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冷啊!最近氣溫急速驟降,又到了容易發生中風的時節,這幾年來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平時預防及應變顯得更加重要,這期神醫怎麼說要來告訴你,中風一定要知道的正確觀念!

 

中風有兩種 你知道嗎?

腦中風有兩種,一種是血管破裂造成的出血性中風,另種是頭顱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所造成的缺血性中風。

出血性中風

腦出血好發年齡在50到60歲間,比缺血性中風年輕約10歲,死亡率及後遺症也比缺血性中風高,大多數腦出血與高血壓有關,因長期高血壓控制不佳,使腦內動脈管壁變質,導致破裂造成腦出血

缺血性中風

缺血性中風是因腦內的動脈阻塞,造成血流障礙而中風,缺血性中風可發生在大的血管,叫大動脈粥狀硬化,又稱腦梗塞;也可發生在小血管,叫小洞性梗塞。

此種中風的發生,常是因高血壓控制不良,導致小動脈管狹窄,最終造成梗塞。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FAST」口訣教你檢測中風危機

Face

F代表Face (臉部特徵):請病患露齒微笑,觀察臉部表情有無不對稱,或出現嘴角歪斜。

Arm

A代表 Arm (手臂力量):請病患雙手平舉,維持數秒,觀察手臂是否無力,出現單側手臂下垂現象。

Speech

S代表Speech(言談):請病患說幾句話,若出現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的現象,便要多加注意。

Time

T代表Time (時間):在懷疑有中風症狀後,要儘快確定發病時間,並迅速將病患送往醫院治療。

 

(點擊圖片可下載)

你是不是中風高危險群?

過去大多人認知,中風是老人專利,但隨罹患慢性疾病的年齡下降,現今中風年齡也有下降趨勢,而怎樣的人是中風的高危險群呢?

高血壓患者

過高的血壓會使血管內壁受損,導致膽固醇堆積,讓血管硬化,也容易擠破血管,提升腦出血的機率,高血壓是三高因素中,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高血脂患者

如果血脂中的高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太多,將使得血管內壁變得狹窄,一旦斑塊剝落,便會形成血栓,阻塞腦血管,造成中風。

高血糖患者

血糖過高的病患,血管容易增厚及硬化,因而造成阻塞甚至形成血栓剝落,導致中風。

心臟病患者

有心臟病的患者,因為心臟的運輸缺陷,容易在血管內壁形成血栓,要是阻塞住腦部血管,就會引發中風。

 

中風怎辦,如何治療看這邊!

出血性中風

腦出血的中風治療有內科療法及外科療法,內科療法包括使用降腦壓的藥物及控制血量,並給予適當水分維持其血壓平衡,若有逐漸惡化之跡象,血塊仍在擴大,此時便可考慮外科療法,動手術將血塊清除。

缺血性中風

於缺血性中風後3小時內可以採取「溶栓注射」,配合腦血管攝影,在血管內注射藥物將血栓溶解,而另外一種方式則是利用「取栓術」,利用導管將血栓嵌住,並吸出,此技術將治療的黃金時間延長至6小時內。

 

復健有耐心好得快!

中風了,經過緊急治療或手術後,最重要的就是與醫師討論後續復健計畫,經由妥善的評估及安排後,根據不同時期,耐心復健,是康復的不二法門喔!

 

中風復健是一項長期抗戰任務,心情的調適很重要!而身旁的人也不要心急,不給患者過多壓力,多陪伴在身旁,除了協助復健外,正面鼓勵不可或缺,好事多磨,耐心最重要!

祝福大家,遠離中風,繪出人生美麗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