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4警訊曝光 輕忽恐釀永久遺憾

心臟衰竭就是俗稱的「心臟無力」,無法正常循環血液,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及養分,許多疾病如冠心病、心臟瓣膜疾病、心律不整、高血壓,糖尿病等因素皆會導致心臟功能受損,最終演變成難以治癒的心臟衰竭。心臟衰竭引發的心血管疾病,已連續數年蟬聯十大死因前三名,關心自己及身邊的家人朋友,如有以下症狀,請不要輕忽!

1.疲倦、勞累或虛弱

2.運動時喘部過氣

3.腹部或下肢足部腫脹

4.心律不整

創新個案照護模式 心臟衰竭個管師用」顧「心」

「在過去,心臟衰竭的病人隨時有猝死的風險,覺得剩餘的人生就在等死、非常無助,也沒辦法正常生活像個拖油瓶拖累家人。」

-第九屆南丁格爾獎特殊奉獻獎金獎

基隆長庚醫院心臟衰竭中心個案管理師 劉敏慧

基隆長庚心臟衰竭照護團隊劉敏慧個管師,領銜首創心臟衰竭個案系統。起因是她在歷時10年的心臟內科照護過程中,看見病患罹患心臟衰竭後的心路歷程,認為病患需要正式的教育,且必須改變長期的生活方式,而個管師正扮演這樣的角色,讓病患能夠學著照護自己、改善現況,重拾生活目標及希望。

因應每位病患病情不同,院方將門診、住院等醫療資訊串連到系統,出院後也能無縫讓醫護人員掌握即時症狀,持續接受照護,同時接受心臟復健運動,在住院率及死亡率皆有大幅降低。劉敏慧個管師不僅將心臟衰竭的整合照護在國內推廣,也將照護系統分享至國外交流、並發表於國際期刊,實為護理人員最佳典範,獲頒第九屆南丁格爾獎特殊貢獻獎金獎。

護心5大招 遠離心臟衰竭

預防勝於治療,心臟衰竭可不只有老年人會有,日常就要保養心臟,才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2020第九屆南丁格爾獎 特殊奉獻金獎

基隆長庚醫院 心臟衰竭中心 劉敏慧 心臟衰竭個案管理師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有愛就有路!365天上山巡迴,白衣天使照亮偏鄉

【台灣守護者】台北榮總胸腔重症加護團隊 周全照護流程救千人

【台灣守護者】走出龍發堂/堂眾融入社會的漫漫長路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