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又收到一堆柚子,吃也吃不完該怎麼辦?這個中秋節讓你變身專業大廚,把柚子成為你的廚下佳餚。

 

柚子整顆都是寶!從裡到外都能吃

秋季盛產的柚子,富含維生素B1、B2、C、P,其中維他命C含量還是檸檬的三倍,特別是柚子皮含量最高。具有超高營養價值的柚子,只吃柚子肉就太浪費囉!製作之前要提醒大家,由於柚子皮和柚白部分,本身含有柚皮苷,不管是剝完柚皮要剝柚肉,或是要留下製作待會要教大家做的料理,都要記得將柚皮苷處理乾淨,才不會吃到苦苦的柚子糖或柚子蜂蜜醬喔!

柚皮苷清血管 柚子怎麼正確吃?

柚子屬於高纖食物,又富含柚皮苷可以抑制血糖上升,建議在吃完正餐後再享用柚子,腸胃蠕動正常狀況下比較不會造成脹氣、消化不良。特別要注意的是有固定使用降血壓、降血脂、心律控制等藥物,因為柚子中的 furanocoumarin 成分會讓藥物停在身體內的時間變長,或是寫意中藥物濃度變高,這一類的人要避免食用柚子。

全柚料理大公開 甜糖、鹹湯潤喉清肺一顆搞定!

◆柚子料理第一道-清肺柚子糖

沒有柚子肉的柚子糖,該如何製作呢?

◆材料:柚子白瓢、與柚白等量的冰糖、 水

◆做法:

1. 剝下柚子皮,將柚白與綠色柚皮分開。

2. 將柚白切小塊,以清水洗淨。

3. 起另一鍋冷水,將洗乾淨的柚白放入煮滾。

4. 將煮好的柚白撈起泡入冷水、擠出柚白中的柚白苷,重複3-5次直到水沒有黃綠色即可。這個步驟可以去除柚白的苦味,讓柚子糖更好吃的關鍵!

5. 煮一鍋熱水將冰糖放入,煮到融化。

4. 糖完全溶化後將柚白放入拌炒,直到鍋底沒有糖水,電磁爐轉小火繼續加熱,持續翻炒到柚白柚糖霜就完成囉!

柚子料理第二道-止咳化痰柚子雞湯

◆材料:柚子肉、雞肉、薑

◆做法:

1. 雞肉汆燙去血水

2. 剝皮取出柚子肉,薑切片

3. 將雞肉、蔥、薑放入煲湯鍋,再將鍋子放入 Panasonic 蒸氣烘烤爐內,以自動烹調烹煮。

4. 最後30分鐘再將柚子肉加入,柚子肉比較不會苦,湯頭更清香!

柚子料理第三道-蜂蜜柚子醬

◆材料:柚子綠皮、柚子肉、二砂糖、檸檬、蜂蜜

◆做法:

1. 秤重,一柚子重量決定砂糖用量。柚子肉:砂糖(3:1)

2.以熱水煮滾3-5次,將透明狀的柚白刮除,柚皮切絲備用

3.柚肉上的白囊要記得撕乾淨,否則會讓柚子醬變苦

4.柚皮、柚肉及砂糖均勻攪拌,醃漬冷藏一晚使柚肉出水

5.將醃漬一晚的柚子醬基底小火煮滾,切記要持續攪拌才不會燒焦,收汁到近全乾後加入40ml檸檬汁,持續攪拌燉煮

6.加入一湯匙蜂蜜,變濃稠後就可以關火,最後裝入消毒過的玻璃瓶後就完成囉!

柚子料理第四道-柚子雞腿丼飯

◆材料:

1.去骨雞腿排

2.柚子半顆

3.花椰菜/甜椒/玉米筍

4.醬油/米酒/薑/蒜/砂糖/蜂蜜

◆做法:

1.製作醬料:適量柚子汁、蒜末、薑末、蜂蜜、米酒、醬油攪拌均勻

2.將雞腿排放入醬汁內,醃製1~2小時。

3.蔬菜切塊,用Panasonic 烘烤爐,以200度烘烤10分鐘。

4.雞腿排,220度預熱,完成後烘烤15分鐘。

 

柚子除了吃 柚皮油清潔力、防蚊也超給力!

防蚊液、清潔劑基底製作

◆材料:

1.柚子皮約400克(約5~6顆的柚子)

2.95%酒精(藥局500ML)

3.椰子油起泡劑(化工材料行1000ML)

4.玻璃瓶(容量約700ML)

◆做法:

1.將柚子洗乾淨,把外皮刨下。

2.將柚子皮放入玻璃瓶內,在倒入95%酒精,淹過柚子皮。

3.柚子皮和酒精浸泡著放置3~7天,這樣就完成一半囉!

4.放置3~7天後,浸泡酒精的果皮顏色變成黃色的,把果皮過濾掉,就是柚子萃取液。

柚子防蚊液

50C.C的柚子萃取液+150C.C冷開水,搖均勻就是柚子防蚊液啦!

柚子清潔劑

柚子萃取液與椰子油起泡劑以1:1的比裡混合,再加入3-4倍的冷開水與1/4碗鹽巴,

攪拌均勻就完成囉!

文旦、柚子怎麼分?

最常見果皮為黃綠色、圓錐形的稱為「文旦」;果皮呈黃色、扁球型的為「白柚」,不論哪一種柚子都可以一柚三吃,挑選時要注意果型對稱、拿起時有份量、麻豆文旦挑選底大上尖、表皮光滑者,白柚則是果皮光滑、形狀圓潤的為佳,買回家後放到表皮變乾會更好吃!

中秋送禮除了柚子外,月餅禮盒也是另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