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群人默默捍衛他們家,因為,如果不站出來發聲,家園很有可能被財團收購,馬崗獨有的在地文化將可能消失……

 

你的故鄉意象是什麼?每年農曆過年,帶著疲憊身心回到老家放鬆,最懷念的是山、是海?是綠油油的田地?還是濃濃的人情味?或許你不曾想過,你的故鄉可能有一天會消失,不過住在馬崗的居民,卻無時無刻擔心他們的家園,很有可能一夕之間就不見了,所以非常把握回到家裡團聚的片刻。


極東馬崗漁村 百年石頭屋及珍貴海洋文化


在馬崗這個極東邊的小漁村,為數不多的居民大多是靠海維生,形成珍貴的「海女、海男」文化,海女在岸上潮間帶採集、海男則出海捕魚,他們居住在具有歷史意義的石頭屋聚落,為阻擋冬季的東北季風及夏季的颱風,選擇就地取材,疊石、砌石工法建造成的石頭屋,已有百年歷史。


守護馬崗家園 他們挺身而出

而卻面臨財團將土地收購走,居民將面臨拆遷命運,部分居民發起將馬崗漁村申請為「聚落建築群」,卻遭遇重重困難。移居馬崗開咖啡廳的葉貴嫻在片中提到:「沒有人知道財團把地買走,要把石頭屋拆掉,把居民趕走,老實說我們跟它對抗,贏的機率其實很渺茫我都知道,只是我不希望等我被趕走之後,我回過頭來看,我沒有為馬崗做出任何努力,就把馬崗拱手讓給財團。」她非常投入保存馬崗文化聚落的行動,在公聽會上勇於發聲、到立法院抗議等,無論住在馬崗的新舊居民,都盡己所能希望保留當地風貌,也有越來越多人投入守護馬崗的行列。

 

線上影展熱烈播映-一般組 最佳影片獎 《家在馬崗》

製作團隊︱陳庭榆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與海共存 台灣極東漁村的人魚傳說

【影刻台灣】庸碌生活是否忘記自己?你需要找回真實的自我

【影刻台灣】家園野溪危機?孩子用影像留存珍貴記憶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