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必備的應景糕點「蛋黃酥」,近年來因為物價上漲也紛紛漲價,甚至有名店的蛋黃酥一顆上百元,比一個便當還要昂貴!如果只是想要自己吃,不妨試試看這篇食譜,教你用「冷凍派皮」製作蛋黃酥,省去繁瑣的麵團揉製、酥油製作,做出來的蛋黃酥除了外層口感的些許不同,整體味道一樣可口喔!

台式月餅之首|蛋黃酥

       在台灣說到中秋月餅,絕對會想到「蛋黃酥」。可別以為古時候就有蛋黃酥,這可是台灣特有的月餅之一。

       在維基百科裡寫道,吃月餅的習俗是從朱元璋建立明朝開始,將寫有戰爭情報的紙條藏在餅中傳遞,後來才衍生成為現今的月餅。月餅種類也依各地風情而有所不同,現在最常聽到的就是「廣式月餅」、「冰皮月餅」、「綠豆椪」、「蛋黃酥」、「鳳梨酥」、「芋頭酥」…等等,其中綠豆椪、蛋黃酥、芋頭酥皆是台式月餅。

快速食譜|冷凍酥皮做蛋黃酥

       蛋黃酥的餅皮屬於油酥皮,在麵團夾入油酥,反覆摺疊擀開,製作出層次分明與酥脆的口感。此份食譜使用冷凍派皮可以利用其多層次的特性,省去揉製油酥皮的過程,就能省下大把時間與力氣,快的話所有製作步驟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

所需食材 (8顆份量)

1. 酥皮 8片 (每兩片酥皮可製作4顆)
2. 鹹蛋黃  8 顆
3. 烏豆沙 200 克 (1顆約25克)
4. 黑芝麻 些許
5. 雞蛋 1 顆 (只取蛋黃)
6. 米酒 少許

製作步驟

1. 鹹蛋黃泡米酒10分鐘去腥
2. 鹹蛋黃烤箱150℃烤6分鐘
   (浸泡過久會讓鹹蛋黃的酒味很重,也可以不浸泡,輕輕裹一層米酒就送進烤箱)
3. 冷凍千層皮放置室溫退冰
   (天氣熱時僅需5分鐘左右)
4. 烤箱先預熱180℃
5. 將退冰後的千層酥皮兩片相疊,擀開後直接切成四等分
    (如果想要層次更分明,可以擀開後摺成正方形,再次擀開再切)
6. 烏豆沙分成每25g一顆
7. 烏豆沙搓圓後,壓成凹陷狀,包入鹹蛋黃搓圓
8. 用步驟4做好的酥皮包好餡,酥皮皺摺處用手指輕輕推開酥皮表面抹皮,大致完整即可,整體搓圓
9. 放進預熱好的烤箱以180℃烘烤10分鐘
10. 取出蛋黃酥放涼
11. 一顆蛋黃打散,抹在蛋黃酥表皮,等待稍微乾後,再塗第二層
12. 在蛋黃酥表面灑上一點黑芝麻裝飾
13. 送進烤箱繼續以180℃烘烤10分鐘,取出放涼即完成
   (冷凍酥皮烤太久會導致表皮出現水泡狀,影響外觀,所以建議不要烤超過25分鐘)

※剛烤完表皮會比較軟,待放涼後就會比較硬脆

蒸、烤一台就夠  蒸氣烘烤爐幫你省下廚房空間

Panasonic 20L蒸氣烘烤爐 黑 NU-SC180B

★新增燉煮功能: 可燉煮3小時

★18項美味自動行程

★190~230°C蒸氣烘烤,為不同食材設計最適溫度

★烘烤: 旋風大火力均勻烘烤

★直噴式蒸氣加熱,減油更健康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啤酒蝦」&「檸檬烤蝦」料理食譜,關鍵一步驟讓蝦子只留鮮味不腥臭!

【好感生活】消暑料理食譜|天氣好熱吃不下?三道爽口的「涼拌菜」讓你胃口大開!

【好感生活】消暑食譜|夏天必吃冰涼甜點"視覺系水果果凍" 學會不用再到外面買(內有教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