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開學日,想必爸媽們為了讓孩子上學,早上已經上演過一場起床戰爭!但你知道嗎?現在到學校已經不只是念書,有許多學校將生態環境教育、食農教育、數位應用學習等課程融入教學中,讓課程變得更加有趣,同時也鼓勵孩子們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比賽,從實際體驗中獲得成長,讓學校生活不再只是拿出課本死背照念,也讓孩子們更加期待上學了~

         像是彰化市南郭國小的老師們,不定期會帶領孩子們尋訪彰化大街小巷,探索這片自己從小長大的土地,以及各地文化背景及歷史故事,南郭國小的團隊今年走進了具有60年歷史、從日治時代就存在的彰化民生市場,因為歷經生活型態轉變,攤商出走,市場逐漸沒落,但對於從小在這長大的人來說,市場不只是賣菜的地方,更是一個交陪、搏感情、有著濃濃人情味的地方,從尋訪過程中,孩子們看見市場的沒落,便興起一場改革運動,由孩子們主動打掃市場,邀請許多文創攤位一起參與,自創市場小旅行,用精采導覽,帶領大眾傾聽攤商的人生故事,發掘許多深藏不露的秘密,替市場找回了蓬勃生氣。而花蓮市中正國小的孩子們,則是透過與蜜蜂相關的課程主題,發現了世界各地的蜜蜂正在消失,因而親自造訪蜂農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體驗蜂農的工作,透過近距離觀察蜜蜂們的生長環境,孩子們漸漸瞭解到蜜蜂的重要性,便開始在校園中種植蜜源植物、製作校園的蜜源植物地圖、舉辦蜜蜂顯微攝影展及導覽,也替蜜蜂蓋了一座旅館,讓更多人能透過近距離接觸,從不一樣的角度認識蜜蜂。

  每個學校老師帶領學生的方式不同,有的是從課中延伸學習,有些老師則是以社團形式,讓孩子在上課之餘,也能發現學習的樂趣!在南投縣埔里國中有位充滿熱血的老師,為了讓孩子透過實作獲得更多知識,因而創辦科學社,利用周末時間讓孩子發揮創意,設計自己專屬的造型機器人,並透過比賽學習團體合作、應變能力,並從中找尋克服問題的辦法,雖然有時會因為遇到困難而感到懊惱,但成功打造一隻機器人、替校爭光的成就感,卻也讓這群孩子們深深愛上了科學。

  除了依靠熱情的老師和趣味課程之外,孩子的決心與意志力也是需要靠平日慢慢累積的,北成國小的鐵人隊成員,每天清晨六點就起床練習鐵人賽的運動項目,日復一日,從不間斷,他們年紀雖小,但仍努力地在場上朝著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前進,絕不輕言放棄。小鐵人比賽可是一項不簡單的賽事,不僅全程必須依靠孩子們獨立完成,還得具備「體力」、「爆發力」,以及咬牙堅持下去的「毅力」,但對這群小朋友而言,即使跌倒了,最後也要笑著爬起來,因為參賽的目標並不只是拿到第一名,能夠享受比賽過程及對自己的承諾,是比拿到第一名更重要的事情。

  透過親身體驗,可以幫助孩子們對於平日所學印象更深刻,也能更加瞭解身邊的故事,因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十年來不斷地以對這片土地的關懷,與許多國小合作舉辦愛心小農場、食農教育等課程,讓孩子從認識餐桌上的食物開始,自己種、自己收成,增長見聞。也因應數位科技的潮流,定期舉辦數位應用學習計畫,邀請專業地攝影師,從腳本編排、拍攝技巧、後製剪輯學起,帶領孩子們一步步運用身邊最常見到的手機、相機,拍出眼中的家園,並於每年6-9月舉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鼓勵大家一起走遍這塊土地,發掘每個角落的故事,同時也以培育後起新秀之姿,希冀成為替新秀導演發聲的平台,今年度的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將於9/19截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讓我們看見屬於你的台灣故事>徵件辦法點我看更多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作伙踅菜市仔》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佳作《Maker

2015神腦紀錄片競賽 中學組銅牌《鐵人》

2018神腦紀錄片競賽 小學組銀牌《歡迎光臨甜蜜客》

 

■延伸閱讀

【影刻台灣】旅遊補助再加碼~探索台灣秘境趁現在

【影刻台灣】國小生齊力做環保 還家園一個清淨

【影刻台灣】看見城市最美風景 志工用愛與行動守護台灣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 &  【TheSENA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