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在東京奧運中寫下隊史最佳成績,共奪2金、4銀、6銅,羽球、柔道、桌球等項目,更締造亮眼成績,選手拚戰的精神及故事,帶給眾人無數的感動,關於台灣運動員的心路歷程,看紀錄片來窺探…

桌球項目紀錄片《一球入魂 牡丹國小桌球隊》

今年的東京奧運、帕運中,台灣桌球項目很受外界看好,也留下很多精彩時刻,帶出運動員感動的生命故事,像是五度參賽的40歲老將莊智淵孤獨求勝,將場上教練席留給自己的媽媽兼教練;58歲桌球阿嬤盧碧春,雖然42歲才受家人鼓勵接觸桌球,但首站上帕運殿堂仍奮力揮拍不留遺憾。

而奪牌的黃金混雙組合林昀儒、鄭怡靜摘下銅牌,帕運選手田曉雯女單奪銅,他們桌球的啟蒙都在國小時期,桌球這條路已走了十幾年,你好奇國小桌球隊在練些什麼神技嗎?什麼原因讓他們愛上桌球?新北市雙溪只有30多人的迷你型學校,卻有一群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愛上桌球帶給他們的喜悅與淚水。

 

拳擊項目紀錄片《手套後的勇氣》

23歲拳擊好手黃筱雯,奪得台灣首面奧運拳擊銅牌,令全台人民振奮!而彰化二林是台灣拳擊運動的發源地,基層就有10幾間學校推廣拳擊,一位國中女孩加入拳擊社,顛覆了傳統對女性的框架,迷上了拳擊的魅力,咬著牙辛苦地訓練對打,站上拳擊場上全力以赴,克服了內心的障礙,找回自信的自己!


鐵人三項項目紀錄片《鐵人》

鐵人運動員需要獨力完成游泳、自行車、馬拉松三項運動,不可接受場外的任何協助,展現鐵人精神,宜蘭北成國小鐵人隊成立已經15年,小選手參加小鐵人競賽需獨自完成游泳100公尺、自行車5000公尺,以及跑步1250公尺,平日的努力、汗水在賽場上轉化成堅韌的意志力,獨立克服種種挑戰,包含比賽中的補給及器材故障,儘管跌倒、受傷,成績不盡理想,卻贏得了自我成就、還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去面對接下來的賽事及更大的人生挑戰。

 

 

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影像創作者詳實將人們的日常生活,轉譯為影像,以紀錄片形式完整且真實地表露這些獨一無二且珍貴的記憶,不僅重新認識身處環境,也將日常的覺察、動身實踐的改變,訴說給更多社會大眾知道,成為推動社會往前走的動力!競賽自2009年開辦以來,鼓勵全民以影代筆紀錄家鄉故事,涵蓋的題材廣泛,從人文鄉土、生態環境、藝文、社福等議題都有,有兒少、青年、一般組,不同年齡層以不同角度觀點,紀實刻劃心目中的家鄉。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選手就是主角!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

【影刻台灣】學校不只是死讀書!趣味課程讓孩子期待上學~

【影刻台灣】《頂庄足球夢》─看老師帶孩子用熱血堅守校園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