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團圓吃年夜飯,你知道哪些年菜不僅菜名好聽、口味好吃,對健康也有益處嗎?

2023年菜菜單推薦一:「蔥蒸鱸魚」年年慶有餘 熱量不滿溢

        「魚」是年菜菜單中必備的佳餚,它代表的是「年年有餘」,而且魚料理不能吃得精光,還得要「留下」才有剩「餘」,許多人選擇炸成金黃色的富貴醣醋魚,但油炸又加上高熱量的醣醋醬,整道菜熱量將近1600卡!

        2023想要吃得健康,魚類的年菜推薦選擇代表「年年慶有餘」的「清蒸驢魚」,清蒸並加入洋蔥、白蘿蔔、紅蘿蔔、薑、蔥等對身體有益又能去腥去寒的食材,熱量不超過800卡。這邊要提醒大家,清蒸鱸魚雖然比糖醋魚好,但這兩道菜的食譜使用的都是淡水魚,淡水魚本身魚油中的Omega-3含量較低,大魚大肉之際,推薦適時補充「魚油」或「荏胡麻油」來增加體內好油的比例,才能夠遠離三高疾病喔。

「蔥蒸鱸魚」做法與食譜

● 所需食材

1.鱸魚一尾 (或其他魚也可以,一整尾的最好)

2.蔥 3~5根

3.薑 適量

4.辣椒 1條

4.醬油 適量

5.米酒 1 匙

6.破布子與湯汁 適量 (或者蔭瓜)

 

● 製作步驟

1. 將魚洗淨,在表皮劃上幾刀幫助入味

2. 蔥、薑切絲、辣椒切碎備用

3. 將一部分的蔥鋪在盤上,放上魚,鋪上薑絲與辣椒,再淋上米酒,醬油、破布子與其醬汁

4. 放入電鍋蒸 20~30 分鐘,起鍋後再鋪上剩餘的蔥絲即可上桌

 

● 料理小秘訣

1. 食譜中加入破布子或蔭瓜的醃汁可讓魚肉更加甘甜

2. 推薦這道年菜利用 Panasonic 蒸氣烘烤爐的 120℃ 快速蒸功能,讓料理少鹽少負擔,健康更加分。

 

2023年菜菜單推薦二:「髮菜燴蘿蔔」恭喜發大財 身材不發福

        「紅燒獅子頭」這道菜源於中國大陸北方,象徵福祿壽喜「四喜丸子」,是許多人年菜菜單必備的一道佳餚。但一道 800 克重的獅子頭,熱量可有足足1476大卡!2023想要發財好運到,推薦這道「發財開運」年菜,食譜中就選擇以「髮菜」跟「蘿蔔」為主,700克的熱量也才364卡!髮菜諧音如「發財」,白蘿蔔象徵著好彩頭,這道年菜料理就寓意著「發財好彩頭」!

        而髮菜本身更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幫助腸道益菌的生長,如果能再搭配每天食用益生菌,將有助於降低春節大餐帶來的不順暢。

「髮菜燴蘿蔔」做法與食譜

● 所需食材

1.髮菜適量

2.白蘿蔔 1 條

3.紅蘿蔔 1/2 條

4.豬肉絲 100 克

5.銀杏 適量

6.醬油 2 大匙

7糖 1 大匙

8.胡椒粉 適量

9.太白粉 2 大匙

10.鰹魚粉 適量

11.醋 些許

12.鹽 適量

13.香菜 適量

 

● 製作步驟

1. 豬肉絲用一點醬油與大白粉抓醃備用

2. 香菇與紅蘿蔔切絲、白蘿蔔切大塊備用 (香菇若為乾香菇則要先泡開)

3. 香菇與紅蘿蔔先爆香,加入蘿蔔、銀杏,加水醃過食材

4. 加入醬油、糖、鰹魚粉拌勻,用鹽巴調整鹹度

5. 燉煮 20 分鐘後

6. 水與太白粉 1:2 混和,加入湯汁攪拌勾芡

7. 盛盤撒上胡椒粉、香菜即完成

 

● 料理小秘訣

1. 食用前加入些許醋,可讓口味更加清爽開胃。

2. 這道年菜食譜推薦使用 Panasonic 蒸氣烘烤爐「燉湯行程」,結合蒸氣與循環風扇加熱,熱度更均勻;可以定時 1.5~3 小時、燉煮免顧火,料理更輕鬆。

 

2023年菜菜單推薦三:「紹興醉蝦」鴻運當頭祝好運 火紅鮮蝦顯富貴 

       煮熟的蝦子呈現漂亮的紅色,有著吉祥的的好兆頭,所以很多家庭都會選擇蝦子作為年菜菜單必備料理之一,讓餐桌更有過年的氣氛,代表2023新的一年,紅紅火火、富貴連連,而且蝦子又叫做「蜷魚」,音同「全餘」,與年年有餘有相同的寓意,加上海鮮比一般肉類的熱量更低,推薦這道「紹興鮮醉蝦」一盤470g的熱量不過244卡,比起高油的筍絲富貴蹄膀(1500g熱量即高達4103卡),鮮醉蝦熱量明顯低很多,但吉祥寓意與美味鮮甜可是一點也不低。

        食譜簡單好做,是適合在過年前一天做好的年菜,除夕當晚從冰箱取出就可以立即享用。

「紹興鮮醉蝦」做法與食譜

● 所需食材

1.蝦子 約 12 尾

2.薑 適量

3.紹興酒 約 180 毫升

4.當歸 些許

5.枸杞 10 克 (約 1 小把)

6.乾紅棗 約 3 顆

7.糖 1/2 大匙

8.鹽 些許

 

● 製作步驟

1. 蝦子清洗乾淨、剪去鬍鬚與腳備用

2. 薑片加水煮滾 (水量可以淹過蝦子),放入蝦子燙熟

3. 蝦子起鍋放入冰水冰鎮

4. 當歸、枸杞洗淨,紅棗去籽,與糖放入鍋中加水淹過煮滾

5. 加入紹興酒,並用鹽巴調整鹹度,關火放涼

6. 將蝦子泡入紹興醬汁,放置冰箱一晚  (8小時以上尤佳) 即完成。

 

● 料理小秘訣

1. 推薦這道年菜利用 Panasonic 蒸氣烘烤爐的 120℃ 快速蒸功能,讓料理少鹽少負擔,健康更加分。

2. Panasonic 蒸氣烘烤爐 20 公升容量可分雙層烹調,食譜中的燙熟蝦子可以改為蒸煮,一層蒸熟蝦子,另一層可以同時蒸魚,讓你更快速地完成所有年菜菜單的料理。

 

2023年菜菜單飯後甜品推薦:吃甜不吃糖 一樣過好年

        俗話說:「呷甜甜、過好年」,不管中西方都習慣在飯後來份甜品,做為一餐的完美ending,但過年時一頓豐盛大餐下來,菜單結尾還選用大量砂糖製作的八寶芋泥或糕點的話,對腸胃跟身體都是一大負擔,而且也不適合有三高的長輩們,2023的年菜甜品,推薦大家不如選擇新鮮的水果,利用水果自然的甜味取代精緻醣類,不僅熱量較低、還富含膳食纖維與天然酵素幫助消化。像是鳳梨、橘子、蘋果就有旺來、吉利、平安的含意,最適合當2023過年甜品了。

「什錦水果盅」做法與食譜

● 所需食材

1.柳丁 (大顆的,或葡萄柚,若沒有則用一般甜點的碗取代即可)

2.蘋果

3.葡萄

4.奇異果

 

● 製作步驟

1.將柳丁切開上面1/3,挖除果肉,剩下的果皮作為盛裝容器

2.把柳丁肉,蘋果、奇異果切成丁狀、葡萄洗淨備用

3.所有水果填入柳丁碗即完成

 

● 料理小秘訣

推薦水果盅可淋上無糖優格或優酪乳,讓口味更佳有層次同時幫助消化。

 

以上就是 2023 熱門的年菜料理,不僅好吃又健康!如果是料理新手的話,不妨到神腦生活選購一台好用的廚房家電,幫助你減少顧火、燒焦的狀況,料理再也不手忙腳亂~

 

料理好幫手1|一機多用、省時省力的蒸氣烘烤爐

可蒸、烤、煎、炸、烘、燉,一爐多用,廚房不再被各式電器佔滿,只要這一台就夠!

Panasonic 20L蒸氣烘烤爐 黑 NU-SC180B

★新增燉煮功能: 可燉煮3小時

★18項美味自動行程

★190~230°C蒸氣烘烤,為不同食材設計最適溫度

★烘烤: 旋風大火力均勻烘烤

★直噴式蒸氣加熱,減油更健康

 

料理好幫手2|大火力、精準控溫的 IH 電磁爐

除了煎、炒,過年圍爐少不了的火鍋或燉湯,利用電磁爐在桌上保溫,讓你吃到半夜也都熱騰騰的。

Panasonic 高效變頻IH電磁爐 KY-T30

★高效加熱好控溫

★1400W大火力 縮短烹調時間

★10大安全裝置+4大防異物入侵保護

★4H定時 (適合燉煮、悶蒸)

★黑晶全平面玻璃,防潑防刮好清潔

 

延伸閱讀

【好感生活】免油炸更健康!富含維他命C的烤箱版《橙汁排骨》清爽開胃推薦~

【好感生活】耶誕節吃膩火雞大餐?試試看法國的節慶料理食譜 – 樹幹蛋糕

感恩節除了火雞大餐還有這個經典甜點必吃~超簡易「肉桂捲」食譜在家輕鬆做肉桂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