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以月圓象徵人團圓,又稱團圓節,只想到吃烤肉、吃月餅就太遜了!填飽肚子也要長腦子,有哪些知識你還不知道呢?

考考你!傳統節慶知多少?你是中秋知識王嗎?

①月餅由誰命名? 

楊貴妃。

月餅本來跟中秋節一點關係也沒有唷!原本是漢朝時,一種用芝麻胡桃餡做的胡餅,當時唐玄宗與貴妃賞月時,正吃著芝麻胡桃餡的胡餅,玄宗嫌名字不好聽,貴妃仰望明月,便隨口說出了「月餅」一詞。

②月餅不能自己吃一整顆?

月餅象徵圓滿,是供奉月神的祭品,吃的時候一定要分享,先數好家裡有幾個人,平均切開來分給每位家人,若他不在,也記得保留一份唷!

③中秋節別名最多?

1. 「仲秋節」:農曆一年分四季,每個季節又分孟、仲、季三個部分,古人以農曆七月、八月、九月為秋,分別名之為孟秋、仲秋、季秋。中秋節是農曆八月十五,因此稱為「仲秋節」。

2. 「八月節」:由於在八月十五,又是八月最大的節日,又被稱八月節,

3. 「月夕」: 中秋節月亮最大,也將這日子稱為月夕。

4. 「女兒節」:古代稱月亮為太陰,俗語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說法,中秋也成了女人們的節日,故也稱「女兒節」。

另外與月亮有關的中秋別名,如「月節」、「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還有「秋節」、「秋夕」、「團圓節」等稱呼。

④男生不能祭拜月娘?

月亮的閩南語是「月娘」,月娘是女性的象徵俗稱月娘的太陰娘娘誕辰就在農曆八月十五,俗話「男不拜月、女不祭灶」,拜月娘是祈求賜予婦人賢慧與女子美貌,只有女性可祭拜,男性應避免。

關於中秋家人團圓►家鄉這幾味最懷念

海外遊子每年逢年過節,會搭乘班機返台探親團圓,疫情影響之下,能回家團圓的日子又剩多少?遊子最想念的家鄉味,除了維力炸醬麵,還有市場中熱氣騰騰的家常美味……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組金牌 《幾種味》

關於中秋烤肉食材►原來蚵仔這樣長

鮮美的「蚵仔」是烤肉時大家爭相搶食的佳餚,金門養殖牡蠣的歷史,已有近400年,居民多以養蚵來養家,近幾年來,面臨對岸越界捕魚、建設發展、環境汙染,這片老蚵田還能存活多久?

2014神腦紀錄片競賽 神腦環境生態特別獎《石蚵》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團不了的圓,怎麼再拼湊?

【影刻台灣】這股家鄉味 永遠都是你我的獨家記憶

【影刻台灣】探訪台灣茶鄉 看一杯好茶背後的故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