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組銀牌《鯨與象》 全片欣賞

你喜歡鯨魚或是海豚嗎?

還是你曾經親眼見過牠們?甚至與牠們在水中一起共游,

除了在海洋世界中看到的海豚表演之外,

在台灣有許多地方可以搭船賞鯨豚,

但你知道隨著海洋環境的污染、人類的誤捕行為,

造成越來越多的鯨豚「被迫」擱淺在海岸上,

有一群人,不分晝夜,朝著擱淺鯨豚的方向勇往直前,

希望能搶救這些鯨豚,重回大海裡,

給牠們一個長大的機會……

 

救「鯨豚」如救人 全體人員24小時待命

「那個福隆有一隻死亡擱淺,我現在去把他載回台大,明天早上再解剖。」手機鈴聲一響,中華鯨豚協會的象哥就知道又有鯨豚不小心「游」上岸了,二話不說立刻動身前往現場。象哥是台灣解剖鯨豚最多的人,從一位環遊四海的導遊,成為鯨豚協會的工作人員,至今已經二十多年,一手包辦現場救援工作及後續的解剖分析。

  鯨豚的擱淺,除了需要眾人的力量搬運、獸醫師評估生命狀況及急救,更需要人員24小時輪班持續觀察記錄牠們的生命狀態,有些鯨豚在急救時已經受到驚嚇,會造成後續救援上的困難,只有照護到鯨豚身體健康及精神日漸好轉,才有機會被野放,重返大海。「鯨豚救援以失敗收場的機會非常高,大多數都不一定能救活,可能救十幾次才一、二次成功。」鯨豚的救援不僅困難,也非常辛苦,除了家人的支持外,許多新血持續加入協會,也成為支撐整個團隊最大的力量。

 

海洋生態頻遭破壞 鯨豚生存成危機

       今年五月,台灣特有的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新亞種「台灣白海豚」,正式被列入「瀕危物種」,因為棲息地的破壞及開發,還有過度的漁業捕撈,威脅到台灣白海豚生存環境,全台存活的白海豚不到70隻,且數量還在持續減少中,未來極有可能會滅絕,這對於我們來說不只是一個物種的消失,更是一種海洋生態面臨汙染及破壞的警訊。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鯨豚擱淺的案件逐年上升,以台灣來說,過往每年鯨豚擱淺每年平均為50-60起,自2016年開始,增加至91起,而2017年也有80起,且有近7成案例是因為慢性心臟疾病引發死亡,跟國外案例有明顯的不同,這也讓許多專家開始投入研究,發現人類誤捕及賞鯨船引擎聲過大,或是過度靠近、追逐鯨豚,都會是造成牠們受到驚嚇的主因,長時間反覆地受到驚嚇,就會造成慢性心臟疾病。除了健康因素之外,海洋汙染也是另一個主因,當塑膠製品漂浮在海面上,形似海洋生物們的食物,而容易被誤食下肚,牠們沒辦法消化、排出,導致死亡。「我們曾經在一隻擱淺死亡,很瘦的一隻瓶鼻海豚的胃裡面,發現一大包塑膠袋,那中間還有一罐紅茶,未開罐的鋁箔包,被他整個吞下去,這個東西是很致命的,也就是說當牠吃了一堆垃圾的時候,牠對它毫無辦法。」手裡拎著塑膠袋,裝著飲料、食物,對我們來說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情,卻從沒想過它們也可能成為迫害另一個物種的元兇。

 

集眾人的力量 替海底生物發聲

      在鯨豚救援跟推廣環境保育的漫長過程中,象哥持續到校園中跟同學們分享環境教育的重要性,希望能讓孩子從小就知道愛護環境生態,並喚起大眾對於環境的重視,但也不禁會感到無力,懷疑自己真的能為這片環境做什麼事情?真的能夠阻止某一個物種的滅絕嗎?環境就會從此變好了嗎?這些問題相信我們每個人應該都沒辦法給出肯定的答案,或許,救地球我們沒有辦法,但是延緩及減少生態環境的破壞,是我們能做到的,如果我們每個人願意替環境盡一份心力,從尊重海洋生態開始,並少用塑膠製品開始,讓牠們有更多存活的空間,有機會長大,那就是最好的心意。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飛舞的螢光 是木柵里民呵護的夢想

【影刻台灣】放下偏見,你會看見台灣獼猴的可愛

【土地影展】現代版孟母三遷!麥寮家園保衛戰

 

2018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得獎名單公告!

  感謝大家踴躍報名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徵件競賽,今年的獲獎名單已經出爐囉!趕快一起來看看>>2018原鄉踏查得獎名單!

  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今年十歲囉!以「拾代」作為競賽主題,希望用影像保存那些曾發生與正發生的在地故事,記錄世代間的轉變,帶領大眾拾起歲月,細看這塊土地上的變化。如果您平常有習慣用手機、平板紀錄這片土地、周遭的人事物,歡迎您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用不同的視野記錄這片土地!

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相關資訊請參考: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Facebook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宣傳影片 《完整版》全片欣賞

  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由神腦國際創辦人林保雍先生在企業回饋社會的理念下成立。從1997年迄今,秉持提倡社會公益、培育科技人才的理念,關懷偏鄉教育且多次參與在地社區活動,促進社區感情等慈善工作。近年來,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以對土地的關愛,開展「原鄉踏查」、「愛心農場」與「Smart溝通.用愛行動」等三大專案:原鄉踏查系列活動於2002年起邀集全國小學師生,製作電子書和網頁記錄家鄉點滴,2009年起在開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與辦理「數位應用學習計畫」等過程中,落實鄉土教育並傳承在地文化;2011年推出「Smart溝通.用愛行動」以活躍老化為主軸,寓教於樂促進家庭情感與對社區的認同;2013年起開辦「愛心小農場」,著重「環境友善」的課題,讓學子化身為小小農夫,不但實際體會農友的辛勞進而愛惜食物,更藉此孕育出珍視台灣生態、環境的下一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