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點心吃什麼、怎麼做?寶寶除了母乳及奶粉外,大約4個月後就可開始嘗試副食品,此時該給寶寶吃什麼樣的點心,又該怎麼做?今天就讓我們來告訴你常見的寶寶點心種類,並分享3大簡易寶寶點心DIY做法,讓媽媽做得輕鬆,寶寶吃得滿足!

 寶寶點心吃什麼?3大類食物推薦 

當寶寶可以接觸副食品時,就可盡量多給寶寶嘗試一些不同型態的食物,除了可讓寶寶練習咀嚼外,也可以練習控制手指的抓握。因此,此時建議給寶寶準備的點心有以下3大類。

1. 原型食物

在寶寶剛接觸到母乳及奶粉外的食物時,建議可先以原型食物,如:水煮蔬菜、蒸烤地瓜、馬鈴薯或水果等無調味、無加工的食物為主。而食物型態可先從泥狀、糊狀開始嘗試,等寶寶可以順利吞嚥、咀嚼後,再嘗試條狀、塊狀等固體食物。

2. 簡易烹飪食物

而吃多了相同食物,寶寶難免也會出現厭煩、吃膩的情形,此時就可以藉由簡單的烹飪來變出新花樣。可利用煎、烤等不同的烹飪方式,讓寶寶嘗試各種型態的食物,如:烤地瓜、寶寶版無糖蛋糕、寶寶鬆餅等。

3. 市售寶寶點心

另外,也可購買市售的寶寶點心,如:米餅、寶寶粥、寶寶果乾等。要注意的是,購買前建議要看清楚產品的成分,以越單純、沒有添加過多調味或香料的產品越好喔!

 

3大簡易寶寶點心DIY做法教學

要給寶寶吃的食物,想必媽媽們都很講究,而若買市售的產品多少都還是會有些擔心,那麼就自己DIY動手做吧!不僅自己更放心,也能增加育兒的樂趣,寶寶還能吃得滿足又健康。以下我們就來分享3大簡易寶寶點心做法,讓新手媽媽們在家輕鬆做出美味點心。

● 水果/芝麻燕麥糊

若寶寶還不熟悉塊狀食物,那就可以從糊狀、泥狀的點心開始著手。

● 食材

  新鮮水果或芝麻粒(粉)

  燕麥片

  水

● 做法

STEP 1 先將燕麥片以常溫水泡軟。

STEP 2 若要使用水果,就先將水果去皮並切小塊,可選擇香蕉、蘋果等新鮮水果,並依寶寶喜愛的口味更換。而使用芝麻粒則可先搗碎,芝麻粉則可直接使用。要注意的是,若選擇像蘋果等偏硬、較脆的水果,寶寶一開始可能會較難咀嚼、吞嚥,因此建議可使用食物調理機協助將水果搗碎。

STEP 3 接著將水果泥/塊或芝麻粉與泡軟的燕麥片攪拌均勻即可。

做法簡單、快速,還能隨著寶寶的喜好隨時更換口味,不僅適合剛開始接觸點心的寶寶,也適合剛開始學習DIY點心的媽媽喔!

● 黑芝麻鬆餅

而若想讓寶寶嘗試一些原型食物以外的點心,則可試試這款黑芝麻下午茶小鬆餅,讓媽媽與寶寶可以一同享受下午茶時光。

● 食材

  黑芝麻粉

  低筋麵粉

  雞蛋

 配方奶

● 做法

STEP 1 將芝麻粉與低筋麵粉(比例約1:10)過篩混合。

STEP 2 烤箱預熱約5分鐘。

STEP 3 將雞蛋與配方奶先混合均勻(配方奶少量即可,比例約為配方奶:芝麻粉+低筋麵粉 = 1:4),再將STEP 1的粉類倒入並攪拌均勻成糊狀。

STEP 4 將麵糊倒至烤模中,若沒有烤膜,則可直接倒至烘焙紙上並各自取好距離,避免黏在一起。

STEP 5 放進烤箱烤5~10分鐘後翻面再烤5分鐘,外脆內軟的鬆餅就完成囉!

有別於一般用平底鍋煎鬆餅的方式,烤箱不僅不用顧火也方便、安全,最適合平時較少開火的媽媽。

● 無糖無油香蕉蛋糕

當漸漸上手,習慣於做寶寶的副食品與點心時,就可以再挑戰更進階版的香蕉蛋糕!

● 食材

 香蕉

 雞蛋

 低筋麵粉

 配方奶

● 做法

STEP 1 將香蕉(1根即可)壓成泥狀,若擔心不夠細也可使用食物調理機協助。

STEP 2 將雞蛋(1~2顆)的蛋黃與蛋白分離,並將蛋白打發。

STEP 3 烤箱預熱5~10分鐘。

STEP 4 接著將低筋麵粉過篩後與配方奶、蛋黃、香蕉泥均勻混合(低筋麵粉:配方奶約1:1)。

STEP 5 將打發的蛋白與STEP 4混合後的麵糊輕輕攪拌均勻。要注意的是,攪拌力道太大或太久都容易讓打發的蛋白消掉,因此輕柔且適當地拌勻即可將蛋糕糊送至烤箱

STEP 6 烤約20~30分鐘後,用牙籤或筷子插進蛋糕體測試,若麵糊已不沾黏即可出爐。

香蕉自然的香甜加上配方奶及雞蛋的香氣,讓你不加糖、奶油等調味料也可做出美味甜蜜的蛋糕。


還在煩惱要給寶寶吃什麼點心嗎?趕快將今天介紹的3道簡易寶寶點心做法筆記下來。甚至想要更換口味也可以隨時將材料中的水果更換掉,就不怕寶寶吃膩。而若想要有神一般的隊友,則趕緊至神腦生活,挑選一款合適的烤箱或食物調理機等,讓你在DIY寶寶點心時能更順手!

副食品蒸燉都可以  蒸氣烘烤爐一台抵多鍋

Panasonic 20L蒸氣烘烤爐 黑 NU-SC180B

★新增燉煮功能: 可燉煮3小時

★18項美味自動行程

★190~230°C蒸氣烘烤,為不同食材設計最適溫度

★烘烤: 旋風大火力均勻烘烤

★直噴式蒸氣加熱,減油更健康

 

電子精準控溫不燒焦|國際牌高效變頻IH電磁爐  

Panasonic 高效變頻IH電磁爐 KY-T30

★高效加熱好控溫

★1400W大火力 縮短烹調時間

★10大安全裝置+4大防異物入侵保護

★4H定時 (適合燉煮、悶蒸)

★黑晶全平面玻璃,防潑防刮好清潔

 

延伸閱讀

寶寶副食品食譜,「香蕉煎餅、蛋黃餅乾」4種材料10分鐘速成作法。

【人氣精選】快速料理晚餐食譜教學!3道精緻美食,在家也很有儀式感

微波爐精選食譜「巧克力蛋糕、肉醬麵、蛋炒飯」料理簡單免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