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主要的住所即為消化道,不同的菌種各自擁有不同的功能。另外,腸道中除了益菌外,當然也有壞菌的存在,彼此互相抗衡,要如何讓益菌長得好,以維持腸道菌相平衡是首要課題。

益生菌功效大不同 挑對菌種才有用   

益生菌(Probiotics),簡單說即為對人體有益的菌,例如:A菌、B菌和LP菌和LGG菌,為常見的四隻菌種,其中B菌又稱為雙歧乳酸桿菌(Bifidobacterium lactis)或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我們常聽到的雷特氏菌(B. lactis)與龍根菌(longum)等菌種皆屬於B菌,許多市售的優酪乳裡多屬於添加此菌,對於整腸、促進消化有不錯的效果;此外,A菌和B菌主要針對調節消化道機能、改善腸道菌叢生態等功能,LGG及LP菌則是針對免疫調節、改善過敏,透過促進體內細胞激素(Cytokine)分泌,減低過敏發炎反應。在挑選產品時務必睜大眼睛,如果想要調節消化道功能,卻選擇了針對免疫調節的LP或LGG菌,效果勢必會打折扣。

 

益生質是什麼?為什麼能讓好菌更好?   

益生菌長得好關鍵在於益生質(Prebiotics),又稱為益菌生,顧名思義就是維持益生菌生長的物質。衛福部推廣「天天五蔬果」,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中亦建議:膳食纖維20~30g/天,但人體其實並沒有纖維酶可以消化分解這些膳食纖維,那為何要攝取呢?因為這些膳食纖維可以提供作為益生菌生長的來源,益生菌可以分解這些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DF)成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SCFA),可以做為腸道益生菌的生長燃料,同時可以酸化腸腔來預防腸道疾病,保護腸壁、維持黏膜的完整,降低有毒物質穿透腸壁的機會,而這些短鏈脂肪酸及其他代謝產物統稱為後生原(Postbiotics),這些物質被認為可以調節生理功能,形成正向循環進而促進人體健康,同時預防各種慢性疾病。   

 

想要打造好腸、擁有良好的消化道機能,日常飲食務必把握6大原則:

1. 補充足夠的益生菌

除了增加發酵食品的攝取外,例如:納豆、泡菜、優酪乳等等,不足之處則可透過益生菌來補充,依據「世界腸道協會」建議每人每天應該攝取10-100億的活菌,而台灣乳酸菌協會建議成人每天應攝取100億益生菌。菌數並不是越多越好,重點是能有多少菌能順利通過考驗抵達目的地,最終定殖在腸道中。

 

2. 天天五蔬果(三蔬兩果)

膳食纖維不足,已被認定與許多癌症的生成相關。蔬菜的熱量普遍低於水果,攝取量建議多於水果,選擇上則無太多侷限,基本上只要盡量選擇不同的顏色來源,例如:茄子或紫高麗菜、紅椒及紅鳳菜、紅黃椒或玉米筍,不同的顏色可以提供不同植化素(Phytochemical);花青素即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能夠消除自由基、降低身體的氧化壓力、增加血管的彈性及預防粥狀動脈硬化等。 紅色蔬果富含茄紅素(Lycopene)及鐵質,補充纖維的同時,亦增加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在水果的選擇上,可選擇糖度較低的芭樂、番茄或帶皮蘋果都是不錯的選擇,避免攝取過多的糖增加身體負擔。

3. 充足的水分(不含果汁、咖啡或茶等飲品)

一天的水分攝取量30~40ml/kg,活動量越高者,身體對水分的需要量也會隨之增加。

4. 飲食選擇:多攝取原型食物

少加工、少精製糖(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多吃食物的原型,例如:以地瓜、燕麥或南瓜取代一餐的白米、麵條或吐司,因為未精緻的食物保留較多的食物纖維,較不易引起血糖的波動,除了避免攝入不必要的人工添加物,同時,也能達到增加飽足感的效果;白肉優於紅肉,例如:魚、雞、鵝優於牛、鴨、羊;不含膽固醇的植物性蛋白優於動物性蛋白,例如:毛豆或黃豆製品的豆乾、豆漿或豆腐都是優質蛋白的來源。

5. 烹調建議:清蒸取代油炸

以清蒸、滷、煎取代燒烤、油炸;以橄欖油取代美乃滋或千島醬,並且少吃反式脂肪含量高的人造奶油;如果想吃油炸食物,也應選擇高發煙點的油品或穩定度相對高的動物性油脂,例如豬油,以免吃下過多變質油,同時增加心血管的風險。

6.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不抽菸、不過量飲酒、不熬夜及適度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