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與耐力的考驗 讓自己超越自己

從小到大,你最喜歡的學校的哪一門課呢?是數學課?美術課?還是每次總能喚起全班團結,一起努力奔跑的體育課?在選手衝向終點線的瞬間,不管輸贏,總會用盡全力,哪怕是多踏出一步,都希望能替自己獲得最好的成績。選手們每個都是盡心盡力在場上奮力一搏,不論結局是好是壞,都是與自己內心的拉鋸戰。

  在北成國小有項很特別的運動在學校相當受到矚目,那就是「小鐵人」。他們每天清晨六點就起床練習,日復一日,從不間斷。努力在操場上鍛鍊的他們,每個高矮胖瘦都不同,卻有著相同的信念,那就是「朝著夢想前進」。「只要比往年進步一分鐘就好了」有時候,參賽的目標,並不只是我們看見的第一名,而是有著深沉的信念,以及對自己的承諾,而他們選擇了最需要意志力與耐力的鐵人三項。孩子們必須依靠著自己小小的身軀,獨自完成游泳100公尺、自行車5000公尺,以及跑步1250公尺,比賽過程中的補給與工具故障,也得自己動手。偶爾也會有著因為身體不適而無法獲得想要的名次,在過程中很累、很痛、很苦,但是咬著牙、堅持完賽,就是小鐵人們堅守的驕傲!

 

2015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銅牌《鐵人》

  

而在南投縣埔里國中也有著一隻女壘隊,她們總在塵土飛揚、烈日下,以汗水和一句句鏗鏘有力的吶喊,征服了一座座冠軍獎盃。在這些榮耀的背後,是他們不分日夜用勤奮、青春換來的。許多面對瓶頸的時候,也讓無助的他們想過放棄,留下的淚水,也隨著自己內心的衝勁與隊員間互相勉勵而漸漸淡去,在堅持背後等待他們的是下一次的榮耀。對他們來說,從每天辛勤練習中,那顆隨著球棒敲擊飛出的球,就像是正在飛翔的夢想一般,希望能替自己與埔里國中爭光,不負教練與家人的期望,更盼望自己有天能成為代表台灣出征的選手。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 《摩壘而上》

 

發掘孩子天賦 培養孩子第二專才

  孩子們透過社團一起培養團隊的默契,但在彰化有著一位吳哲銘老師,卻是藉由運動增進孩子們上學的信心,也讓原本面臨廢校危機的學校,重新找回學校發展的重心。

  彰化大城鄉的頂庄村隔著一條溪眺望著六輕工業區,風頭水尾的地形,讓這裡生活不易,只剩下少許民眾居住在此,而頂庄國小更因少子化的原因,一年級的新生人數只有個位數,為了讓孩子們能開心學習,吳哲銘老師開始帶著孩子們踢球,順利在比賽中拿下五年級男女冠軍,在校園中掀起了一起足球熱潮,孩子穿著足球襪、點球、傳球、射門,大家越踢越投入,也漸漸讓足球成為孩子們的夢想。但是學生數的減少,卻讓頂庄國小的足球夢一度停擺。在一場因緣際會下,吳老師認識了玩花式足球的高手Harris,開啟同學們練習花足的契機,讓孩子們有了生活重心,懂得團隊合作,也變得更有自信、穩重,更願意為了達成目標,學習忍耐。花式足球,不僅讓頂庄國小出了名,更希望這群孩子們能成為台灣花式足球的領頭羊,繼續將這項運動傳下去。

 

2015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佳作《頂庄足球夢》

 

用熱情堅持到底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過程中經歷不同的高低起伏,偶爾在內心也會冒出千百個理由讓自己想要放棄,唯有懷抱著熱情,堅守人生目標,就像這些努力不懈的選手一樣,重點不在「得到第一名」,而是「堅持到底」,即使跌倒,也會勇敢站起來,堅持到最後才能實現夢想,成為生命的主人。神腦基金會今年邁入第11年,仍懷抱著回饋社會的初衷,陸續舉辦「數位應用學習計畫」、「愛心小農場」、「樂齡教學」以及「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等專案,希望能替這片土地、社會大眾發聲,幫助需要的人,也成為莘莘學子們實現夢想的平台,一步步腳踏實地,刻畫屬於自己的故事!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見證台灣演變 在歲月裡精粹的在地傳統

【影刻台灣】飄香百年!餘韻傳千里的家鄉味 只能停在記憶裡?

【影刻台灣】國小生齊力做環保 還家園一個清淨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