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流感、新冠傳染力強,許多人掛病號。你感冒的時候都喝什麼呢?如有稍微感到身體不適,可以使用草本的藥材煮成感冒茶,舒緩身體的不適症狀,像是薑、蜂蜜、薄荷等成分的熱飲。有位國小學童從小就有一項厲害的技能,感冒會自己抓草藥來煮茶,也懂得辨認能使用的藥材,珍惜大自然給人類的寶貴資源,從紀錄片來認識特製的草本感冒茶是如何製作的!

感冒喝什麼比較快好?

感冒時,保持良好的水分攝取非常重要,因為水有助於稀釋黏稠的黏液,緩解喉嚨不適,並有助於排除體內毒素。像是溫熱水、蜂蜜、檸檬茶、薑茶、雞湯、綠茶等。而需要避免刺激性飲料或含咖啡因的飲品。而有的人會選擇喝感冒茶,對於緩解小感冒症狀有幫助,這些感冒茶成分也包含薑、蜂蜜、檸檬,但是否康復得快也是因人而異。獲得充分休息、充足水分、均衡飲食、藥物治療,才能更加速感冒康復!

 

感冒可以喝茶嗎?

一些茶葉中的成分,對緩解感冒症狀有一定的幫助,所以感冒是可以喝茶的,綠茶有兒茶素有強力抗氧化的功能、紅茶發酵過程中有茶黃素也具有抗菌力,不過咖啡因含量較高的綠茶或紅茶,可能會對睡眠造成影響,避免在夜間飲用。而檸檬茶、薑茶、蜂蜜茶、花草茶等無咖啡因的茶飲也可以考慮飲用,喝溫熱飲可幫助舒緩畏寒、疲倦、流鼻涕、咳嗽和打噴嚏的症狀。

感冒茶常見有哪些配方在裡面?感冒茶的五種必備成分

感冒茶中常見的草本植物包含薄荷、橙皮、迷迭香、甘草、萬壽菊等,這些植物有抗病毒、抗發炎、鎮靜之功效。

薄荷:助於舒緩喉嚨痛,並提供清涼感

橙皮: 富含維生素C,有助於提升免疫力

迷迭香: 具有抗氧化和抗病毒特性

甘草: 具有抗炎和鎮靜喉嚨的效果

萬壽菊:可為鼻咽不適消炎

*通常會再加上蜂蜜,能改善咳嗽、潤肺

 

感冒茶的製作方式

製作草本感冒茶時,你可以選擇購買現成的草本感冒茶包,也可以自行混合植物藥草成為自製的感冒茶配方。

材料:

  • 1茶匙薄荷葉
  • 1茶匙橙皮
  • 1茶匙迷迭香
  • 1茶匙甘草根
  • 1茶匙茴香子

步驟:

1.把以上草本成分放入一個茶壺或茶杯中。

2.加入熱水,蓋上茶壺蓋或用蓋子蓋好茶杯,使其浸泡約5-10分鐘。

3.過濾草本殘渣,保留茶湯。

4.可依個人口味,加入蜂蜜或檸檬提味。

 

感冒茶副作用是什麼?

雖然感冒茶是天然的植物所沖泡而成的,不過還是有人會對某些成分過敏或有不良反應,例如皮膚紅腫、發癢、呼吸急促、腸胃不適等。對花粉、植物過敏者、孕婦、哺乳期婦女、以及有特殊疾病、症狀或正在服用藥物的人,最好諮詢專業醫生建議再行服用。

紀錄片《草系寶石》跟著學童發現草藥之美

草藥就像是大自然賜予我們的禮物,帶給我們食物資源、也擁有治癒的力量。這部兒少紀錄片《草系寶石》,講述在醫療資源缺乏的菁桐,有位國小學童有個特殊的喜好,就是喜歡關注路邊的小草,也時常採草來食用,並且非常熟知這些藥草的名字及功效。甚至同學發現他感冒時,都泡感冒茶來舒緩感冒症狀,片中他將現摘的萬壽菊、薄荷、紫蘇、桑葉丟進壺中煮,以鼻子確認四種材料的味道相互融合,最後再以蜂蜜調和,口感清香甘甜。

評審評語:

同樣的風景在眼前,每個人看見的細節都不一樣。來到平溪,多數人抬頭看天燈,而主角卻是低下頭,看見地下的草系寶石,埋首藥草世界,身邊看似不起眼的植物,每個都可以說出一個故事,影片樸實自然,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呈現出不一樣的觀點,很符合永續視界的理念。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熱映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實驗教育打破課程框架 讓孩子因學習而快樂!

【影刻台灣】誓言復育一片原始林 守護山林為台灣種樹

【影刻台灣】金馬入圍紀錄片《鯨之聲》 揭開海洋保育與離岸風電開發的衝突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