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站前廣場,想起以前常跟同學們坐在這裡聊天;

騎過小巷,想起曾經被小狗追著跑差點跌倒;

漫步在河邊,想起與鄰居一起烤肉的畫面;

 

存在你我腦海中的家鄉記憶,

不論是多麼細微的事情,

都有著濃濃的人情味,

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及懷念。

 

看見孩子眼中的世界 發現故事就在身邊

  長大後的我們,不再細細留意城市中人事物的變換,但孩子們的童言童語總是會提醒我們這片土地處處都是驚喜,他們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即使只是蜻蜓飛過、白雲飄過,都能為之驚豔。在孩子們純粹的視角中,許多看似不起眼的小地方,背後都藏有動人故事與迷人之處,也讓我們再次發現其實故事就在身邊,正在等著被發掘、被感受。

 

家鄉就是創作來源 激發孩子們的觀察力

  由嘉義縣協志工商及溪口國中同學們創作拍攝的《飛閱溪口》,從觀察家鄉重要溪流─三疊溪開始,發現候鳥高蹺鴴、夜鷺、紅冠水雞等鳥類棲息地,以及嘉義縣獨有的台灣特有種生物諸羅樹蛙,結合空拍、訪問的方式,發掘三疊溪不為人知的一面;宜蘭縣順安國小中山分校孩子們則是發揮創意與想像力,替每天上學途中都會看見的水牛們,編創了《愛放屁的水牛》,從拍攝過程中,瞭解牛與社區的淵源,更學習到保護環境的重要;生活在宜蘭鹿埔12年的孩子─能弘,因即將離開宜蘭到桃園念書,而感到依依不捨,他決心在搬家前,沿著足跡,重新看一次自己長大的家園,而創作了《鹿埔印象》,在巡訪過程中,不僅發現鹿埔的由來,也再次回想起在鹿埔生長的點點滴滴。

 

  • 中學組佳作《飛閱溪口》全片欣賞

  • 小學組銅牌《愛放屁的水牛》全片欣賞

  • 中學組佳作《鹿埔印象》全片欣賞

 

孩子以行動關心家園 喚起你我心中的家鄉記憶

  當孩子們走出校園,用雙腳,紮紮實實地尋訪、體驗這片土地;以訪談,留下珍貴的生態、人文故事;用影像,記錄在地的景色及變換,再融入想像、創意,替家鄉寫下新的故事。這些實際的行動,不僅能讓孩子們真切感受到家園的重要性,我們也能透過孩子們創作的紀錄片,再次喚醒腦海中對家鄉的記憶,以及永存在心中的人情味。

 

神腦基金會深耕十年 邀大眾一同發掘在地之美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自2009年起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納入小學組、中學組、社會組,以多元視角,替台灣留存數百部珍貴的人文、土地生態等議題紀錄片,其中《守護南郭1920》、《作伙踅菜市仔》、《歡迎光臨甜蜜客》、《看見星星在飛翔》、《垃觀進行曲》等紀錄片作品,更因孩子們付諸實際行動,為人津津樂道;2018年適逢競賽十周年,神腦基金會以《拾代》為主題,擴大舉辦土地關懷影展,邀請國內知名導演帶來新作,並投身贊助新銳導演計畫,希望能藉此鼓勵學子及社會大眾加入我們的行列,關心這片生長的土地,一起紀錄台灣的故事。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大怪獸吞噬家園?與核為鄰的35年

【影刻台灣】解開蜜蜂失蹤謎團!少了牠們,人類只能活4年?

【影刻台灣】甘樂精神?青年返鄉轉動夢想 陪家鄉一起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