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高暴力風險精神病人的各種身體及心理疾病,桃園醫院首創身心整合病房,使無數病人受惠!

 

穩定高暴力風險確診者 使其配合COVID-19採檢、治療


近來醫護努力與新冠病毒對抗,卻傳出病患對醫護暴力相對的事件,不免讓我們痛心,事件的背後,又有多少不為人知的故事…患有精神疾病的確診個案,在檢疫、隔離期間確實在治療及照護上相對的棘手,桃園醫院田維瑛護理長自願到林口檢疫所,以豐富的精神科照護經驗,讓這些高暴力風險的確診患者能夠配合採檢、用藥,也大大緩解醫護人員的壓力,更有效率的提供治療及照護。

 

精神疾病像感冒 你我可能都會罹患


身心科治療的病人不只包括了較嚴重的精神分裂、躁鬱症等,還有強迫症、憂鬱症、自律神經失調、情緒障礙、失智症、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台灣每年因精神相關疾病就診的人數高達250萬人,精神疾病就像感冒一樣,每個人都可能罹患,因為疫情生活處於高壓之下,我們可能都會有各種情緒產生,正視自己的情緒,別讓壞情緒長期影響你的身心健康!

 

專科護理具獨特性 兼顧身心全面照護


因精神疾病具有特殊性,專科照護也有不同,患者常在醫院的各科別間淪為人球,無法得到適切治療,桃園醫院首創身心整合病房,獲得南丁格爾獎績優奉獻銀獎的田維瑛護理長扮演關鍵角色,七年來,她結合醫院及社會資源,整合數十個團隊,建立身心共病雙主治整合照護流程,與周邊縣市精神醫療機構分工合作,也發展多項創新照護工具及專案,解決病人的需求及困難,如住院病人最常發生跌倒的意外,創作「跌倒防護衣」能加以保護降低受傷率;為協助憂鬱自殺患者因為吞食腐蝕性溶液,導致食道狹窄無法進食的問題,研發安心餵食器具改善吞嚥困難、嗆咳及提高營養攝取,因此獲得專利;為改善長輩重聽,降低混亂暴力行為,創新研發「讓愛大聲說-安心大聲公」用物;發明「記憶提取盒」、編撰「失智照護故事書」。

 

憂鬱症的9大症狀-確認自己與憂鬱症的距離


(1)情緒低落

(2)對生活周遭人事物失去興趣

(3)體重食慾有顯著變化

(4)嗜睡或失眠

(5)精神狀態遲滯

(6)容易疲倦、失去活力

(7)自我否定,無價值感或強烈罪惡感

(8)注意力不集中或猶豫不決

(9)反覆出現自殺想法

◎同時出現5項症狀(含)以上並超過兩週,應盡早就醫
 

 

我跟我的團隊能成為這些患者生命中的一顆小螺絲,讓他們能夠再次地向前行走,我們整個團隊感到非常快樂。」

 

-第10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銀獎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田維瑛護理長

 

第10屆南丁格爾獎 績優奉獻銀獎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田維瑛護理長

「我們懷著尊敬的心,感謝護理人員的投入,在艱難的環境中,仍擁有專業與高度愛心,就像媽媽一樣。」─慈月基金會創辦人暨董事長 林保雍

 

創辦人林保雍以母為名,創立慈月基金會,致力於改善護理環境,2012年起舉辦「南丁格爾獎」,成為全台首個由民間團體自發性頒發給護理人員的獎項,今年邁入第10屆,盼透過南丁格爾獎拋磚引玉,讓大眾給予更多尊重及鼓勵。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者】面對疫情莫恐慌,緩解心理壓力5大招這麼做!

【台灣守護者】走出龍發堂/堂眾融入社會的漫漫長路

【台灣守護者】與新冠肺炎的邊境保衛戰 白衣天使無疫不與

 

更多精彩內容,請追蹤【慈月基金會南丁格爾獎FB & 【慈月基金會YouTube