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2於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陳時中部長就台灣第一例注射AZ新冠疫苗產生血栓的案例情形做說明,該個案為30多歲男性,於5/12接種AZ疫苗後,曾出現發燒等身體不適症狀,於3日後逐漸緩解。自5/19起,出現微燒、持續頭痛、腹痛等症狀,就醫抽血檢查後,發現血小板低下等情況,同步影像學檢視頭部、腹部雖未發現血栓病兆,經臨床研判依「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臨床指引」及時診治,個案目前血小板值恢復中,狀況穩定。

雖該案已獲妥適診治,但隨著AZ疫苗大幅度開放青壯年接種,百萬青年選擇AZ疫苗,血栓話題又開始引起討論,甚至出現各式治療偏方,本次特別獲得專業醫師-蒼蘭鴿的授權,帶領大家一起了解AZ疫苗與血栓的真相!

本文影片已獲 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蒼蘭鴿(吳其穎)醫師 授權轉載

血栓是什麼?在身體不同部位會造成那些症狀?

蒼蘭鴿醫師首先就血栓是什麼有血栓可能會造成的症狀進行解釋,「血栓」可理解為血管中的栓塞物質,血管中有血栓的狀況下會造成血液流動不順暢,連帶該阻塞血管周會會產生連帶影響,醫師舉例:「如果血栓產生部位在大腦,可能會有嚴重頭痛、視力模糊、手腳無力等症狀」;醫師進一步說明:「如果是肺部產生血栓,可能會無法換氣、會喘、血氧濃度會降低;若為脾臟產生血栓可能症狀為肚子痛、小腿有血痠則易腳腫腳痛」。除了血栓產生部位的疼痛之外,蒼蘭鴿醫師併帶提供了國外科學家研究的發現,血栓發生時,易同時合併有血小板低下的症狀,出現容易流鼻血、皮膚上有出血點的情形。

醫師此部分的說明也呼應了指揮中心的呼籲:接種AZ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任一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以利醫師及早釐清病因,並給予適當臨床處置。(本段節錄自CDC說明內容)

至於AZ疫苗產生血栓的原因,蒼蘭鴿醫師也進行了詳細的解說,原來是AZ、嬌生此類腺病毒載體的疫苗接種進人體後,有極小的機率的人,體內會產生自體免疫抗體會攻擊與血小板活化有關的因子,由於血小板本身作用即為凝血,活化後的血小板也就容易於體內造成血栓,而消耗過多血小板的狀態下,量測時即會有血小板低下的結果。

所以蒼蘭鴿醫師同時更新了最新的觀念,不管是否正在進行「賀爾蒙療法」或正在服用「避孕藥」,只要經過醫師評估之後,都可以接種AZ疫苗,另外還以簡單又清楚的數據對比告訴大家,台灣注射AZ疫苗後發生血栓的機率,比一年內被雷擊中的機率還低(詳細數據請見影片),蒼蘭鴿醫師更用生活化的方式說明:「如果台灣雷雨季你出門並不擔心被雷打到的話,其實也就不用如此害怕接種AZ疫苗會產生血栓」。蒼蘭鴿醫師以字字珠璣、生動又清晰的讓更多人能深度認識我們所要接種的疫苗,破除以訛傳訛的迷思,幫助國人做出最適合自身的評估與選擇。

本文影片已獲 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蒼蘭鴿(吳其穎)醫師 授權轉載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