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冰品和冰涼飲料來消暑,可能會消暑不成變傷身。聰明選擇生津解渴的食材才能達到真正的「消暑」。

       「夏至」這天是一年之中白天最長的日子,炎熱的天氣不僅讓人體出汗變多,還容易使人食欲不振、心煩氣躁。在冷飲、冰品跟空調冷氣的影響下,反而會讓身體陽氣耗損,這樣的情況下會導致身體脾胃虛弱、消化不良,所以建議要吃好消化、溫暖的食物。

夏至清燥|「生津解渴、去心火」食材推薦

       有助於生津解渴的食材可以選擇帶酸味或苦味的食物,如:番茄、鳳梨、苦瓜、芝麻葉。對於造成失眠、煩躁的「心火」則可以養心神的食材,如:蓮子、白木耳。

1. 番茄

番茄有著去心火、生津止渴與健胃消食的功效。其富有的「番茄紅素(茄紅素)」是一種類胡蘿蔔素,能夠防癌、抗氧化、消除自由基。不僅能夠減少膽固醇、改善高血壓,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2. 鳳梨

酸甜的鳳梨含有「鳳梨酵素」,能夠幫助消化。在中醫來說,性平,能補脾胃、生津解渴,適合各種體質的人。尤其適合在大魚大肉後,消化不良時食用。

3. 蓮子

蓮子味甘、性平,歸脾、腎、心經,可益腎固精、補脾止瀉與安心養神,對於消除疲勞也有不錯功效。

4. 芝麻葉

帶有苦味的芝麻葉常見於沙拉當中,其實芝麻葉跟花椰菜一樣屬於「十字花科」,含有豐富維生素,因此有著強大抗氧化能力與抗癌功效。其中富含的「維生素K」對於骨骼的健康有很大益處,也含有「類胡囉蔔素」有助於視力保健。

滿滿蔬果營養的「西班牙番茄冷湯」食譜

       不同於我們習慣喝的「熱湯」,歐洲其實喝「冷湯」其來有自,像是匈牙利酸櫻桃冷湯、德國菠菜冷湯…等等,不勝枚舉。

       而本文介紹的西班牙番茄冷湯來自西班牙南部的「達盧西亞」,其地理位置就位於地中海區,當地居民為了夏天消暑,因此用夏天盛產的番茄製作的這個冷湯已有許久歷史。酸甜的番茄生津解渴又開胃,而且這道湯品使用了大量的蔬果,不僅美味而且營養,做為餐與餐之間的點心也非常適合。

       下方這份食譜是直接使用「生的」蔬果打成汁,若會害怕生菜味,可以將食材先炒過再打成汁,減少生菜味。

所需食材

牛番茄 4 顆

小黃瓜 1 條

紅甜椒 1 顆

洋蔥半顆

大蒜 2 瓣

長棍麵包 2 片

雪莉醋/紅酒醋 2 大匙

鹽巴 些許

黑胡椒些許

橄欖油 3 大匙

製作步驟

1. 牛番茄底部輕畫十字紋,放入滾水汆燙,取出剝皮。(也可以不剝皮,直接使用)。

2. 番茄切丁、小黃瓜去皮切丁、紅椒去籽切丁、洋蔥切丁、大蒜剝皮切小塊、長棍麵包片切丁。

3. 所有食材加入調味料拌勻,放入冰箱1小時醃漬。

4. 倒入果汁機攪打至滑順 (大約2~3分鐘),然後過濾。

5. 完成冷湯,食用前可以再撒上一些小黃瓜丁、小番茄丁,搭配麵包丁或片,並且淋上橄欖油食用。

加熱型調理機|豆漿、濃湯、果汁都OK

Panasonic 加熱型健康調理機 MX-ZH2800

★業界首創 智能烹調:能自動偵測食材分量,調整攪打時間

★高硼砂耐熱玻璃杯:適合製作豆漿、濃湯、粥品

★極速破壁率高達 94%:不管軟硬食材皆能攝取全方位營養

★30,000轉超高轉速:短時間粉碎食材

★立體6刀頭:徹底切削食材、口感更細膩

★8項自動食譜、12小時預約定時,自動清潔模式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二十四節氣|立夏養心食材—「紅棗」做甜點「心太軟」簡易教學

【母親節蛋糕食譜】雲朵口感「低膽固醇天使蛋糕」糖尿病也能開心吃

【好感生活】家中都有的「雞蛋」,試試看新的料理方法,天天吃也不會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