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總希望寶寶贏在起跑點,從嬰兒時期就對於營養下足苦心,但是不是養得「白白胖胖」就是健康,如何吃得營養、均衡,更是寶寶健康成長的關鍵!推薦多道寶寶副食品菜單/食譜,新手爸媽準備副食品不慌亂。

寶寶副食品練習 4~6 個月是最佳時機

        基本上健康的足月寶寶在 6 個月以前透過母乳就可以得到完整的養分。那為什麼寶寶要吃副食品呢?因為寶寶的成長過程中需要許多不同的營養,隨著逐漸長大,對於營養的需求開始改變、需求變大,若寶寶缺乏部分營養素如:鐵、維生素D,就可能導致寶寶生長較為緩慢。

        所以寶寶需要透過副食品來補充這些營養素,而且比起瓶瓶罐罐的營養補充劑,從「天然的食物」攝取會更好,花點小小心思設計一些菜單,搭配不同營養素,像是南瓜、菠菜富含鐵質;而蛋黃、深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D,讓寶寶攝取充足營養,長得頭好壯壯。

    那麼究竟該幾個月時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呢?一般來說 4~6 個月之間都可以,但如果父母有人是過敏體質的話,就建議 4 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因為寶寶在 4~9 個月之間是訓練免疫耐受性的黃金時期,反而越晚接觸副食品可能會增加過敏的機率。

 

新手爸媽製作寶寶副食品食譜 7大疑問

1. 副食品只吃米粥營養夠嗎?

寶寶從出生開始學習吸吮母乳,但是吞嚥能力還差大人一大截。所以會從所謂的「米湯」、「十倍粥」、「五倍粥」循序漸進地訓練吞嚥。但寶寶吃副食品的主要目的還是在攝取多元食物中的「營養素」,所以可別讓寶寶一直只吃米粥喔,多變換菜單才能讓寶寶攝取到多元營養素喔。

2. 製作寶寶副食品的食材該怎麼挑?

如果父母有過敏體質,可以試試看「少量多樣」的方法,即是:「每種食物都淺嘗一、兩口」,避免同一種食物吃太多、也不要同一種食物連續吃好幾天,利用這方法降低嚴重的過敏反應。

只要把握「天然新鮮」、「少量」、「多樣化」、「無調味」這4個要點,不需拘泥一定要買什麼食材,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根據家平常吃的料理菜單,飯桌上的食物都預留一些未調味的份量,用來給寶寶製作副食品,就可以為寶寶準備出營養豐富的副食品食譜。

3. 該在喝奶「前」或「後」吃副食品?

一歲以前寶寶還是以母奶/配方奶為主食,建議在兩餐奶之間吃副食品,避免寶寶因為太餓或太飽而影響吃副食品的意願。而且建議大人們一開始抱持著「讓寶寶淺嚐」的態度即可,寶寶願意多吃幾口很好,但如果不想吃也不需太多擔心。有報導指出寶寶嘗試新食物平均需要 8~10 次的接觸才會接受。如果一直強迫寶寶吃、給予壓力,反而會影響寶寶吃副食品的意願。

4. 寶寶吃完副食品起疹子,是過敏嗎?

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後,建議父母仔細記錄每次吃的食物、菜單,還有與寶寶是否有任何症狀,可幫助日後釐清是否有過敏現象。如果只是小小起疹子還不必太多擔心,但若出現嚴重的過敏狀況 (例如全身起疹),可以先暫停食用某種食材約兩周,之後再試試看,不必一下子就將食物列入黑名單。

5. 「米湯」是什麼?

指的是煮好粥,浮在上層的湯水,如果寶寶吞嚥上沒問題,三天左右可以開始嘗試十倍粥。

6. 「十倍粥」怎麼做?

指的是米跟水的比例 1:10 熬煮,再打成沒有顆粒狀的糊狀。

7. 寶寶有不能吃的食物嗎?

基本上各種新鮮天然的食材含不同營養素,寶寶不須特別避開。只需要特別注意一歲以前的寶寶不可食用「蜂蜜」,即使只是少量的添加也不行。因為蜂蜜內存在有「肉毒桿菌孢子」,一般較大的孩童或大人並不受影響,但對於一歲以下的幼兒來說存在著致命的危險,一般認為是因為一歲以下的嬰兒腸道酸性不夠,益生叢不夠,所以容易讓肉毒桿菌孢子繁殖並產生毒素。

還有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咖啡、巧克力,即使只是添加也不建議給寶寶食用,因為咖啡因可能會導致寶寶精神興奮,影響睡眠時間與狀況。

 

3道寶寶副食品食譜  營養均衡菜單幫助寶寶成長

1.「高鈣」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黑芝麻香蕉優格泥

無糖優格富含鈣質,黑芝麻除了鈣質還有優質脂肪酸—亞麻油酸,香蕉帶有自然甜味、質地柔軟,壓成泥即可給寶寶吃,天然的維生素 C 還能夠幫助鈣質吸收,是個補鈣的好菜單料理。

● 作法:

將半碗香蕉壓成泥,加入一碗優格中,在撒上半匙黑芝麻粉攪拌均勻即可。

※ 香蕉容易氧化變黑,建議現做現吃,勿隔餐

2.「高鐵」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菠菜南瓜雞肉粥

菠菜與南瓜都富含鐵質,雞肉可以增加風味,是一道大人與寶寶都可以吃的健康粥品。

● 作法一:

將粥 (依寶寶狀況決定粥的濃稠度) 加入蒸熟或燙熟的南瓜、菠菜與雞肉,使用調理機製作成糊狀。

● 作法二

將南瓜、菠菜、雞肉切得細小,與粥一起煮,煮熟後放量攪打成糊狀。

※如果寶寶吞嚥能力不錯,甚至可以將食材煮得較軟,用湯匙壓碎食材就可以餵寶寶,不需要打成泥,

3.「高纖」寶寶副食品食譜推薦—黑木耳蔬菜粥

有些寶寶有便祕狀況,可以利用天然食材,如:黑木耳來幫助潤腸,黑木耳富含天然的植物性膠質,同時鐵質含量也高,對寶寶營養補充很好。

● 作法:

將黑木耳、紅蘿蔔、玉米筍 (也可以再加入高麗菜) 加入粥一起煮,放涼後用調理機製作成糊。

 

3款調理機推薦  製作寶寶副食品食譜最便利

知道寶寶該吃副食品了,卻不知道該如何製作嗎?是要先打成泥再煮?還是煮完再打成泥?要切多大塊下去煮?其實沒有一定的規定,只要食材新鮮,煮好盡快冷藏、冷凍,甚至當餐新鮮吃完都可以。

但是現代多半是雙薪家庭,在父母都需工作的狀態下,還要撥出時間製作副食品,可能讓許多人感到負擔。

建議可以趁周末做好一週的份量,利用冷凍做成「冰磚」,平日裡只需解凍加熱就可以食用囉。小編也推薦使用「加熱型調理機」製作寶寶副食品,在攪打的同時煮熟食物,也不需顧爐火,讓父母省下來的時間可以好好陪伴寶寶喔。

可以多準備不同食譜輪替,製作成一週的菜單,讓寶寶也能感受到食物豐富味道的樂趣。

副食品製作推薦調理機1. Electrolux 玻璃壺果汁機 EBR3546

安全的玻璃材質,不擔心劣質塑膠調理機可能會將有毒物質融入副食品中。1.7公升的容量適合小家庭,不僅製作寶寶副食品,還可以打「冰沙」,是一台CP值高、好入手的調理機。

 

★安全鎖定裝置以及收納集線裝置

★500W強勁馬力

★1.7公升大容量

★高強度玻璃壺身

★附過濾網、攪拌棒

 

副食品製作推薦調理機2. Panasonic 加熱型健康調理機 MX-ZH2800

不管豆漿、濃湯、副食品只要一機搞定,不用再另外煮熟。破壁率達 94%,讓長輩跟小孩都能簡單吸收營養。還有12小時預約定時,時間一到就可以享受到熱騰騰的美食。

★業界首創 智能烹調

★針對熱食,自動偵測食材份量

★30,000轉超高轉速

★立體6刀頭,軟硬食材輕鬆打碎

★8項自動菜單+自動清潔模式

 

副食品製作推薦調理機3. JTC杰帝士 OmniBlend三匹馬力萬用調理機TM-767

「三匹馬力」瞬間擊破蔬果細胞壁,將食材完整釋放。精力湯、豆漿、冰沙、濃湯、副食品、醬料還有「揉麵團」都可以做到。杯體採用 Tritan 材質,比玻璃更加輕巧,同時不含雙酚A,讓全家都能喝得安心。

●暢銷世界109國

●頂級調理機品質,國民機價格

●三匹馬力瞬間擊破蔬果細胞壁

●不含雙酚A容杯孕婦嬰兒可用

●不鏽鋼鈍尖雙刀無堅不摧

●無段轉速控制,操作簡單

更多調理機/果汁機/攪拌棒,神腦通通買得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