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人民、醫護人員一年多來持續與COVID-19新冠肺炎對抗,面臨時間緊迫、高壓及感染風險,「這些人」在這場戰疫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以極高效率整備、人員資源,成為防疫最大功臣!

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停歇,在全球各地感染數持續擴大,陸續開始有疫苗研發、接種的抵禦方式,各國也面連前所未有的全新挑戰,台灣防疫成果備受世界肯定,成功挺過群聚感染、院內感染等事件,歸功於即時且有效的政策及措施,還有醫護人員仔細的規劃、落實,不僅成功解除防疫危機,亦成為全球之防疫典範。



守在邊境防疫的最前線 成護理界典範


在面對新冠肺炎這場戰役當中,不單只是靠全民齊心抗疫,如天使般的護理人員扮演關鍵性的角色,面臨時間緊迫、陌生環境、高度壓力及感染風險等等的不確定因素,除了溫柔的照護、更親切的撫慰患者的心靈,緩解社會大眾的恐慌及緊張。當中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邊境、醫院、檢疫所護理團隊」傑出的表現成功締造「零感染、零死亡」,蔚為防疫護理之典範,曾獲2020 SNQ戰疫特別獎首獎殊榮,今年更獲得「第十屆南丁格爾獎團體金獎」榮譽。

 

防疫流程順暢無礙 極短時間快速啟動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邊境、醫院、檢疫所護理團隊」執行第一線防疫工作,參與邊境防疫、9項檢疫專案任務,也負責至成都接回病童。設立專責病房及負壓隔離病房收治確診及疑似個案,落實人員分艙分流,並主責新北地區桂山、烏來、竹林等3家檢疫所,共開立300床之照護及管理,採檢千人以上,短時間內水平與垂直的整合人員,進行跨區跨組分工以及相關人員培訓,包含清潔人員、工友,團隊也是唯一由護理師擔任副院長及3所檢疫所的指揮官。

以病人為中心 傳遞愛心及護理專業


收到病患溫暖的回饋,更顯護理人員的價值,在疫情緊張的情況下,護理團隊堅持護理專業,以病人為中心,站在病患角度看見他們的需求,進而提出更多照護方案,像是運用科技智慧機器人,降低病童焦慮感,還有視訊看診及定期關懷,使溝通即時且零距離。「同仁會互相打氣說,不管怎樣這一波我們一定要守住,雖然抗疫時間長,但是護理團隊的凝聚力是越來越強。」護理師在檢疫所,與在醫院的環境不同,面對未見過的陌生突發狀況,但這群護理師選擇接受挑戰、挺身而出,肯定自己的價值,凝聚護理的溫暖力量,帶給社會更為強大的希望。

2021第十屆南丁格爾獎 團體金獎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邊境、醫院、檢疫所護理團隊」

 

「我們懷著尊敬的心,感謝護理人員的投入,在艱難的環境中,仍擁有專業與高度愛心,就像媽媽一樣。」─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 林保雍

創辦人林保雍以母為名,創立慈月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護理環境,2012年起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頒發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九屆,盼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讓大眾給予更多尊重及鼓勵。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不為人知的防疫秘辛 無私付出的白衣天使

【台灣守護者】遠離心臟衰竭猝死!必看《護心5大招》

【台灣守護者】癲癇照護大挑戰!讓社會不再有偏見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