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校園出發 發掘老街區的隱藏記憶

  素有台灣文化古都之稱的台南,是個歷史悠久的都市,是國際旅客深度旅遊的首選,無論古蹟、美食、自然生態及人文風情,都值得旅人造訪,穿梭在古今之間。去膩了赤崁樓、安平老街、漁光島、林百貨等熱門景點嗎?讓台南在地的小學生,帶你認識鮮為人知的台南老故事!

  在台南東門城附近,這座廢棄的東安戲院坐落在校園斜對面,吸引了勝利國小學生的注意,他們決定投身踏查,這與家鄉土地息息相關的神祕戲院。

黯然沒落 為走過半世紀的戲院發聲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的時候我們看戲,卻意外看到自己的縮影,甚或是很久以後才發現,生命的某一段,就像是從前看過的戲。這座荒廢的東安戲院,它的生命開始於1969年,結束於2000年,如今過了50年,卻仍靜靜地矗立在繁華台南的某角落,任由歲月摧殘,時間帶不走的,則是世人腦海中僅存的回憶。

  說到電影院,大眾不外乎的回答就是「觀賞電影的場所」,可若你未曾經歷過「戲院」的年代,你可能不知道,戲院的功能除了觀賞電影,還更多元有趣!曾任東安戲院放映師的蔡伯伯細數出當時台南熱鬧的戲院,有南都戲院、赤崁戲院、南台戲院、延平戲院等,而戲院除了放映電影外,還有演話劇、布袋戲、歌仔戲,是非常多功能的娛樂場所。

  台灣戲院的興衰,隨第四台電視興起,大眾的娛樂習慣轉變,東安戲院終究躲不過大環境的變遷,從放映首輪電影變成二、三輪電影,與許多戲院一樣面臨經營問題而後倒閉,而如今,同時期的全美戲院仍營運到現在,全美戲院第二代經營者吳經理表示,戲院是一種遊戲的空間,不要受侷限,保留手繪電影看板活化應用,賦予老戲院新價值,創造新舊融合的無限可能。

盼社造注入活水 重塑城區生命力

  從前戲院週邊帶動的繁華商圈,也隨著觀戲的人潮流失而沒落,居民、商家有感於今昔的對比,期盼有政府的支持輔導、社區的努力,能再造商圈的光景。紀錄,正是為歷史寫下一幅篇章,也是你我正在做的事情,神腦基金會鼓勵大眾追尋紀錄家園的點滴,替你我身處的土地發聲,編輯出人與土地最深刻的影像。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從畫中走出的大明星 找回你我的記憶

【影刻台灣】人口荒!僅剩耆老的部落 傳統延續成難題!

【影刻台灣】走進臥虎藏龍的彰化老市場 感受最在地的人情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