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一個樂於助人的心,你也可以成為照亮別人的溫暖太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愛在社會中無限循環!

 

12/5國際志工日特輯-為號召更多人投入志願服務

  1985年聯合國宣布每年12月5日為國際志工日(International Volunteer Day),鼓勵各國政府舉辦慶祝活動,肯定並榮耀偉大貢獻的志工而設立的,目前全球已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國家,將此日訂為志願服務日,希望藉由節日的設立,讓更多民眾加入志工行列,讓志工服務的精神能夠在社會上廣為流傳。台灣的〈志願服務法〉於民國90年1月20日立法,至今已滿20周年,因疫情影響,大型聚會減少、公共場所防疫措施的實行,為避免群聚也保護志工,志願服務也出現了極大的挑戰,許多志工排班因此暫停,不過也有志工運用單位,在疫情之下,開啟志願服務的新可能。

讓鏡頭說話 記錄志工最有愛的身影

  志工可說是國家社會進步發展的重要動力,在這一天許多地方政府,都會為志工進行表揚活動或慶祝大會,不分年齡老少,只要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人人都可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而退休的高齡志工(65歲以上),也有漸漸成長,凸顯了活化高齡志工的價值,營造友善高齡社會。
志工服務範圍百百種,宜蘭蘇澳的南安國小的學童,發現平時上學熱心的導護媽媽,除了交通指揮保護學童安全,同時也於在地的志工隊從事補路服務,勾起了學童想以影像來紀錄下來志工的服務故事的念頭。

歡喜做甘願受補路志工守護用路安全

  我們每天上學或上班通勤,會經過一條條大大小小的馬路,路面經過日曬雨淋、車輛反覆碾壓,不免會有損壞,可能增加行駛車輛、用路人受傷的風險,如嚴重的話,甚至影響人身安全,南安國小熱心的導護媽媽李秋美,閒暇時間會到鴻毅志工隊擔任補路志工,她之所以會來當志工,是曾經因為路面顛簸而摔倒受傷,而俗話說「施比受更有福」,於是有了為社會服務的動機,志願服務的過程中,自己也曾經把忙碌當作藉口,而沒有持續服務,但後來就算是炎熱的夏天,也會持之以恆地的來服務。

  成立於民國85年的鴻毅志工隊,成員約有八十多位,每個月的第二個周日就是志工隊補路的時間,學童拿著攝影機跟著志工隊來補路,拍下充滿愛心的一刻。志工補路前的準備工作包括了搬運發電機、壓路機、瀝青、三角錐等等,將補路所需的沉重物品運上車後,就前往居民通報的地點開始補路,身著反光背心頂著大太陽服務,機器發出的巨大噪音、地面上塵土飛揚,沿著道路施工,也具有危險性,而每位志工各司其職,付出心力及時間來完成補路工作。對志工來說,就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大多年長志工從事服務,不僅能活動筋骨、也能交到眾多朋友,讓善的循環綿延不絕。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志工打造長青食堂 讓長者暖心又暖胃

【影刻台灣】你也可以關愛動物!給浪浪們新的生命價值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