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胎壓偵測系統運作模式可分為「間接式」及「直接式」兩大類:

1. 間接式胎壓偵測系統:透過防鎖死煞車系統的輪速感知器來運作,也就是說只要汽車其中一輪的轉動圈數比另外三輪高,系統就會根據測得數據來換算胎壓差異,若超過預警值就會發出警示。所以間接式胎壓偵測系統,實際上並未實際測量胎壓。

2. 直接式胎壓偵測系統:透過輪胎上的胎壓監控感知器來運作,這類感知器除了胎壓也可同時提供胎溫等讀數。透過輪胎內的感知器傳送胎壓及胎溫等數據至中央控制器模組進行分析和判讀,若輪胎胎壓低於正常標準就會顯示警示提醒。直接胎壓偵測系統多半採用無線傳輸方式來傳送資料,而每一個感知器都有一組專屬序號,因此系統不僅能辨識自身和其他車輛上的系統,也能辨別每一條輪胎的胎壓讀數。

  市面上可自行購買的胎壓偵測系統多屬「直接式」,而直接式又可分「胎外式」和「胎內式」。

1. 胎外式:感應器直接鎖在外胎氣嘴上,安裝很容易、方便且可自行安裝,但因感應器有一定重量,最好同步更換為鋁合金氣嘴,以免因車輛因高速迴轉造成氣嘴斷裂而發生危險。

2. 胎內式:感應器安裝在輪圈內側,監測胎壓的數據較為精確,但因安裝不易須拆卸輪胎與胎圈,因此須找專業店家代為安裝。


  整體來說,胎外式胎壓偵測器因可自行安裝且費用較便宜,因此選購胎外式胎壓偵測器的民眾較多。而胎內式偵測器雖然安裝不易,但數據較精確,適合輪胎更新同時安裝,可減少額外支付安裝費用。

★提醒:不論是使用「胎內式」或「胎外式」,主要都是透過無線方式將胎壓狀況傳送到主機上,因此接收器的電池須定期更換,以免影響胎壓偵測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