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了就要吃螃蟹,不然要幹嘛!為什麼到了秋天就要吃螃蟹呢!?

因為天氣步入涼爽,也到了螃蟹們繁殖的季節,不只蟹蟹們體態豐腴飽滿、蟹膏、蟹黃滿溢。

說到這…你是不是也想大快朵頤了呢!

不過秋蟹有哪些,要怎麼分辨呢?台灣常見的秋蟹種類共有六種,分別是處女蟳、紅蟳、石蟳、花蟹、三點蟹以及大閘蟹,不同蟹種口感也各有千秋,而到底要怎麼分辨其不同處呢?

 

搞懂蟹蟹 吃得好蟹

又是蟹又是蟳,到底有甚麼不同?其實就是種類不同,但各自有令人垂涎之處。首先就從台灣北海岸最廣為人知「萬里蟹」說起吧!

「萬里蟹」其實是北海岸可以捕撈得到的石蟳花蟹以及三點蟹的統稱。

石蟳,顧名思義,有著厚實堅硬、石頭班粗糙的甲殼,雖然體型較小但兩隻大螯富有Q彈細緻的蟹肉,是三大海蟹中風味最鮮香的品種。'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花蟹,如身體上橘紅色的斑花紋路,肉質結實、還富有濃郁的蟹膏(黃),也是入秋品蟹季節的熱門品種。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三點蟹,身上背著三個暗紫色點點就是他的識別特徵,以海蟹來說,三點蟹可是比起其他進口螃蟹肉質更鮮甜,軟且薄的殼裡也藏有滿滿的蟹膏(黃),是老饕最愛的品種之一。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除了北台灣知名的萬里蟹外,南台灣也有養殖的處女蟳、紅蟳及沙公(母)

處女蟳,即為”未交配”的沙母,是蟳類當中肉質最細膩、且有飽滿蟹黃可以品嘗的一個品種。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雲

紅蟳,即為交配後的處女蟳,肉質成熟有彈性,亦有豐富香濃的蟹膏可以品嘗,最常見的料理是紅蟳米糕。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說到品秋蟹,最不能錯過的就是大閘蟹啦!

大閘蟹,屬河蟹的一種,雙螯及細足都有厚厚的絨毛,早期以陽澄湖大閘蟹最為知名,近年台灣也開始自行養殖,而大閘蟹的蟹黃、蟹膏正式老饕們年年引僅期盼的美味饗宴!

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完以上的螃蟹種類分析,相信不管是蟹或是蟳都了解一番了吧!搞懂蟹蟹家族後想要大快朵頤嗎!?

下週我們將祭出秋天常常一蟹難求的「大閘蟹」,

教你如何挑選「腹」滿蟹膏的大閘蟹,千萬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