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護病房是醫院最重要的醫療場所,也是最後一道防線,由於大部分進入加護病房的病患都有呼吸上的障礙,故又以胸腔科為最重要的主力,台北榮總意識到若重症病患欲早日脫離呼吸器,順利出院,胸腔科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於1990年成立胸腔重症加護室,組成胸腔重症加護團隊,提升照護品質,努力幫助病人康復出院。

 「當一個病人因為呼吸衰竭,入住我們呼吸重症加護室時,他可能面臨一連串非預期的事件,在這過程當中,護理師提供了五大的照顧特色,來協助病人渡過這個難關,這包含預防拔管、預防壓瘡、氣切決策,以及感染防護,來協助病人順利地康復出院。」台北榮總護理長廖淑貞述說著胸腔重症加護團隊的使命。專業、高效能的團隊成員們,因為深刻體會到呼吸重症病人的生命,非常不穩定,逕而不斷的創新改良照護流程,建構五大特色、八大創新,加上無微不至的關懷理念,希望可以透過醫護上的創意將關懷延伸到各個病人身上。

創新醫護技術 提升照護品質

 在多項的創新設計中,臺北榮總胸腔重症加護團隊為了讓照護的流程更加順暢,研發All in One病人運送車,可以將床體與車體連結,同時攜帶監測儀器、氧氣鋼瓶等,不拖延治療時程;輔具上也努力做創新,其中有一個「微笑約束手套」醫療用品,源自於手腕式約束帶+兵乓球手套,有鼻胃管、呼吸器、點滴管線…等的病患,為防治病患無意識或有意識拔除,都會綁上約束手套,不過約束手套會將病患的手指包起來,當家屬來會客時,一定要將約束手套拿開,才有辦法與病患進行手部接觸,而團隊研發的「微笑約束手套」,在指尖地方,加裝拉鍊式的設計,除了可以讓家屬快速地跟病患利用手部接觸傳遞情感,增加親屬間溫暖的觸摸,還能方便做血氧濃度的監測。不只照護流程的創新,就連病房環境也希望可以讓病患擁有乾淨、無菌的照護環境,制定環境清潔程序,並劃分成七大區塊,並依不同顏色做區分,只要清潔人員按照紅橙黃綠藍靛紫的順序做清潔,就可以減少細菌的汙染。

醫生與病患的共同決定

 對於需要呼吸器的病患來說,大家對氣切非常陌生,由於氣切是在身體上造口,大部分的人接受度也比較低,不過氣切對病人來說,擁有比較高的舒適度,活動度也大幅增加,所以胸腔重症加護團隊開始積極提供民眾正確氣切資訊與專業評估建議,而在105年時著手建置氣切決策輔助工具(Patient Decision Aids, PDA),利用互動式表單分析,協助病患家屬了解氣切,並分享相關案例,讓病患及家屬不再害怕,充份落實氣切醫病共享決策,並成功將氣切執行率提升至100%,提升氣切病人生活品質,替呼吸重症照護開創新局。

 臺北榮總胸腔重症加護團隊為結合跨領域、多方位的專業團隊,具備多項專科的照護能力,提供五全的整體性照顧,並持續在照護上的創新及改善,獲得多項專利也獲得國家肯定,擁有這些專業技術後,他們也積極推廣到前全台灣各個醫療單位上,希望每個病患都能互惠,也希望可以減輕醫護人員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