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爽的春天、秋天最適合露營了!挑個海拔稍高露營地親近大自然,還可以欣賞到季節限定的美景,像是落羽松、楓葉、繡球花,櫻花等,推薦新手最簡單就能輕鬆享受與自然共眠的樂趣!

露營免裝備!推薦新手友善開啟「懶人露營」

對於露營新手來說,「懶人露營」這種方式,大大節省了準備的麻煩,只要備好隨身行李,不需要花錢購買裝備,或是租用、搬運任何露營裝備,也不需要自己搭帳棚,甚至有的露營區連三餐都幫你備好好,還可以選擇喜歡的風格帳篷,像是超美神殿帳、機動露營車、蒙古包等,對於想親近自然的上班族,實在是一大福音,輕鬆就能體驗野外生活的悠閒愜意,來看看時下最熱門的「懶人露營」有哪些優缺點吧!


懶人露營的優缺點

又稱豪華露營(英文Glamping),吃住都不用煩惱,露營區會幫你準備好,較奢華的露營區還會有冷暖氣呢!如果想要自己動手DIY,也可以選擇自備食材烤肉或是煮火鍋、煎牛排,不過基本上就是人到就好,喜歡山景、海景、小木屋、露營車等風格都可以依照自己喜好來預訂,有延伸型的陽台或客廳,讓室內和自然更為融合親近,對於沒有露營經驗的新手來說,不用為了漏準備物品而煩惱,只要準備基本的個人過夜用品就好,是最輕鬆的方式了!不過缺點就在於花費通常會較高、有最低消費、寵物可能不能一起入住、漂亮露營區一帳難求、必須要提早半年或更久訂位才會有位置。

自助露營的優缺點

從露營區挑選、搭帳、布置、料理食材都得自己來,與親友從零到有體驗露營的樂趣,都自備露營設備的話,花費上相對也會比較便宜,但初次想嘗試自助露營的話,也可以考慮租借設備,像是帳篷、睡袋或睡墊、吃飯用桌椅及用具、食材、照明工具等,不過也得考慮車子和收納空間的大小,看看器材是否放得進去。政府也有提供免費露營區,歡迎國人免費造訪,像是台北的內湖碧山露營場、嘉義大埔湖濱公園露營區、花蓮秀林太魯閣合流露營區,有廣大的腹地和水源、廁所設備,提供民眾親近自然的好去處。

露營裝備大揭密-必備露營清單收藏

■ 帳篷:露營必備的第一件物品當然就是帳篷了!帳篷可以提供遮風擋雨的功能,讓你在大自然中有個溫暖舒適的地方休息。還有搭帳基本配件:營釘、營鎚、營繩。

■ 便於攜帶的桌椅:好用的蛋捲桌及露營椅,可以方便在用餐時或是休憩時,放鬆享受自然的美好。

■ 睡袋:睡袋是露營時的必備用品,可以讓你在野外有一個溫暖的睡眠環境。選擇適合自己的睡袋,可以讓你度過一個舒適的夜晚。

■ 睡墊、枕頭、鋁箔防潮墊:睡墊可以提供你在帳篷內更加舒適的睡眠環境,同時也可以隔絕地面的濕氣和寒冷。

■ 照明設備:在露營時,照明是非常重要的。吊掛在帳篷、煮食時的照明燈、手電筒或頭燈可以讓你在夜晚方便地移動和找尋物品。

■ 炊具:露營時需要煮食的話,炊具是必不可少的。帶上爐具(卡式瓦斯爐)、鍋具和餐具(碗、筷、盤、夾、水杯、水壺)

■ 衣物:根據當地的氣候和天氣預報來選擇適合的衣物。帶上保暖的外套、防水衣物和多一套乾淨的衣物是很重要的,拖鞋也可以帶著。

■ 食物和水:帶上足夠的食物和水是露營的基本。確保食物新鮮並且容易儲存,同時也要注意攜帶足夠的水源。

■ 急救包:急救包及藥品是不可少的。如OK繃、碘酒等消毒藥水、腸胃藥、感冒藥、防曬、防蚊用品,可以應對突發狀況並保護自己和同伴的安全。

■ 導航工具:帶上地圖、指南針或GPS等導航工具,可以幫助你在野外找到正確的路線和位置。

■ 個人衛生用品:帶上牙刷、牙膏、毛巾和沐浴乳、洗髮乳及洗碗精、衛生紙、濕紙巾,保持個人清潔和舒適。

■ 行動電源、延長線:供應營地所需的一切電力。

進階版:挑戰野營樂趣

自行背負或帶帳篷到野外過夜,不同於露營區,野營是在沒有人工設施的地方,通常周遭也沒有什麼人,像是溪流周遭、森林小道旁,沒有廁所、水電,需要自己帶水源和電力,在不易到達的地方野營過夜,裝備輕量化很重要,如帳篷、睡袋睡墊、鍋具爐具、食材水源等,都需要追求重量輕,以及想好攜帶足夠的份量,更重要的是計算好自己能夠負重的重量,新手可先從兩天一夜開始,並與友人結伴同行會更安全,如果再搭配觀星,溯溪、野溪溫泉等自然行程,會讓你的野營體驗更加美好。

把山林當教室!來場森林冒險 看紀錄片《不方便的大自然教室》

放下手機、遠離都市,在山林間有許多大自然的趣味等著你去發掘!在山林間的親子課程,教導學員原始的生活技能,搭配生動的繪本故事,爸媽和小孩需要共同完成「生火」的任務,從鑽木取火、找柴火等。山山藝文化實驗室致力生態教育、藝文紮根,打造人與文化、自然學習的場域,選擇將山中的風景和美好用心記錄,分享給更多民眾知道,雖然山裡有諸多不方便,但卻讓人們重新找回自然的感動。

製作團隊:陳可田、王牧瞳、周子樂(風中旅行共學聚落)

評審評語:

從生火的教學步驟開始,一步步進入影片想要傳達的核心。以大自然為教室,以生態萬物為教材,逐步體會跟大地相處的態度。影片記錄親子互動,群體合作的情境生動真實,紀錄者把理念化為行動,面對大自然的課程引人深思。


親近山林紀錄片《蟲返山林》

台灣因為森林茂密、河谷密集,孕育出多元的生態系,擁有全世界15分之1的昆蟲種類,故有「昆蟲王國」的美名。環境生態紀錄片《蟲返山林》講述三位昆蟲愛好者走訪山林和溪流間,揭示美麗的昆蟲世界,也帶出棲地被破壞的事實,流露出對環境的關懷,盼人們能以尊重的心,來愛護這片土地,該片獲得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優選獎,也獲得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長影片組首獎的榮耀!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更多生態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台灣農夫平均年齡64歲!農村勞動力不足成隱憂?

【影刻台灣】保家護土的守衛英雄 探索防風林的神奇力量

【影刻台灣】誓言復育一片原始林 守護山林為台灣種樹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