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有許多候鳥來台度過寒冷冬天,在溼地上能發現他們的可愛的身影,而早期台灣以農業為主,多數人以種稻為生,水稻田很多,這些稻田成為台灣最大的人工溼地,形成豐富生態系,小學生在參加食農教育課程時,意外發現稻田裡還有這些可愛的小動物,一起跟著同學們的攝影鏡頭來探索吧!


水稻田除了產出稻米 還有生態調節功能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周杰倫知名歌曲稻香一曲中這麼唱道,都市人面對生活的龐大壓力,嚮往鄉下的樸實生活,渴望投入大自然懷抱,享受單純的美好。台灣早期傳統農業以種稻為主,現今因經濟轉型稻田面積減少,目前稻田分布於中南部居多,而水稻田除了產出稻米外,還有鮮為人知生態秘密,看紀錄片就知道囉!


候鳥避冬就來台灣 小水鳥長成記

《與鳥相遇在濕地》這部紀錄片是高雄美濃國小的團隊所拍攝製作而成,由自身生活經驗出發,並以在地客家語言,訴說家園的美好,拍攝起因是在學校的食農教育課程中,同學與老師發現稻田的豐富生態系,並運用攝影器材將周遭的美麗事物詳實記錄下來,並榮獲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兒少組最佳攝影獎。

水稻田兼顧保存生態多樣、調節氣候、防洪的功能,也是台灣面積最大的人工溼地及水域環境,在台灣水稻一年收成兩次,期間生態動植物也會隨之變化,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鳥類聚集,同學在收割期間,意外發現褐頭鷦鶯的鳥蛋在田裡,細心圍起警示區,小心翼翼保護鳥兒們的家,在鳥媽媽用心照顧下,同學欣喜地見到幼鳥順利孵出長大.....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兒少組最佳攝影獎《與鳥相遇在濕地》


製作團隊︱林軒志 陳子鎰 黃宇銓 溫治鈞 林耀清
指導老師︱馮志仁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陪伴失智的真實光景 鏡頭下紀錄無限的愛

【影刻台灣】紀錄片《以啟山林》道出人性慾望的故事 青年為謀生不惜拓墾焚林


【影刻台灣】讓我照顧你!照服員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