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病毒來襲,天使們臨危受命,頂著感染高風險,勇於接受艱困的抗疫任務,站在所有人民的最前頭抵抗病毒...

站在戰疫最前線 對抗病毒挺身而出

今年初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各地,全球上千萬人染疫,也奪近百萬人的生命。許多國家因應病毒來襲,採取鎖國、封城等嚴格的措施,影響人民的生活層面,包括學習、就業、休閒活動等等,至今病毒仍持續地擴散中,台灣醫療水準之高,政府面臨病毒侵襲,緊急採取各種政策,口罩實名制、公眾場所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居家隔離防疫,及時阻擋病毒入侵,讓災害降至最低。


重責大任桃醫扛下 這些事他們默默在做


面對政府防疫緊急政策的實施,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挺身接下防疫的重責大任,成立「全方位護理防疫團隊」,來自不同領域的護理師共24人,24小時隨時待命、機動出勤,武漢包機接機、機場後送採檢、敦睦艦隊隔離檢疫,護理師承受感染高風險,秉持南丁格爾精神,全副武裝執行任務,而後續規劃設立檢疫所,也都由桃園醫院一手包辦,包括動線規劃、人員教學、住戶健康關懷、就醫流程、解除隔離返家衛教宣導,面對疑似病患,負壓病房護理師每天多次全副武裝進入,給予病患良好的照護,建構完備的防疫照護系統,護理團隊不畏身心折磨,仍然勇敢面對,全力以赴,其敬業精神令人感動。


 

無畏新病毒來襲 專業創新技術應用於實務


因應未曾見過的新病毒來襲,阻絕擴散以外,護理團隊為進一步改善病情,首創以血液淨化治療患者,因收治境外確診及磐石艦確診病患,有嗅味覺異常病徵,以專業及創新技術研發「嗅味覺量化測試」,用以判斷是否感及病情改善情形,協助醫師診斷,降低傳染風險。

病毒肆虐全球,歷經半年時間,台灣疫情控制良好,長期以來艱辛的抗疫工作,都有這群背後默默付出的白衣天使,儘管防疫任務日以繼夜、繁重而艱鉅,雙手因消毒洗手而發癢脫皮、長期配戴口罩臉部過敏等,也無私地奉獻付出,站在第一線將病毒阻擋下來,是防疫成功的關鍵功臣,讓台灣的防疫實力受全世界矚目。慈月基金會期盼透過每年頒發的南丁格爾獎,不斷發掘這些默默犧牲奉獻的護理師,讓他們的付出,能被社會大眾看見。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生命導航員」沈猷君 帶領患者重回人生跑道

【台灣守護者】現實版生死接線員 廖麗鳳用心延續生命價值

【台灣守護者】靈的守護者 張淑蘭打破文化魔咒 為耆老善終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