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買蝦子如何挑選,回家後怎麼處理才好吃!還有料理起來超簡單的啤酒蝦、檸檬烤蝦等食譜要獨家告訴你,這兩道蝦類料理配上一杯啤酒,就是非常完美的宵夜組合!

       喜歡吃蝦子又擔心自己煮很麻煩嗎?其實蝦子料理比你想像中簡單,因為蝦子本身鮮味夠,不用繁瑣的料理與調味就很好吃!

買蝦子如何挑? 當心不肖商人參雜藥劑

       而料理前要先懂得買蝦子,不要以為活蝦一定比冷凍蝦好,因為冷涷蝦子大多是撈起後就新鮮急凍,大部分都不會比菜市場的活蝦差,要特別注意的是菜市場中的活蝦可能會被小部分的不肖商人參雜藥劑,讓蝦子「假裝活跳新鮮」,這些藥劑可能會隨著食用蝦肉的過程進入人體,所以不懂得挑就去超級市場買冷凍蝦最安全~

兩招去蝦子腸泥  減少腥味、口感更好

        有些人不喜歡吃蝦子是因為覺得蝦子有股「獨特的腥味」,而這味道的來源除了蝦子可能不新鮮,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腸泥」。腸泥不僅影響蝦子風味,咬到時還會覺得口感「沙沙的」。許多餐廳為了省時省工夫,所以不會去腸泥,建議自己做料理時千萬別省略這步驟,因為去腸泥一點也不麻煩,還能提升蝦子美味,推薦給你兩種去除方式:

1. 牙籤去腸泥法

       使用如牙籤這類頭尖身體細的工具皆可,直接從蝦子頭背部第二節處,牙籤橫向戳進去後直接拉起。這個方法操作的速度快,但一開始可能抓不準深度,無法正確地拉出腸泥,且腸泥可能在拉的過程中斷裂,導致部分會殘留在蝦子中。

2. 開背去腸泥法

       先用料理剪刀將蝦子背部剪開,剪開的蝦背可以清楚看見腸泥,再用牙籤挑出,這個方法可以將腸泥挑除得更乾淨。

蒸的「啤酒蝦」食譜  肉質鮮甜又Q  

       啤酒的酵素能夠軟化肉質,同時可以幫助蝦子去腥味,讓蝦肉吃起來鮮美可口。作法也只需將材料放在一起蒸煮即可:

所需食材

1. 蝦子 250g
2. 啤酒 200ml
3. 蒜頭 3瓣
4. 蔥 1 支
5. 薑 3片

製作步驟

1. 蝦子去腸泥
2. 將蝦子擺在有深度的耐熱容器中
3. 放入薑、蒜、蔥、鹽
4. 倒入啤酒,淹過食材
5. 放入Panasonic蒸氣烘烤爐,使用「快速蒸」,設定20分鐘
6. 取出後灑上一點蔥花,擺盤即完成

烤的「檸檬蝦」食譜  酸得開胃、鹹得夠味  

       胡椒鹽加上蝦子,簡單燒烤就很美味,再淋上檸檬汁,讓人食指大動!

所需食材

1. 蝦子 250g
2. 檸檬 1 顆
3. 蒜頭 6瓣
4. 無鹽奶油 30g
5. 胡椒粉
6. 鹽

製作步驟

1. 蒜頭切末、檸檬切片備用
2. 蝦子開背去腸泥
3. 蝦子鋪在烤盤上,撒上蒜頭、胡椒鹽、疊上檸檬片
4. 最後均勻放上一些無鹽奶油
5. 放入Panasonic蒸氣烘烤爐,使用「烘烤/烘焙」功能設定 180℃,15 分鐘
6. 食用前再擠上一點檸檬汁即完成

大容量烤箱  烘烤、發酵一台完成

 

Panasonic 32L雙溫控發酵電烤箱 NB-H3203

★烘培、發酵一機完成

★自動旋轉,著色均勻

★雙層全平面玻璃門

★全平面設計,清潔無死角

★上下獨立控溫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消暑料理食譜|天氣好熱吃不下?三道爽口的「涼拌菜」讓你胃口大開!

【好感生活】消暑食譜|夏天必吃冰涼甜點"視覺系水果果凍" 學會不用再到外面買(內有教學影片)

【好感生活】抗通膨大作戰! 古早味粉漿蛋餅、麵疙瘩、蔬菜煎餅自己做超省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