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格怎麼做?製作原理、方法及流程為何?優格口感清爽、富有營養又低負擔,因此是許多人作為早餐、下午茶,甚至是宵夜的優良選擇。但市售的優格有些會添加過多的糖分或香料,使你攝取到不必要的成分。因此,若想要吃得更健康,就推薦你參考以下方法自製優格,並可做成各式優格料理,讓你享受美食的同時,也能吃得輕鬆無負擔!


優格製作原理

想要知道如何製作優格,首先,我們先來簡單了解一下其製作原理。優格的原料及製作原理皆很簡單,只要有牛奶及乳酸菌,並經過適當地發酵即可完成。而這些乳酸菌可以透過市售的優酪乳、優格或是菌粉來取得,因此可以說是一款相當容易上手的簡易料理!

優格怎麼做?製作方法4流程解析

那麼實際上該怎麼做?下面我們就來一步步解析,教你做出純粹、香濃的手作優格。

STEP 1 — 消毒容器

準備好稍等要放優格的容器,並將其以沸水沖洗消毒、擦乾後備用。

 

💡 小提醒:務必將容器擦乾,以避免水分影響製作流程導致失敗。

STEP 2 — 混合材料

將全脂牛奶與優酪乳或優格、菌粉混合。若選擇市售優酪乳或優格,建議挑選無糖產品,並以優酪乳:牛奶=1:3或1:4,或優格一大匙加入牛奶的比例混合均勻;而若使用菌粉,則依各菌粉包裝上的使用方式混合。

STEP 3 — 靜置發酵

混合後倒入STEP 1消毒過後的容器中,並可選擇放在室溫靜置發酵或放置電鍋、烘烤爐等加熱器具中發酵。

 

室溫發酵

加熱發酵

做法

將優格液靜置於室溫,避免劇烈搖晃,以待其發酵凝固

將電鍋或烘烤爐先預熱至約45度,並改為保溫模式後再將STEP 2混合後的優格液體放入靜置

時間

夏天約12小時,冬天則可能須更久

約8小時

💡 小提醒:若擔心電鍋溫度過高,可將鍋蓋開一個小縫,不要將其完全蓋住。

STEP 4 — 冷藏保存

待優格呈現濃稠或凝固狀態時就代表大功告成,可以放至冰箱冷藏保存,以好好享用冰冰涼涼又爽口解膩的美味優格啦!

2款優格料理食譜大公開︱大啖美食無負擔

然而優格除了加入果醬或是麥片享用外,還可以怎麼吃?下面我們就來告訴你2道簡易優格料理,讓你大啖美食之餘也能減輕對身體的油膩負擔。

清爽水果雪酪

炎炎夏日,總是抗拒不了冰淇淋的誘惑,但又擔心吃下過多的熱量與糖分嗎?那就不妨選擇這款可以兼具冰涼口感,又可以降低罪惡的水果雪酪吧!

材料

✅  水果(依個人喜好選擇水果種類)

✅  無糖優格

✅  蜂蜜

做法

STEP 1 — 將水果切塊放至果汁機中。

STEP 2 — 加入無糖優格(水果:優格=1:1)與適量蜂蜜並以果汁機打勻。

STEP 3 — 放置冷凍保存至凝固定型,即可品嚐到如冰沙般的清涼消暑的口感。

百搭開胃優格醬

許多料理的精隨就在於其沾醬,然而沾醬大多數熱量都偏高,這時該怎麼辦?若不想吃得「食之無味」那就推薦你下面這款百搭又順口的開胃優格醬。

材料

✅  洋蔥

✅  胡椒

✅  檸檬汁

✅  鹽巴

✅  小黃瓜

✅  無糖優格

做法

STEP 1 — 將洋蔥切成丁狀,小黃瓜刨碎備用。

STEP 2 — 取適量檸檬汁、胡椒與鹽巴,並與洋蔥、小黃瓜、優格攪拌均勻。

STEP 3 — 可搭配沙拉、香煎鮭魚等,取代重口味醬料,成為清爽不膩口的佐料。

 

想要吃優格吃得更加安心,不攝取過多糖分,那就不妨參考今天所介紹的優格DIY製作方法。而若是吃膩了一般的優格吃法,那就如上述的2大簡易優格料理食譜一樣,利用其做出各式創意料理,不僅可以做出創新美食,也可以讓你吃得更加無負擔。

然而要做美食,也要有好的工具,而神腦生活不僅提供各式廚房家電,甚至還會不定期推出各種家電福利品特賣,想要挖好康,就趕緊至神腦生活逛逛吧!

蒸氣烘烤爐自製優格做法  消毒、發酵一爐OK

       許多人覺得「發酵」的食物容易做失敗,其實只要選對烹調工具,就能讓你事半功倍、提升成功率!做優格或者醃漬這種發酵食物,一定要特別注「容器消毒」與「存放溫度」,容器部分通常都會使用「高溫消毒」所以一定要選擇耐熱的安全容器,玻璃罐則是較廉價且較好取得的材料,且透明玻璃容易觀察罐內食材狀況。

       這裡教你用 Panasonic 蒸氣烘烤爐,一爐完成容器消毒及優格發酵。利用穩定的發酵溫度控制,讓優格 100% 成功!

所需食材 (可等比例增減份量)

1. 耐熱容器 (依照容量準備數個)
2. 牛奶 700 毫升
3.市售無糖優格 90 克

*若使用優格粉,請依照說明準備材料與製作步驟
*選擇的優格不同也會影響成品顏色、風味

製作步驟

1. 烤盤放上蒸架,將玻璃容器瓶口朝下擺放,Panasonic 蒸氣烘烤爐 SC-180B 選擇「電腦烹調 - 19」餐具清潔功能,按下開始,等待 30 分鐘即完成。完成後,將容器連同整個烤盤取出,直接放涼即可。
2. 將牛奶倒進小鍋中,小火加熱至微溫(大約 45 ℃)。
3. 將優格倒入牛奶中攪拌均勻
4. 將牛奶倒進放涼的容器中
5. 將容器放上烤盤,放進 Panasonic 蒸氣烘烤爐 SC-180B,選擇「電腦烹調 - 12」優格製作模式,按下開始,等待 5 小時即完成。放在冷藏可存放 3-5 天。

*由於未添加防腐劑,建議趁新鮮盡快食用完畢。

蒸、烤一台就夠  蒸氣烘烤爐幫你省下廚房空間

Panasonic 20L蒸氣烘烤爐 黑 NU-SC180B

★新增燉煮功能: 可燉煮3小時

★18項美味自動行程

★190~230°C蒸氣烘烤,為不同食材設計最適溫度

★烘烤: 旋風大火力均勻烘烤

★直噴式蒸氣加熱,減油更健康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蒸氣烘烤爐食譜|一爐出兩菜—「奶油焗烤白菜+蘆筍培根捲」

【好感生活】蒸氣烘烤爐食譜|用冷凍酥皮快速做「蛋黃酥」

【好感生活】「啤酒蝦」&「檸檬烤蝦」料理食譜,關鍵一步驟讓蝦子只留鮮味不腥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