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年度關鍵字榜上有名的是:疫情、打疫苗、五倍券,病毒來襲影響了原有的生活,也多出了時間與親人及家園好好地深入認識!

 

2021你經歷了哪些?

  2021年,對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來說,是遽變的一年,5月中本土疫情蔓延,緊急發布三級警戒,上班族、學生的生活一夕之間變了調,在2個月的疫情警戒裡,居家辦公、線上學習成為人人必做的事,在家開啟電腦及平板,線上會議、遠距上課,因疫情人與人間實際距離變遠了,學生們不能每天開心的上學、與同學見面,錯過了畢業典禮、校外教學等活動,但也多了在家陪伴家人、認識家園的時間,在這個特別的時間點,宜蘭順安國小師生們拍下《2021疫情到我家》這部紀錄片,並榮獲第13屆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賽-原鄉踏查推薦獎。

疫情來襲 學生的教育也能有不同的反轉


  因為疫情政府呼籲,減少採買次數、一次買足,減少上市場接觸的風險,所以很多人家中的冰箱,總會囤積大量食物,現代人我們生活環境非常便利,讓我們離土地變得很遠,以吃飯這件事情來說,在都市裏頭非常方便,彷彿跟食物的原料毫無關聯。片中學童們透過視訊鏡頭,在老師的課程帶領下,各自開箱家中的冰箱,不僅認識食物的產地,學會思考食物的來源及長成,也童言童語地在線上討論,如果疫情嚴重到必須自給自足,如何互換彼此所需要的食物,最後悄悄帶出台灣的糧食危機問題,國小的學童透過拍攝及教學,對土地有更為深刻的連結。

 

2021原鄉踏查推薦獎《2021疫情到我家》

製作團隊︱簡芮岑、莊韻樺、楊昀達、陳律蓉、張沛珈

指導老師︱游政男、葉哲銘、林廉芯(宜蘭縣順安國小)

作品介紹:2021年我們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在停課前剛做好的新鮮米飯實驗,然後它就在線上發霉了;我們原本要好好歡送學長、學姊畢業,然後他們就線上畢業;最神奇的事──五年級參加的插秧活動,後來稻子就在線上收割了。我們究竟要如何在疫情下自己自給自足呢?


評審評語:

活潑、歡樂、無厘頭,非常有小朋友的感覺,影片真實呈現視訊上課的內容,有趣味,有混亂,還有神秘的開箱—每個小朋友家中的冰箱,悄悄地帶出台灣的糧食危機感,另類地呈現台灣疫情的狀況。

 

【2021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頒獎典禮暨特映會花絮

 

更多環境紀錄片這裡看

【影刻台灣】揭開料理的秘密 從田地到餐桌的新煮藝

【影刻台灣】不能只有公投時關心環境 澳花村居民拒絕空污、求生存

【影刻台灣】台灣農產第一等 在地水果的一百種美味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