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龜在全球面臨絕種威脅,你的一個動作影響海龜一生,環保不是呼呼口號而已,具體化為行動,由改變生活開始,才能扭轉海龜的命運。

愛地球的具體實踐-養成減塑好習慣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倡導愛地球,就從日常開始,能減緩氣候變遷、空氣汙染等環境問題,每一個人改變自己生活習慣,地球就會改變一大步,千萬不可輕忽你我的力量!而日常生活的改變,可以從使用環保餐具、不拿塑膠袋、不買瓶裝水等做起,形塑成環保永續的生活型態,這些習慣的養成,竟可幫助珍貴野生動物,讓牠們免於因氣候變遷、環境污染,遭受滅亡的危機。

 

玩水勝地小琉球 上百隻海龜棲息


夏季旅遊勝地-小琉球,是台灣知名的海龜島,沿岸有數百隻海龜棲息,遊客透過浮潛近距離觀賞海龜絕對是必排的行程之一,海龜的一舉一動都是遊客焦點目光之所在。海龜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從出生到成熟,至少需20年以上,一千隻海龜中只有一隻能幸運長大,隨人類對海岸的大量開發、漁業、觀光活動,還有海洋汙染、全球暖化等因素,成為海龜生存的最大威脅。而每年五月到九月,是海龜游回到岸上產卵的季節,島上居民不分老少,共同養成環保的生活型態,守護海龜的生長環境、幫助海龜平安長大。紀錄片《海龜 海歸》獲得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一般組最佳攝影的獎項,該片在海龜島小琉球拍攝,包括陸海空多視角詳細記錄海龜與海洋的真實景象,耗費長時間拍攝,才能捕捉到海龜的迷人畫面。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一般組 最佳攝影《海龜 海歸》


製作團隊︱蘇淮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與環境共榮共存 農民用心守護稻田生態

【影刻台灣】與海共生60年 海女訴說無奈心聲

【影刻台灣】溼地孕育豐富生態系 水鳥寶寶長成記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