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也是天氣一冷,拉肚子的頻率就變多嗎?原本只有早餐大冰奶一杯下肚後會順暢一下,變成常常吃完餐點沒多久就得去廁所一趟,檢查食物也沒有腐壞,但就是鬧肚子?原來,你可能是「腸胃敏感」的人。

天氣冷就肚子痛 腸胃敏感的簡單辨別法

腸胃敏感並非是一種疾病,而是屬於生理反應的一種,尤其今年冬天氣溫驟降,低溫觸發腸胃副交感神經,促使腸胃出現頻繁蠕動,造成像腸胃炎般的拉肚子症狀,如果食物並無腐壞,而本身又是在冬天時才常發生一遇到吃酸或辣、重口味的食物或在飲酒後沒多久,就立刻出現腸胃隱隱作痛或類似拉肚子的情況,那你就有可能是腸胃較敏感的人。

不想冬天總拉肚子 保養3要點不可少

前面提到,低溫+刺激性食物,容易讓腸胃敏感的人身體出現腹痛腹瀉的情況,所以不想遇冷即拉,可以試著從這些地方下手:

1.身體保暖:雖然人是恆溫動物,但內外的保暖仍要落實,除了衣物要充足外,多喝溫水也是保暖的方式之一,怕冷的人可視情況加一點薑糖增加暖身效果。

2.運動:運動能增加新陳代謝,讓體內的血液循環變好,不因天冷而僵硬遲緩,運動時產生的腦內啡也能有助神經的放鬆。

3.調整飲食:清淡飲食、不吃刺激性食物,是最直接的避險方式,除此之外,多吃富含膳食纖維蔬菜、降低易發酵食物(豆奶類、小麥製品)的攝取比例,也能減緩對腸胃的刺激。

不只是冬天 其他季節也拉肚子又該怎麼辦?

有一種腸胃敏感是所謂的腸躁症,也不屬於腸胃科疾病,而是較屬於心理影響生理的狀態,情緒、壓力、緊張、生活習慣等都可能導致腸躁症的發作,因為不是疾病性的腹瀉,所以也無法單靠藥物即能根治,需要同時調整自身心理健康狀態與作息來減少病發頻率,腸躁症的患者通常會較建議就醫,藉由專業醫生的諮詢與引導,找出主要原因,再搭配飲食的調整(嚴重者進行藥物治療),較能有明顯的改善。

 

想要「腸」保健康 這些營養素不能少

除了遵循醫生建議的,避開腹瀉時應少吃的食物以免加重腸胃負擔之外,也能於日常飲食中多攝取這些對腸道菌叢有益的營養素,

✅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像是玉米、燕麥、芹菜、南瓜、花椰菜、大麥若葉(青汁)等都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

✅蛋白質:蛋白質是人體所有細胞的主要原料,其中當然也包括免疫細胞,像是牛肉、雞肉、鮭魚、蛋類等,都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

✅益生菌:用補充好菌來對抗壞菌,是最直接能促進腸道菌叢平衡、維持腸道健康的方式,像泡菜、味增、無糖的優格、乳酪都含有益生菌,只是種類與數量多寡不一。也可以考慮益生菌補充品,是一種較能每次補充足量、且能選擇要補哪種好菌的方法。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