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感覺皮膚乾燥、無光彩嗎?除了要勤擦乳液保濕,還可以加上食補來雙管齊下!常見可以滋潤肌膚的食材有白木耳、酪梨、蜂蜜…等等,以及本集要介紹的「山藥」。

       在之前的文章《山藥不僅是顧胃食物,這樣料理還能保濕肌膚,吃出自帶濾鏡「水嫩肌」!》中介紹到,山藥富含的薯蕷皂苷、尿囊素能夠抗氧化、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幫助肌膚保濕以及美白的效用。文章中也介紹到日式做法的奶油醬煎山藥、每年僅限11月才有的紫山藥煎餅做法。這次則要介紹用山藥製作的低卡小點心,利用山藥取代麵粉,一樣能做出鬆軟綿密的糕點,是非常健康的點心!

零糖零麵粉|紅棗山藥涼糕

       你知道山藥磨成泥後蒸熟,會變得像發糕一樣嗎?不用麵粉,只用山藥泥,還可以吃到山藥中豐富的水溶性纖維,不僅有飽足感還有益心血管健康。熱熱吃像剛蒸出來的發糕一樣軟綿,冷藏後吃多了一點彈性,口感更佳。

材料

1. 山藥 200 克
2. 蔓越莓乾 適量
3. 紅棗乾 適量
4. 砂糖 適量 (可省略)

作法

1. 紅棗洗淨後,泡水15分鐘
2. 山藥洗淨後,削去外皮,切成小塊
※ 處理山藥時佩戴手套,可避免皮膚因接觸到山藥黏液而發癢
3. 將山藥 (與糖) 分次放入果汁機攪打成泥
※也可以不切塊,用磨泥器直接將山藥磨成泥
4. 泡好的紅棗去核,將果肉切碎
5. 取一個耐熱容器,例如玻璃保鮮盒,保鮮盒內抹上些許的油,幫助更好脫模
6. 取一半山藥泥倒入保鮮盒,在山藥泥上灑一些蔓越莓乾
7. 繼續倒完剩下的山藥泥,再撒上紅棗碎
8. 保鮮盒用保鮮膜封住開口
9. 放進蒸氣烘烤爐,使用「快速蒸」方式蒸 15 分鐘。
10.  取出後放涼,再放冷凍 1 小時或冷藏 3 小時便可以食用。

吃麵食也能很健康!山藥泥做餡餅食譜

       總是喜歡吃糕餅類的麵粉香嗎?精緻麵食又往往是減重者與健康的大敵!別擔心,在麵粉中加入蒸熟的山藥,不僅能減少麵粉用量、降低熱量,還能多攝取到山藥的纖維與營養,一舉兩得~

材料

1. 山藥 350 克
2. 麵粉 130 克
3. 酵母 3 克
4. 紅豆餡、乳酪絲或其他喜歡的餡料 適量

作法

1. 山藥去皮切塊,放入蒸氣烘烤爐以「快速蒸」設定 15 分鐘。
2. 蒸熟的山藥先壓碎成泥,再倒入中筋麵粉與酵母粉拌成絮狀
3. 用手將麵團繼續壓揉,直到麵團成團、無乾粉、不沾手
※若覺得很硬不好揉,可以用保鮮膜包起來,放置 10~15 分鐘再繼續揉
4. 揉好的麵糰用保鮮膜封好,放進蒸氣烘烤爐選擇「發酵」功能
5. 將發酵後的麵團依個人喜好大小分成小麵糰
6. 小麵糰包入喜歡的餡料
7.  將餡餅放在烤盤上,撒上一些芝麻裝飾
8. 蒸氣烘烤爐以「烘烤」模式設定 220 ℃預熱完成後,放進餡餅烤 20 分鐘
※ 若要上色均勻,可以中途將烤盤轉方向
9. 烤完以後熱熱吃最鬆軟美味~

蒸、烤一台就夠  蒸氣烘烤爐幫你省下廚房空間

Panasonic 20L蒸氣烘烤爐 黑 NU-SC180B

★新增燉煮功能: 可燉煮3小時

★18項美味自動行程

★190~230°C蒸氣烘烤,為不同食材設計最適溫度

★烘烤: 旋風大火力均勻烘烤

★直噴式蒸氣加熱,減油更健康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二十四節氣料理|立冬補嘴空,必吃「麻油雞飯,電子鍋一鍵搞定!

【人氣精選】蛋料理便當教學|微波爐製作超簡單,輕鬆完成美味手路菜!

【特別企劃】電鍋不只煮飯、蒸食跟燉湯 「4大妙用」不可不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