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0月4日是世界動物日(World Animal Day),為了紀念義大利傳教士聖方濟各,以及他所倡導的「向獻愛心給人類的動物們致謝」的理念,世界動物日是全球性的節日,宗旨在於感謝動物在我們生命中扮演各種不同角色,無論是陪伴、支持、幫助,也豐富了我們的生命,在這天政府、民間團體共同推廣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觀念,無論流浪貓狗、還是野生動物,都是地球上的一份子,和人類就像家人般的存在。神腦基金會推薦3部必看紀錄片,一同響應世界動物日,喚起民眾保護、關愛動物的意識!
 

 

十二夜之後 浪浪會去哪?

世界動物日只是一個節日,但是理念及價值需要被長久實踐,徐園長護生園致力於幫助流浪犬,從救援到醫療照護,相信每個生命都有牠們的價值!


「有去救,牠們就有機會,最怕是牠們等不到我去救牠,牠就死掉了…」紀錄片主角徐文良日夜等待,只為救狗,在他剛強的外表下,很難想像救援流浪狗對他來說,是人生志業,勇敢救援的背後,原來他與流浪狗有段溫暖的故事,讓他如此義無反顧。在徐文良失意落魄時,獨自到海邊散心,只有流浪狗就這樣靜靜陪伴著他,搖搖尾巴的歡迎式,也像在鼓勵著他,他便下定決心再重新站起來,投入流浪動物救援的行列。
 

👉我們能為流浪狗做什麼?

2019神腦紀錄片競賽-大學/社會組銅牌-救援路上

 

高雄壽山獼猴的家鄉 人猴如何和平共存?

在高雄壽山有非常多的台灣獼猴,新聞不時報導獼猴常有搶奪食物、攻擊人類的案例發生,而政府也針對問題提出撲殺獼猴做法,造成非常大的爭議,隨著城市日益開發,顯示人類與獼猴的生存空間重疊,人猴衝突不停地發生,紀錄片中主角面對如同家人般的獼猴數量逐漸減少,以及人們對獼猴的負評增多,甚至做出危害獼猴的行為,不禁激動落淚,挺身而出積極地想創造人猴和平共處的環境,究竟人類該如何與獼猴找到共存的平衡點呢?

👉跟可愛獼猴當好朋友吧

2017神腦紀錄片競賽 社會組銅牌 《猴平世界》

 

雲林崙背酪農區 美味鮮乳從這來

牛奶是每天重要的營養來源之一,不論在學生營養午餐、還是上班族提神的拿鐵或手搖杯鮮奶茶,都很常見,雲林縣崙背的酪農區是全台的鮮乳重鎮,業者秉持良心經營,詳細地把關牛隻健康,定期做檢查、洗澡,提供最優質的環境及飼料,並善待每一頭乳牛,讓乳牛舒適地在牧場生活!

👉原來鮮奶是這樣來的

2016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豐榮我的家 崙背純牛味~》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鯨豚生存危機 給牠們長大的機會

【影刻台灣】在救援路上義不容辭 給浪浪一個溫暖家

【影刻台灣】422世界地球日減塑一起來 扭轉海龜的命運!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