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悄悄來報到囉,周末開始變得有點涼,冬天的長袖、毛衣也該拿出來整理整理,等待冬天正式來臨時可以穿上身,但是過了一年發現毛衣縮水了該怎麼辦呢?

 

毛衣如頭髮 需要護理才能穿得久!

冬天或去到高緯度地區,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有羊毛材質的衣物,具備吸濕控溫機能的羊毛,它的纖維間的空氣會透過人體的體溫持續加溫,讓衣服具備保暖的功效。羊毛纖維如同人的頭髮一樣,需要透過"護毛"的過程,延續羊毛的柔軟性。

羊毛本身是具備大量蛋白質,洗衣劑的挑選要避開有酵素的、含漂白劑或氧系漂白劑、鹼性肥皂等容易破壞羊毛纖維的洗劑。這些都容易破壞羊毛的纖維結構,纖維被破壞的結果就是衣物會產生一股異味,清洗前要切記看看衣物本身的洗標以及清潔劑本身能否供羊毛清洗。

 

毛衣縮水別緊張 4步驟輕鬆復原

過了一年,再把冬天的羊毛衣物拿出來後,發現有一點縮水該怎麼辦呢?姑且不論這半年因為疫情是不是讓自己變胖了,先用這個方法讓毛衣恢復購買時的尺寸呢?

-毛衣復原第一步:柔軟精+30度溫水,浸泡10分鐘

-毛衣復原第二步:倒水,靜置10分鐘

-毛衣復原第三步:用兩條毛巾,一條鋪於桌面,放上毛衣後再蓋上另一條,輕捲吸乾水份

-毛衣復原第四步:室內鋪平、陰乾,千萬不能直曬太陽,也不能吊掛晾衣,這都會導致毛衣變形或纖維斷裂。

 

冬天細雨綿綿怎麼辦?清洗後1招搞定!

 

至於如果在北台灣,冬天常常是陰雨綿綿,或是沒有太陽的狀態,在室內也很難陰乾,也不能用烘衣機,這時候該怎麼辦呢?你有兩個方法可以做:

-陰雨天晾乾衣第一招:除濕機

住北部的人必備的就是除濕機了,可以將毛衣平鋪室內,並開啟除濕機將衣物水分除乾,要記得一點,衣物要與除濕機保持一定的距離,才不會因為乾燥導致起火,另外使用前也要記得將除濕機濾網與水箱先清理乾淨,也可以降低自燃的風險喔。

-陰雨天晾乾衣第二招:LG蒸氣WiFi Styler 輕乾洗機電子衣櫥

毛衣不能使用高溫烘,但可以利用LG styler 蒸氣電子衣櫥利用專利蒸氣技術,乾衣烘衣同時殺菌、除去衣物上的細菌和過敏原,減少衣服異味,即時保養您的衣物,讓您的衣物保持平整無味。

除此之外,電子衣櫥還能作為衣櫃中的除濕機,不需要大費周章的搬動除濕機到衣櫃除濕,一年四季都能保護衣物不受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