喝膩蘿蔔湯,不如試試看這道看似麻煩,實際卻很簡單的「白玉鑲肉」。

食材

1.白蘿蔔  1  根
2.豬絞肉  200  克
3.鹹蛋黃 些許
4.蔥  2  根
5.薑  2  片

調味料

1.鹽  1/2  小匙
2.糖  1/2  小匙
3.香油  1 小匙
4.醬油  2  大匙
5.米酒  1  大匙
6.太白粉  1  大匙

作法

1.將白蘿蔔去皮,切成約 5 公分厚度的塊狀

2.用刀子、湯匙在蘿蔔中心挖出像碗的形狀備用

3.豬絞肉、蔥花、薑末與調味料均勻揉合

4.將揉好的肉餡填入白蘿蔔碗中

5.肉的最上方,放上一點鹹蛋黃點綴

6.水蒸 20 至 40 分鐘即完成 (喜歡軟一點的蘿蔔口感就可以蒸久一點)

 

2021年也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秋季,想要在這個擁有多種美味新鮮食材的「食慾之秋」,運用當季食材為自己補一下,那麼就不能缺少好用的家電用品。趕緊跟著小編到神腦生活挑選合適的廚房家電,開啟你的秋季下廚食補之路吧!

 

免開火 IH 電磁爐   燉、炒、煮都好用  

Panasonic 高效變頻IH電磁爐 KY-T30

★高效加熱好控溫

★1400W大火力 縮短烹調時間

★10大安全裝置+4大防異物入侵保護

★4H定時 (適合燉煮、悶蒸)

★黑晶全平面玻璃,防潑防刮好清潔

烘烤、氣炸都OK  蒸氣烘烤爐一台抵多鍋

Panasonic 20L蒸氣烘烤爐 黑 NU-SC180B

★新增燉煮功能: 可燉煮3小時

★18項美味自動行程

★190~230°C蒸氣烘烤,為不同食材設計最適溫度

★烘烤: 旋風大火力均勻烘烤

★直噴式蒸氣加熱,減油更健康

延伸閱讀

寶寶副食品製作推薦|3種營養食譜菜單,選對調理機幫你輕鬆搞定!

【人氣精選】2021中秋月餅製作方法:3大做法教學推薦,防疫親手做最安心

【特別企劃】創新美食料理看這邊!3道食譜教學,柚子入菜正當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