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有關於減重、調整體態的產品從來沒有減少過,從油切綠茶、甲殼素、到消脂茶、燃脂錠等,每年都有新一代的熱門商品,偏偏三不五時又會出現黑心減肥藥就是瀉藥、服用不當減肥藥病重送醫的新聞,讓想用吃來幫助減重的人是又期待又害怕受傷害,加上近年來由於養生觀念蓬勃發展,大眾普遍了解到用攝取「益生菌」來輔助調整體質簡單又實效,故包含不同助益的益生菌產品也隨之增加,這次就找專業營養師來談談「噬脂益生菌」(有些稱作嗜脂菌),這種能幫人吃掉脂肪的好菌,是真的存在嗎?

噬脂菌?噬脂好菌?一字之差傷身無數

       原來市面上宣稱能夠「吞噬脂肪、幫助瘦身」的好菌,這樣的說法衛福部列為違規食品廣告的不實宣稱!而且同時被微生物專家指出這是錯誤的觀念。

為何噬脂菌是假議題?

1. 目前已知人體腸道菌叢內的好菌,不論是何菌種,都無法分解脂肪。

2. 所謂的「噬脂菌」,其實是一種「壞菌」,它是利用人體無法完全消化的殘留脂肪作為食物,壞菌在繁殖過程中會分泌一種內毒素,反而造成人體慢性發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僅無法減重,還對身體有害處。換句話說,就是身體該吸收的脂肪照樣吃好吃滿、剩下的才在排出之前被壞菌拿去吃,不僅沒減少脂肪的吸收量,還養大壞菌部隊排擠好菌。

體重、腸道菌叢跟益生菌正確的關係

       胎兒還在媽媽體內的時候,腸道是無菌的狀態,是在出生後,透過飲食、空氣等各種方式,讓好菌壞菌這些微生物陸續進駐到人體,地理環境、食物的不同,也造就了每個人有不一樣的腸道菌叢,菌叢內的微生物種類可達千萬種之多。那麼,體型肥胖的人和體型勻稱或纖瘦的人,體內裡的菌叢分布長得一樣嗎?

       美國曾有一項研究,針對腸內菌的種類分布情況做分析,發現體態纖瘦的人,體內B家族菌(Bacteroidetes家族)的菌數量較多,而體態肥胖的人,體內則有較多的F家族菌(Firmicute家族),容易將剩餘未消化的營養物質吸收到體內,並轉變成脂肪堆積。這時候出現了一個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的邏輯問題:

F家族菌助長肥胖、還是肥胖的人容易養出F家族菌?

      所以,在這項研究的老鼠實驗中,研究人員透過移植的方式,將F家族菌移至較瘦的實驗組,但飲食部分是給予高纖、少油的食物組合,結果發現老鼠的體重增加、變胖了。根據此研究指出腸道裡F家族菌的多寡,對於影響體重增加是有相關聯的。

       而當B家族菌增加時,有利於排擠F菌在腸道內生長增殖,而腰圍、身體的發炎指數、內臟脂肪、體脂肪都會跟著下降,比較不容易感到飢餓。也就是說補充對的益生菌對減重、減脂、體重管理是有所幫助的,但不是用益生菌來吃掉脂肪或分解脂肪,而是排擠讓身體吸收過多養分的豬隊友。

只要是B家族菌都有效嗎?吃比菲德氏菌可以嗎?

       並非所有B家族菌都有用!雖然比菲德氏菌確實是B家族菌的一個分支,但也不一定有用,一定要補充特定的菌株,才能有特定的助益,例如B家族菌中的比菲德氏菌B3,也就是短雙岐桿菌,或是植物乳酸桿菌等經過人體試驗、取得功效專利的菌株才會有用,而且每天至少要50億以上才夠。

      最後,還是要提醒,想讓馬兒跑,就讓馬兒吃夠草!除了補充益生菌,作為所有益生菌食物來源的蔬果、寡糖及膳食纖維,也需要每天固定補充,才能讓這些有助於減脂、減重的益生菌好好生長、發揮最大的功用。

本刊不提供醫療建議、諮詢、診斷,或從事醫療行為。如您有健康狀況、使用任何藥物或醫療設備的需要,請您即刻就診或尋求醫療專業者詢問意見,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