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宜蘭最南邊的澳花村,有如仙境般的澳花瀑布、漢本海洋驛站等打卡景點,以水泥產業為生的原鄉村落,面對可預見的環境汙染,族人挺身而出捍衛家園,並將勇敢傳承給下一代。

 

宜蘭縣境之南 通往花東必經之地

從北部通往花東旅遊大多數人選擇搭火車,望出車外一路上風景優美,「澳花村」是途中的必經之地,位於宜蘭的最南邊的偏遠村落,與花蓮僅一水之隔,而這裡居住著泰雅族原住民,稱之為「泰雅的故鄉」,又因地質、產業的因素被稱為「礦場的故鄉」、「水泥的故鄉」、「白雲石的故鄉」等。在澳花村的澳花國小有位石玉凰老師,也曾與大多數的年輕族人一樣到大都市生活,因緣際會下再度回到自己的家鄉擔任教職,身為在地原住民的她認為:「原住民與土地的連結最為深刻,無論是種植、飲食、狩獵等生活方面,都與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面對生長的家鄉環境可能遭受汙染,選擇勇敢站出來為自己的家園發聲。

捍衛家園環境 教育孩童日常思辨力

 工業發展與環境生態,如何兼顧?是社會上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課題,而且永無止盡地發生。在與澳花村一河之隔的台泥和平廠,將新增一座氣化爐,來處理焚燒為數龐大的生活廢棄物及全台的工業廢棄物,並使用廢棄物作為製作水泥的替代燃料及原料。紀錄片《既視 澳花紀事》中,澳花國小石玉凰老師發現家鄉旁有如此重大的措施,可能影響環境品質、居住品質,政府卻只以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來審查,沒有以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來做把關,她與部落等公民團體決定站出來抗爭,爭取環評的機會。同時,也是老師身分的她,積極地在學校的綜合及社會課程裡,加入環境教育及認識部落文化的內容,並帶領孩子實地踏查走訪生活的家園,像是砂石場、百年樟樹等,孩子們都充滿驚訝地跟她說「老師沒說的話,我都沒有察覺到!」片中呈現孩子童言童語與老師的趣味對話,石玉凰老師不僅希望孩子更深入認識自己的家園,也希望把她的勇敢精神,傳承給她教育的後代。

2021環境生態特別獎《既視 澳花紀事》

製作團隊︱顏廷伍(宜蘭縣北成國小老師)

作品介紹:

澳花部落是宜蘭縣最偏遠的邊陲聚落,三十年前沒有守住一溪之隔的台泥開發案,這些年來一直生活在環境有害因子的威脅中,去年一個花蓮縣家戶垃圾處理的BOO案,暗藏包裹了數倍以上的工業有毒廢棄物處理大餅,竟然是以環差的方式試圖闖關,澳花國小的石玉凰老師決心為了孩子與部落,站出來發聲爭取環評的機會。


評審評語:

一座偏遠的澳花村,一個樸實的小學老師,一群似懂非懂的孩子,一場小小的抗爭,交錯出這部影片令人動容的生存感。簡單的攝影,流暢的剪接,沒有堆壘矯情,也沒有訴諸悲情,僅是擁有一點點教育能量的小小老師,帶領10多雙幼小的眼眸與心靈,感受變化中的部落環境,感受自我思考的流動,感受發自內心的力量,讓下一代有權利選擇該如何保護自己的家園。

 

【2021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典禮暨特映會花絮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環境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愛地球減塑一起來 扭轉海龜的命運!

【影刻台灣】溼地孕育豐富生態系 水鳥寶寶長成記

【影刻台灣】絕美極東漁村 百年家園將面臨拆遷命運?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