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機、除濕機哪個好?功能比一比

清淨機、除濕機,兩個都是與空氣有關的家電,相信大家從字面上也看得出來,兩者的主要功能是不太相同的,但細節上有哪些不同,又分別適合哪些人來選擇?以下小編幫你簡單整理了以下表格,讓你看看兩者的差異比較。

清淨機、除濕機推薦選法看這裡

然而若只能先買一臺,該優先選清淨機還是除濕機?跟著以下2大方法,教你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機種。

1. 觀察家中環境狀況

首先,先觀察自家環境是否有以下問題:

✅  家裡鄰近馬路,儘管每天打掃,沙發、家具、地板卻還是容易有粉塵堆積

✅  家中空氣總是讓你覺得悶,甚至隱約帶有異味

✅  地板容易出現反潮現象

✅  床墊、寢具經常感覺有濕氣

若家中的環境問題為前兩項,則可優先選擇空氣清淨機;而若是後兩項,那就可以挑選除濕機來協助解決問題。

2. 根據自身需求選擇

再來,就是注重自身感受了。你是否為容易受空氣品質影響,產生打噴嚏、眼睛癢等不適反應的族群?又或是家中有幼童、毛孩,需加強室內空氣品質的管控?那你就適合優先選擇空氣清淨機。而若較無法接受家中濕度過高以及皮膚的濕黏感,甚至處理寢具、地板的潮濕問題讓你受不了,那麼除濕機就是你的優先選擇了。

2021清淨機、除濕機3大機種推薦

而無論你是要購買清淨機還是除濕機,針對以上問題,小編都幫你整理出了2021的推薦3大機種,讓你能根據自己的需求來做選擇,幫助你解決空氣中的微粒子及濕氣困擾!

Panasonic F-Y24GX W-HEXS 高效能除濕機

 

擁有W-HEXS雙重除濕系統,有別於一般除濕機,在蒸發器及冷凝器中間多加了一層「多層式除濕膜」讓除濕效果更加分。並且搭載nanoe™ X技術,讓你在除濕的同時也達到過濾空氣的功能,一機兩用,若不知道該選擇除濕機好、還是清淨機好,那麼此款Panasonic高效能除濕機就是你的優良選擇。

 

5大原因導致除濕機自燃 

 

除濕機明明就有連續除濕的功能,為什麼連續使用反而會容易電線走火或自燃呢?

除濕機自燃原因1:繼電器老化

不論哪一家除濕機,一定會用到繼電器。簡單來說,繼電器是控制電流的一種開關,當長期使用下簧片接觸點之間會接觸不良,若產生高熱就容易熔毀。

除濕機自燃原因2:電源線不當收納

一條電線的塑膠包膜內有許多條線,不當的彎折或收納會容易導致內部電線折壞,有時候外面看不出毀損,但內部已折斷可能就容易導致電線走火。

除濕機自燃原因3:機體內太潮濕

使用後有集水的水箱沒有馬上倒掉,當天氣熱時水分蒸發又回到機體內,導致機體內除濕冷凝器、蒸發器等長時間處在潮濕狀態,機器本身就容易故障。

除濕機自燃原因4:出風口有阻礙

除濕後的乾空氣溫度較高,若用除濕機除衣物或被子時,要特別注意保持距離,以免乾燥的空氣熱能於出風口累積,不小心就容易引發火苗。

除濕機自燃原因5:濾網沒清潔

除濕機的進風口都有一個濾網,當空氣吸入時可以攔截部分灰塵、棉絮,濾網若沒有常清潔,也是一個非常容易引起自燃的原因。

除濕機清潔怎麼做?2招10分鐘搞定!

除濕機清潔第一招 濾網拔拆刷 

首先拔除插頭、拆下濾網

再來是要確認自家除濕機使用說明書,確認濾網可不可以水洗,

可水洗的濾網記得要晾乾後再裝回機體;

不可水洗的濾網用吸塵器把濾網上的灰塵吸乾淨。

除濕機清潔第二招 水箱清消刷

水箱外表乾淨可不是真乾淨,用手一摸發現水箱壁黏黏滑滑的,就是微生物分泌出來的生物膜,細菌就會在水箱裡不斷滋生,水箱可以用稀釋後的中性洗劑,再將水箱內壁的生物模刷乾淨,使用上更安心 !

使用除濕機之前,除了要檢查除濕機濾網、水箱是否有完整清潔,也可以上標檢局網站查詢自家除濕機是否有瑕疵,使用上更安心喔!

Dyson HP09 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

 

而若選定要購買空氣清淨機,那就不妨參考看看Dyson的此款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使用HEPA與活性碳濾網捕捉有害氣體及微粒汙染物,且符合HEPA H13標準,有效密封,不讓汙染再度排放至空氣中。並設有4個感應器,及LCD甲醛數值顯示螢幕,讓你能精確監控室內空氣品質狀況,確保運作效能!

LG 口罩型空氣清淨機 AP300AWFA

 

擔心出門時路上的髒空氣、汽車的廢氣,甚至飄揚的粉塵讓你的鼻子受不了嗎?那麼小編就一定要推薦你這款可隨身攜帶的口罩型空氣清淨機。內含HEPA 13醫療級的濾網,可過濾空氣中的懸浮微粒,且雖看似易悶熱或阻擋呼吸,但內部的變頻清淨風扇可隨著呼吸速度來送氣,就能讓你的呼吸更輕鬆不費力。若你也在尋找可隨帶著走的清淨機,那就不要錯過這一款。

 

而若想看更多推薦的空氣清淨機除濕機,也歡迎到神腦生活查看其它機種,讓提升生活品質從改善空氣品質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