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國家級警報 「9595」一響全員戒備

臺大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為雲林縣第一家重度級急救醫院,為提升院內醫護品質, 2014年院內護理人員自發性成立「護理快速反應小組」,運用團隊分工、結合資訊及手機簡訊,再加上院內臨床警訊通報系統,發展出國內第一套RRT工作程序。院內「9595」警報響起時,成員即火速抵達病房並給予支援,降低突發性危險狀況,也將搶救經驗傳授予前線較無經驗護理人員。

搶在疾病發生前 護理快速反應小組「立五功」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護理快速反應小組」,如同發現危險物品的防爆小組,第一時間內協助臨床單位找出問題,並給予適當協助。RRT例行巡視病房,除立建立護理人員間的信任互助關係外,更發揮指導護理師臨床照護技能、困難靜脈注射、及緊急狀況處理的支援及協助,藉由共同討論照護處置及方案,進而提升第一線護理人員之重症照護能力。

RRT小組成立四年,為雲林縣首間重度級急救醫院立下五大功勞,院內部份包括降低住院病人非預期急救之發生率、降低加護病房病人24小時(含)以內非計畫性重返加護病房比率、降低急診重症病人的轉出率;人員部份則是使前線護理人員工作壓力減輕、減少離職率,不僅解決院內棘手的急重症狀況,更成為護理人員強力的後盾。

不分晝夜守護病患 現代南丁格爾典範

RRT團隊成員不分你我、無私的將經驗傳授後進,更不分晝夜地守護留院病患,未來更期盼將整套臨床工作分享到其他醫院,不僅有效運用院內資源,也吸引更多有護理熱忱、優秀人才加入,減少國內護理荒。不求回報的善意猶如南丁格爾,榮獲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第八屆南丁格爾獎 團體金獎,實至名歸!

2019年第八屆南丁格爾獎-團體金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護理快速反應小組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 【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