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接近端午,各家好粽陸續上架,雖然每年總要來一波南北粽子大戰,但不論是3D立體油飯、還是三角鹹麻糬,小編都不覺得有差別,因為小孩子才做選擇,通通吃進肚才是硬道理!而且不只南北粽,還有客家鹹粽、粿粽…粽子的花樣可是多到一日三餐都可以不重複的好嘛~所以與其戰哪款好吃,不如一起來研究可以怎麼吃吧!

粽子消化不良易脹氣 問題出在它身上

       粽子雖然應景又好吃,但為什麼有些人在吃完後會有脹氣、打嗝、胃謅謅等消化不良的問題呢?因為粽子導致消化不良的原因在於成分,主要製作食材為糯米,糯米跟一般白米的差異之處在於「澱粉特性」。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資料顯示,由於糯米為「支鏈澱粉」,經烹煮過後會產生黏性且較不容易消化,因此易使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吃粽子慧較容易消化不良或產生脹氣。

粽子種類不同熱量差很大  找對方法健康吃

       依國健署分享資料表示,市售一顆600大卡的傳統肉粽,相當於1個市售便當,需要爬101大樓2次才可消耗,而有些素粽會因為選用高熱量食材,例如:素肉、素火腿、花生等,使得其熱量達到近700大卡,而甜粽例如冰粽,除了其熱量密度較高,每100公克約有200至300大卡外。過多的熱量很可能造成體重增加並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健康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成年人,每日所需熱量約為1800大卡,每額外攝取7700大卡約增加1公斤體重)。

       怎麼選食材:可選擇添加各種穀類、雜糧,如薏仁、燕麥、紅豆等,不但顏色、香味十足又有嚼勁。而餡料選擇杏鮑菇、香菇、竹筍等幫助消化的多纖、天然食材,五花肉改瘦肉、鹹蛋黃則可改用形狀相似的栗子降低膽固醇及鈉的攝取。

遠離胃脹氣 牢記4招保健康

       除了餐餐定時定量之外,記住以下4個日常保健方法,別讓消化不良的胃脹氣影響一整天的好心情!

1. 閉上嘴巴細嚼慢嚥:一​邊講話一邊大口吃飯,會造成大量空氣一起吃進肚子,導致脹氣跟著來。吃飯盡量閉口並且細嚼慢嚥,不僅可以仔細品嘗食物的味道,同時也可以增加飽足感。

2. 飯後不當趴趴熊:許多人都有飯後午睡的習慣,其實這個習慣要盡量避免!因為這時候胃裡的食物還沒有完全消化,趴姿會使胃部受擠壓,易導致胃脹氣,也更容易消化不良。飯後走一走不僅可以幫助消化,同時也可以避免脂肪囤積。

3. 避免情緒起伏過大:壓力、緊張、焦慮也是導致胃脹氣、腸胃不適的兇手,不如在下班時間聽音樂、看電影等等,找到自己的紓壓方法,不要讓壓力影響到自身健康及生活。

4. 適量補充益生菌:除了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外,也可以補充益生菌、優格、優酪乳等富含好菌的食物,改善腸道菌叢生態,幫腸胃打好基礎。

中醫來幫忙 穴道按摩緩解脹氣

       消化不良產生的胃脹氣,在中醫來說也有對應的緩解方法,肚臍正上方約4橫指寬之處有中脘穴,適當按摩有益和胃健脾、通降胃氣,按摩的方法,可以使用食指或中指,以指腹壓約5秒,然後放開休息2~3秒,再進行按壓,反覆進行3-5次,不需要非常大力按壓。而以肚臍為中心,用手掌以順時針方向輕輕按摩,則會刺激肚臍周圍的水分穴、下方的關元穴等穴道,促進腸胃蠕動減緩消化不良或脹氣的不適感。如果按壓後反而更不舒服,可能是食物囤積或其他狀況,也可以改以緩行的方式幫助腸胃消化蠕動。

除了消化不良 還要小心腸胃炎

       小編去年超慘,在端午節時得了腸胃炎,原本只以為是早餐大冰奶發威,沒想到一整天都在拉,整個人都沒有力氣,看醫生被診斷是病毒性腸胃炎(好像有人叫做腸胃型感冒),雖然醫生說可以飲食,但粽子完全要掰掰,只能邊吞清淡到不行的餐點,眼睜睜的看哥哥掃完所有媽媽包的粽子(怨念直衝天際),不想如此慘烈、或是真的遇上了該怎麼做?本次特別邀請家醫科的專業醫生─施嫈瑜醫師來一說分明,而且不只是腸胃炎、連腸病毒、諾羅病毒都一起討論,看了才知道,原來媽媽堅持的拉肚子只能喝清粥,其實不用這麼可憐?媽媽們聞之喪膽的諾羅病毒,其實不難對付?不想一人中獎全家染疫,其實這樣做就可以?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